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CTV《武林大会》八大拳种介绍 刚猛暴烈五祖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视频介绍

  刚猛暴烈的五祖拳,相传由宋太祖赵匡胤所创,目前是泉州南少林寺的镇寺之宝,现已蜚声海外。

  五祖拳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播地域广范的优秀拳术,是太祖拳、达尊拳、罗汉拳、行者拳、白鹤拳五种拳法的总称,讲究近身截打,步步近前;而达尊拳是指禅宗达摩祖师,以禅参拳,运柔入刚,罗汉拳则是动中有静,暴烈刚猛,行者拳就是指猴拳,长取短收,纵跳轻灵;白鹤拳以鹤舞入拳戏,尤以寸劲见长。可以说,五种拳法包容并蓄,聚于一门,威猛激烈,极富阳刚之美。

  落地金脚剪,为五祖拳中的倒技,是主动倒地攻击对方下盘的一种功夫,同时数“剪法”,即双脚交叉,似剪刀插入对方足部,再以绞力破坏对方平衡,距离时间掌握准确,则所向披靡。

  批扫,属扫法。是以切别之法摔倒对手的一种摔法。关键在于上下盘的配合。批扫分单批扫和双批扫。单批扫顾名思义,以单掌上扫对方胸部的扫法,与下盘绊法结合,摔倒对方。而双批扫则是在单批扫的基础上,配以另一手的推切掌,上切下别,摔倒对方。

  千年五祖,风雨弦歌。五祖拳由太祖、达尊、罗汉、行者和白鹤五种拳法齐聚一门,进则如脱兔、退即如蹲虎,尚短打、重手技,近前猛打绝不退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