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CTV《武林大会》八大拳种介绍 最年轻拳种八卦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视频介绍

  八卦掌,中国三大内家拳之一。也是中国创立时间最短、最年轻的拳种,但是却位列中国四大名拳。

  八卦掌,以其独特的发力方式和步法独步江湖。其创派初祖乃清代著名武术家董海川(1797~1882),与其他拳种的技击方法不同,以绕圈走转为基本运动路线,以掌法为核心,在走转中全身一至,步似行云流水。身法要求:拧转、旋翻协调完整,走如游龙,翻转似鹰。手法主要有:穿、插、劈、撩、横、撞、扣、翻、托等。在运动形式上,八卦掌极强调“圆”的观念,认为圆运动是极符合自然规律的运动。是有“进了八卦门,要终生走转不停”的说法。

  穿掌是八卦掌的重要手法之一,有“好汉怕三穿”之说。“穿掌”是沿直线穿出沿弧线挑盖的,穿掌讲求出手迅速,合全身之力运于掌上。讲究“穿掌如放箭”“回手如闪电”。打人时与人接触瞬间,自己要浑圆一体,如铁打钢铸。

  同时。八卦掌注重身法的灵活性,要求练者在不断走圈中,改变敌我之间的距离及方向,避正击斜,伺机进攻;拳谚说它“形如游龙﹐视若猿守﹐坐如虎踞﹐转似鹰盘”。其基本功以桩步﹑行步为基础。身型要求顶头竖项﹐立腰溜臀﹐松肩垂肘﹐实腹畅胸﹐吸胯提裆。步法要求起落平稳﹐摆扣清楚﹐虚实分明﹐行步如蹚泥﹐前行如坐轿﹐出脚要摩胫(两脚踝关节相贴而过)。走圈时﹐内脚直进﹐外脚内扣﹐两膝相抱﹐不可敞裆。身法讲究拧﹑旋﹑转、翻﹐圆活不滞。要求能进能退﹐能化能生﹐虚实结合﹐变化无穷。每掌发出﹐皆要以腰作轴,周身一体﹐内外相合﹐外重手眼身法步﹐内修心神意气力。

  八卦掌强调气沉丹田、体松形圆、神意当先,精、气、神、形、速、质同时兼修。是武术与易经八卦理论的完美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