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国梁:马龙打得很好 奥运三名额六主力如何取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2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18日,2007年乒乓球奥运测试赛团体赛继续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激战。在中国女队连克欧洲联队、中国香港女队取得两连胜,冠军在望之后,晚上亮相的中国男队也没有辜负主场球迷的期望。他们同样以3比0的比分战胜了李静、高礼泽和唐鹏组成的中国香港队,顺利挺进决赛。“马龙那场单打以及双打比赛打得很好,郝帅的比赛遇到了一些困难,”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后总结道,“因为唐鹏比较特别,反手是生胶,而且他们以前是一批的,应该说比较熟悉。郝帅第五局0比3落后的时候还是打得比较坚决。不过这场比赛暴露出来的还是他在杀伤力方面的弱点。”

  关于队内竞争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

乒乓球队的最终参赛名单也越来越勾起人们的好奇心:三个名额的取舍使得竞争过于残酷,面对着队中那么多优秀的选手,球队将做出什么样的选择?“现在队中一共是6个重点,而奥运会的时候只能上三个人,这6个人当然逐步地开始面对淘汰。我们考虑的除了实力,还有技术的全面性,另外如果技术在同一水平线上的,成绩也要成为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机会其实是每个人都有的,而机会的大小则取决于比赛成绩的好坏。”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队员、如今的优秀教练,刘国梁指导对于这样的竞争并不陌生。

  “其实,跟那些外国球队比起来,我们也有自己要面对的问题。外国球队基本上优秀的人都必定会参加奥运会,他们的教练要考虑的是能不能找出有名的优秀球员来参加奥运会,而中国队就不一样,中国队优秀的球员太多,中国队的教练要考虑的是从这些优秀的球员里到底要选择哪个去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取舍其实也让我们很为难,因为每个队员都是那么优秀。”照这么看来,最终对名单产生最大影响力的,还会是实打实的成绩。

  关于主场观众

  下午那场女团比赛结束后,中国香港女队的主教练李惠芬跟记者们谈了很多关于“观众距离过近影响队员比赛”的问题,在此前的

总决赛过程中,这个问题也曾经不止一次被提及。而对于这种说法,刘国梁指导显然也是认可的:“简直太近了,就是一米左右的距离,简直连呼吸都能听到。比赛过程中要是观众说话、聊天或者接电话,我们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我觉得这最下面一层座椅到奥运会的时候应该收回去一部分,另外我也希望国内观众看球的水平能够更高一些,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保持安静。”

  虽然中国是乒乓球竞技水平最高的国家,但是若论及观看乒乓球比赛的水平,刘国梁指导认为可能欧洲的观众更专业一些:“他们在比赛过程中都不会交谈或者打电话,手机全部都调成震动,如果场内有一个人的电话铃声响起,全场都会对他报以嘘声。现在的比赛可能影响还看不太出来,倘若是真到了奥运会的时候,运动员的精神都是高度紧张和集中的,比如说,要是王励勤接发球的时候,突然有人高声喊他的名字,他肯定会吓一跳,然后下意识地想抬头看一眼,于是就走神了。这神走了就很难再集中起来。因为这是在中国比赛,观众说的是中文,老外听不懂,我们自己受的干扰会更大。希望真到了奥运会的时候,咱们观众观赛的素质能够更高一些,为队员争取好成绩创造一个最良好的参赛环境。”

  关于球拍标准

  此前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中国队员遭遇了不少次球拍检测超标的问题,马琳、王励勤和陈玘的球拍都曾经被认定不合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比赛。“其实这里面是有一个客观原因的,因为从前国际乒联在检测球拍的时候是用放大镜在看,平常我们队员也是这么看的,但是这次总决赛他们临时使用了一种新的检测仪器,检测的时候更为精确和严格了,所以就会出现有的球员这场球拍还符合标准,下一场就不符合了的问题,因为重新刷了一遍胶水之后,肉眼是看不出来差别的。”刘国梁指导向大家道出了原委。

  “这次不单是中国队队员遇到了这个问题,外国的队员也有差不多一般检测出来说是不合格,只是因为中国队的比赛都是到了后面,而且我们又是主场,关注的程度比较高而已。”刘国梁指导认为这并不是一次针对性的事件。至于这次比赛中有诸如中国香港女队的帖雅娜这样已经开始提前使用无机胶水的队员,刘指导认为在男子比赛中出现的概率不会很高:“因为用无机胶水会很大程度地影响球的速度、力量和旋转,一个是自己也不好适应,一个是这样的话无形中会使得他的球质量下降,所以只要是想在高水平的比赛争成绩的男运动员应该都不会用的。”

  (高小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