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对奥运团体赛制不陌生 "中国二队"欲做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3:54  南方都市报

  

国乒对奥运团体赛制不陌生"中国二队"欲做拦路虎
中国队选手马龙在男单比赛中以3比0战胜中国香港队的李静。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 丁淑莹)“我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团体赛的形式,毕竟联赛是这样进行的,我们已练出来。”“好运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昨日拉开帷幕,尽管本次赛事是奥运会团体赛新赛制在正式国际赛上一次不可多得的试运行,但经过两年与奥运赛制接轨的乒超联赛的锻炼,参加女团比赛的三名中国队队员都表示对该赛制并不陌生。

  为分别测试巡回赛和淘汰赛两种赛制下的赛事运作,本次邀请赛男团采用淘汰赛制,女团则采用了循环赛制。比赛采用五盘三胜制,首先进行两场单打比赛,接着是一场双打,最后两场是单打,这种安排能确保每场团体赛中都包含一场双打比赛。昨日,率先亮相的中国女队在前两场比赛中都以3比0分别战胜欧洲联队和本次比赛的最强对手中国香港队,而中国女队两场比赛都采取了相同的出场阵容:郭炎、郭跃分别担任一、二号单打,再由郭跃/李晓霞这对刚刚摘得乒联总决赛女双桂冠的组合出战双打。

  按照奥运会赛制,每场团体赛队员的出场名单由每支代表队在赛前提交确定,队长在赛前明确告知裁判前两场单打比赛的队员名单,而双打和后两场单打的名单可在前两场单打结束后才提交确定,这样的赛制对每队的教练组来说都具有排兵布阵上的考验。

  在顺利赢得昨日两场比赛的胜利后,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首次谈起对奥运会团体比赛赛制的理解:“实际上奥运会团体比赛没有什么一单和二单之分,因为上场只有3个人,如果一场单打一场双打是两场比赛,又如果两场单打也是两场比赛,每个运动员都有上场2次的机会,所以每场比赛都非常重要。”对于让郭炎和郭跃分别出任比赛的一单和二单,施之皓解释道:“这并不是特定的战术,今天这个出场阵容的安排,只是我们教练组的试验而已,没有说特意安排郭跃打二单。”

  在昨晚进行的男团比赛中,并未尽遣精英的中国男队以3比0轻取中国香港队,今天将与战胜了欧洲联队的韩国队争夺冠军。已两战两胜的中国女队则在今天迎来循环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新加坡队。

  中国香港队给国乒制造不少麻烦

  “中国二队”要当拦路虎

  “乒乓孖宝”李静、高礼泽,男女单高手唐鹏、帖雅娜、林菱等悉数上阵,主力尽遣的中国香港队被认为是本次团体赛中中国队的最强对手,在昨日的团体赛首日比赛中,男女线都与中国队正面交锋的香港队虽然都以0比3完败,但比赛中却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在团体比赛中,我们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小分与对手的逐步接近证明我们的队员正处于上升的阶段,是精彩的表现。”李惠芬教练乐观地对待0比3的结果。

  有“中国二队”之称的中国香港队通过从国内引入高水平运动员,从而培养锻炼成他们在奥运会上的“秘密武器”。在昨日进行的女团比赛中,帖雅娜将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郭跃一路拖入了决赛局,郭跃最终以3比2险胜;男团比赛中唐鹏也与中国小将郝帅激战了五局才败下阵来。尽管接连憾负,但失利反而让香港队看到了奥运会的希望,李惠芬认为,参加本次“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中国香港队最大的收获就在于通过与中国队的对抗,从技战术、变化中获得启发,从而缩小两队之间的差距。

  据透露,中国香港队已基本将明年奥运会的目标定在“夺牌”上,“不管这牌子是什么颜色的,我们也只能说是拼尽全力去争取实现这个目标。对于中国香港队来说,拿块牌子的话,对队员们以后的发展也会很有好处的,对于这项运动在香港的发展也是有利的。”李惠芬说。

  为了达成目标,中国香港队在很早前便开始了奥运备战,除了让队中队员尽量多地参加世界巡回赛,争取更好的世界排名以避免在奥运会上过早地碰上中国队队员外,香港队还通过今年的世界杯等比赛尽早了解和适应奥运团体赛的赛制,“我们今年还观摩过国内乒超联赛,在奥运会前,香港队还将有两场循环赛制的比赛参加,这对备战奥运会将起到很重要的练兵作用。”

  特派记者 丁淑莹(本报北京电)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