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历挫折变得更加成熟 李晓霞:是金子总会发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5:20  千山晚报

  拿到了今年分量很重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李晓霞却跟记者说,回首比赛的几天,她没工夫去琢磨困难,所以感到一切很平顺,自然地走到最后。

  然而,任何一个冠军必然是由泪水和汗水浇灌出的,事实上很多东西并非她说的那样轻松。

  经历挫折更加成熟

  世乒赛3比1优势下被郭跃逆转,全国锦标赛让刘诗雯拿走金牌,李晓霞今年在大赛中两次都与金牌失之交臂。究竟改变了什么,让她这次没有重蹈覆辙?

  “心态吧,以前比赛的时候绷得特别紧,会给自己定个目标。如果按着目标走,会很轻松,一旦超出目标尤其是被对手追上的时候,弦就断了,信心也没了。这次决赛,第三四局被郭跃赶上时,没有丧失掉信心。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比半年前成熟多了,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术上。”“不管是郭跃、张怡宁还是王楠,大家的水平都在同一档次上,在这个时候,心态比技战术更能影响胜负。谁的心态好谁轻松,谁就会赢”。

  除了自己心理逐渐调整战胜自我外,李晓霞说,是教练李隼为她树立了信心,她从心里最感激李教练。“这段时间里,李教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做总结,调整心态,对我的付出非常多,无论是比赛还是生活,他都特别关心我”。

  李晓霞说,李隼也是张怡宁的主教练,所以他习惯把李晓霞与张怡宁相比。是他告诉李晓霞,在对

乒乓球的投入上她必须向张怡宁学习。“你要想超过张怡宁,你就天天看着她:对训练的投入,对待困难的态度,对球的钻研。你只有感觉到这些方面你都做得比她强的时候,你才会在赛场上比她强。”

  “我以前觉得到赛场上想球就够了,是李教练给我讲一些他带过的队员的经历,包括张怡宁、王楠的,这些让我想了很多,终于明白,要打到世界顶峰,吃的苦必须要比别人多,才能比别人更好。”所以拿到冠军后李晓霞也不能说放松,“教练说我技术上还没完全建立起稳定的攻防体系,很多细小的东西还不足,另外教练希望我在心理上更强大一些。”

  北京奥运水到渠成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200多天,每个运动员心中都在一遍遍地重复着自己2008年的目标和心愿。谈到那个所有人关心的奥运会资格,李晓霞说:“我想还是尽可能地少想积分、排名之类的问题,打好自己的球吧。应该从小事做起,完成好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还是应该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一个平常心,心要定,要静,不能浮躁。我感觉还是应该多侧重过程,过程走好了,结果自然也就来了。功到自然成。”“对于乒乓球,以前我觉得自己没尽什么力就打到这份儿上了。只是近一年才想要真正把它‘吃’进去,去想,去钻研,这样一点儿一点儿真正把它融入到了我生命中。乒乓球现在对我来讲不是去争取成绩那么简单,它是我一直会追求的东西,不会放弃”。

  虽然说得很轻松,但长大的晓霞承认她爱哭,哪怕是看电视剧和书,所以她给自己的网名取名为“爱哭的女孩”。“爱哭的女孩”始终坚信未来的乒乓之路,她会坚实地走下去,因为她还年轻。1218A151

  记者 杨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