不支持Flash

国乒女单第三人尚存悬念 专家指王楠经验是最大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1:48  沈阳晚报

  日前,国际乒联总决赛单项比赛结束,北京奥运会男女单打参赛名单的悬念基本集中在女单的第三个名额上,是王楠还是李晓霞?昨天,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楠的经验将成为她胜出的最大砝码。

  男单资格渐明朗

  如果说年初的时候,除了马琳和王励勤之外的奥运会男单第三人选还存在疑问的话,那么现在这个一度困扰着刘国梁的幸福的烦恼也许已经得到了解决,王皓在今年一系列赛事中表现出的强劲的上升势头,让王皓的竞争对手马龙、陈玘、郝帅相形见绌。

  在2007年的系列巡回赛上,王皓夺得了其中四站公开赛的冠军,总决赛他连克柳承敏、萨姆索诺夫等国外名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上,王皓不敌柳承敏,屈居亚军。苦心磨剑,2006年多哈亚运会,再次出现在国人面前的王皓球风大变,凶狠的进攻打法,让他在决赛中战胜马琳拿到冠军。2007年10月15日,在世界杯男单决赛中王皓再次迎战柳承敏,结果以王皓完胜告终。

  以凤凰涅槃这样的方式完美回归,王皓可谓赚足了印象分。如果不在状态上出问题,王皓将成功搭上奥运会男单的末班车。

  王楠经验成最大财富

  王皓很幸运,因为男单选手中没有王楠这样的大姐大,所以即使李晓霞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出色,却不能帮助她稳获奥运女单的第三个名额。

  目前,郭跃上升势头明显,表现稳定,可稳获一张入场券,张怡宁尽管多次输给小师妹们,但是主教练施之皓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张怡宁输球不是实力问题。教练的态度是个晴雨表,说明张怡宁仍然得到了中国女乒上下的高度信任。

  争夺主要在王楠和李晓霞之间展开,不过对于两人比赛间的胜负,即使是王楠最亲近的教练之一、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也认为,在比赛场上王楠对阵李晓霞必输。今年夏天萨格勒布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单8进4,王楠对阵李晓霞。在比赛之前,谷振江就明确地表示,王楠进入4强很困难,因为“她们两个打法相克,王楠赢不了李晓霞。”就是在今年以来的比赛成绩上,李晓霞也完全压过了王楠,而且在刚刚结束的乒联巡逻赛总决赛上,李晓霞战胜郭跃夺得女单冠军,这样的出色成绩不能不让施之皓在选择的时候更加为难。

  现在来看,经验是王楠最大的财富。前不久,记者在和辽宁省田径训练中心主任孙凯利讨论辽宁参加奥运会奖牌的选手时,孙凯利坚持不提这些选手的名字,他说:“你不知道在奥运会上,尤其是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运动员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前不久的日本田径锦标赛,日本选手在很多项目上表现失常,只拿到了一块铜牌,就是因为在家门口比赛压力大。在奥运会上,心态、经验有时候比技术、体能更重要。”

  在距离奥运会还有8个月的时候,王楠稳定的心态、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对乒乓球的热爱,让所有喜欢她的人希望王楠能够笑到最后。 本报记者 高寒冰

  王楠:

  我没输给“外人”

  不敌队友郭焱,没有参加双打比赛的王楠很快便结束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全部赛事。尽管外界对女乒“大姐大”王楠是否继续参加奥运说法不一,但王楠本人则不为舆论所动,誓言要夺取一张奥运入场券,并许下“绝不输给外队选手”的郑重承诺。

  虽然在本次总决赛上无缘四强,但老将王楠却是中国女单中今年外战保持全胜的队员。在今年的大小赛事中,郭跃输给过福原爱,郭焱、李楠等队员同样在外战中有过败绩。“希望在接下来的两站比赛中也不要。目前中国队总体还是一致对外,最主要是不输给外队选手,因此不会影响我竞争08奥运会的信心。”看来,今年外战不败的优异表现,应该是王楠在竞争中的一张大底牌。

  施之皓:

  希望她梦想成真

  施之皓逐一点评女单选手,他认为从总体上看,张怡宁相对突出一点,正在走出低谷。郭跃在世界锦标赛之后,状态一般,近来状态有所回升,不过,她需要摆正位置。王楠的精力和体力不是那么好了,她希望参加2008年奥运会,劲儿也很足,希望她能竞争得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当然最后的结果谁也不知道。李晓霞从亚洲锦标赛到这次世界杯,总体发挥要比过去稳定一点,要成熟一些,尤其是世界杯,比亚洲锦标赛的时候更正常一些,当然世界杯她也没遇到太强的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