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CTV《武林大会》八大拳种介绍 四大名拳之形意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视频介绍

  形意拳是我国三大内家拳之一,与太极、八卦、少林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拳。心意诚于中,肢体形于外,取名曰形意拳。清末著名武术家郭云深、刘奇兰等,均是形意门中大师。

  形意拳讲求形意双修,内外合一,是有内三合与外三合之说。内三合乃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外三合为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其刚柔相济、发力齐整、技击性强。主张贴身靠打、以短制长、整体近战。其基本拳法是五行拳、十二形拳。五行拳结合阴阳五行生克之理创生,并形成了五行生克的对练方式。十二形拳则是吸取了十二种动物在它们自卫搏斗和捕捉食物时所具备的特殊技巧、技能演变为拳,成为人与人之间的搏斗术。

  “半步崩拳走天下”,崩拳,是形意五行拳之一,其性属木。因其动作形如利箭穿物,拳击有力,能透腹背,更因其发力时威猛如山崩地裂,故名。崩拳的力量并不单纯源于手臂,而是由进步带动的整身之力集中到拳部而来。因此,崩拳的使用关键在于步法和身法的结合。崩拳的步法,全在一堂一蹬,前脚进时,似铁牛耕地。不偏不倚,要中直,抢占对方中门;后脚蹬时,要快迅、猛烈,如箭出弦;意一动,身一抖,便进身,不能有丝毫迟疑之感。正是说“崩拳如射箭,打倒还嫌慢”,重在一个“狠”字。而“虎扑”则是形意拳中十二形拳的一式。所谓:“虎未扑食头早抱。”是指虎未扑食之前,总是先缩身,收腿,两前腿抱于头前额下,借以蓄力待发,并借后蹬腿,展腰之力,使其前扑既能纵高跳远,又能迅猛力大,特别是爪到嘴也到,使被扑动物无法抗脱。就是在奔跑中它最后的一扑,也完全具备这一特点,这就是“虎扑”的凶猛之所在。而形意拳中的“虎扑”也正是取饿虎扑食的动作特点,缩身蓄力,将全身之力运于掌上,以整劲打人,方可“发人于丈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