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香港女乒否认08会放水 国乒新人比前辈强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上午的比赛中3比1力克没有派出全部主力的新加坡队,中国香港队在面对郭跃、李晓霞和郭焱组成的中国队时还是显得办法缺缺,虽然帖雅娜在第二场的单打比赛中已经给郭跃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拿下来,中国队以3比0完胜中国香港队,夺冠在望。不过,输给实力如此强大的中国队显然不是一个不能接受的结果,更何况本次奥运测试赛的目的,本来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练兵,于是例行的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中国香港女队的主教练李惠芬还是颇有兴致地跟记者们聊起了天。

  关于奥运场馆

  “这次团体赛、包括之前的

总决赛,毕竟都是在奥运场馆里面举行的,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适应奥运比赛场地、器材以及周遭环境的机会。比如说我们知道了这个观众席距离球台比较近,比赛进行期间如果观众席上的观众有一些交谈的话,队员还是会有一些分心的。”如果说在发布会上,李惠芬指导说得还算比较隐晦,下来以后她跟笔者等一行人说的,可就是掏心窝子的大实话了:“帖雅娜打一个滚网,后面来一句‘哎哟,这球怎么滚回来了’;郭跃一个球拉空了,后面嚷嚷‘可别闪了腰,弄得明天打不了’。帖雅娜过来捡球的时候都问我,笑什么呢,又说什么了?这可是在比赛啊,队员能不分心么。”

  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球员反映了前排观众席距离球台过近,对于运动员会造成一定的干扰这一问题。“我作为一个教练也没有资格管观众什么,只是建议观众们在比赛的时候最好不要聊天,因为离得那么近,比赛中的球员也是可以听得见的,这样也会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李指导发自内心地说道。此外,场馆的灯光也是数日来被提及比较多的硬件之一了。“主要是旁边的那圈灯比较晃眼,尤其是需要用到高抛发球的运动员,往往在寻找契合点的时候都会被晃到,”李指导在灯光的看法上跟大多数提意见的球员是相近的,“之前比赛中我们就有队员遇到过麻烦,因为被晃了眼,有时候明明是机会球却没有打着,这是一个我们需要好好研究的问题。”

  关于奥运目标

  随着亚洲另一支劲旅新加坡女队的崛起,加之本身队员的逐渐老化,中国香港女队不管是对中国队、还是在世界上的威胁都逐渐地在被削弱。“我们不像中国队,中国队人才济济,我们一共就那么几个人,年纪都还那么大了,”谈到自己队里的情况,李惠芬指导不由得连连叹气,“现在新加坡队的人员比我们要齐整,她们有李佳薇、王越古、孙蓓蓓、冯天薇等好几个优秀队员,今天上午的那场比赛虽然她们没有上全部主力,我们还是很不容易才赢下来的。中国队的对手其实一共就那么几个,我们就不一样了,面对哪支队我们现在都不好打。可以看看我们以往的比赛,很少有一名队员独得两分的,都是你一分、我一分地凑起来,最后齐心协力地拿下比赛的胜利。”

  由于制度的差异,中国香港队的教练不仅仅要抓好日常训练和比赛这些技术上的问题,细小至陪练的人选、签证,甚至是外出打比赛时预订机票等问题,都需要教练来操心。“我相对还好一些,基本上是抓训练,都是惠钧在处理很多琐碎的事情,”李惠芬指导认为,这些看起来无关轻重的琐事还是会消耗掉不少的精力,“现在基本上我们老板给的任务就是要拿牌,不管这牌子是什么颜色的,我们也只能说是拼尽全力去争取实现这个目标。对于中国香港队来说,拿块牌子的话,对队员们以后的发展也会很有好处的,像李静和高礼泽现在在香港基本上是家喻户晓,很多小孩都因为他们而开始联系

乒乓球,这对于这项运动在香港发展也是有利的。”

  关于中国女队

  对于郭跃、李晓霞这些新生代的选手,李惠芬指导的评价还是给得很高的:“应该说她们跟比她们老一辈的选手比起来又有了更多技术上的优势,好像我们的球不管怎么打过去,她们都能打回来。而且从力量和体能上来说,她们也比老选手们要提高了很多。”这显然也是中国女队技术风格男子化的成果之一。与此同时,新生代球员的崛起也保证了中国女队的人才源源不断、成绩一直斐然。“我们的队员就那么几个,状态也不能一直都有保证,某天这个状态好了,那个又不好。只能是靠东方不亮西方亮,一起撑着。”从李惠芬指导的语气中,不难读出她对于中国女队雄厚的后备力量的羡慕。

  其实在以往的大赛中,中国香港女队也曾经取得过不错的成绩,目前她们队中的几名选手虽然相对来说年纪有些偏大,但是能力都十分优秀,而且经验丰富,只要充分发挥水平,在奥运会中占得一席之地也是很自然的事情。那么,一个问题便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倘若中国香港女队在决赛中与中国女队相遇,而且比赛打得相当激烈,那么在最紧要的关头,是不是还会考虑到这是北京奥运会,而会有些‘放水’的念头?”——“绝对不会的,因为这样就违反了这项运动的公平竞争性,”李惠芬指导斩钉截铁地否定这种猜测,“如果在决赛中遇到中国女队,我们当然也会拼尽全力去打、因为我们也要为荣誉而战。当然,能够进决赛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成功,最怕的就是,在进决赛之前就已经跟中国队碰上了。”

  (高小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