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运会乒球男团冠军主力李虎:无论打谁我都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44  《乒乓世界》杂志
城运会乒球男团冠军主力李虎:无论打谁我都拼



  城运会男团决赛,武汉队与成都队狭路相逢。针对成都队拥有高手马龙,武汉队对出场顺序做出调整,让从未在重大比赛中打过头阵的李虎第一个出场。李虎临危授命,不负众望,“虎!虎!虎!……”伴随着主场球迷铿锵有力的呐喊声,李虎气势如虹,以3比1和3比0痛快地拿下两分,帮助武汉队夺得第一个城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这一亮相,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个绰号虎子的大男孩。

  其实,早在2003年,年仅15岁的李虎就已凭借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男团、男单冠军而少年成名。之后他又相继在世界青少年巡回赛总决赛、太原世界青少年公开赛夺得冠军。那时李虎从海南队到国家队不到两年,这样的成绩足够他成为同批队员中的佼佼者。然而在此后的几年中,国内国际大赛中却鲜有李虎的身影。直到今年乒超联赛他和李平的双打排名胜率第三,人们才恍惚想起这就是当年打球冲劲十足的小老虎。

  走下赛场的李虎,没了场上“发威”的劲头,性情温和的他说话温吞,笑眯眯的。“能再次代表家乡比赛感觉真好,我从小在这里长大,不管外面怎么好,还是觉得家乡亲。”虽然出生在湖北沙市,但从小就在武汉打球的李虎觉得自己就是半个武汉人。言谈间,你分明能从他身上感觉到一抹风雨过后的痕迹。

  受在沙市体委当领导的爷爷的影响,李虎六岁开始打

乒乓球,刚摸上球拍就爱不释手,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对墙打球。进入沙市业余体校后,李虎就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他暗自给自己定下目标——进湖北队。10岁那年,李虎在湖北省的苗子杯比赛中第一次展露乒乓球天分,这次冠军让教练对他另眼相看,也让他得到了进入湖北队的机会。“当时听说打苗子杯特别激动,平时练那么多,就等比赛来证明自己了。”13岁时李虎只身前往海南并努力进军八一队,虽然最终没有成为八一队的一员,但能有机会在八一队训练已让他格外珍惜。2001年他参加了U17比赛,“第一次上中央五,感觉特别紧张,当时有很多教练在看,我特别想打好比赛。”为了能在比赛中胜出,之前李虎加班加点地练了好一段时间。U17比赛之后,李虎参加了国家队的集训,2002年初他已如愿成为国家二队的一员。

  当问及他是否善于抓住机会时,李虎低头沉思片刻说:“是的。”从基层体校一路打到国家队,机会总是掌握在有准备的人手中。但也许是因为一切来得太快,命运似乎有意考验这个在乒乓路上走得太顺的孩子。自从2004年夺得太原公开赛夺冠之后,李虎在国内国际比赛中鲜有好成绩,到后来干脆没有出国比赛的机会,甚至一度掉回二队。他的主管教练钟金勇一针见血地说:“这两年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玩心太重。”

  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李虎和李平的双打排名第三,单打相对往年也有所突破,这让他找回了一点久违的自信。“这一年钟指导在我身上没少费心思,联赛时我的队伍氛围也比较好,能带动我。”痛苦是让人迅速成长的良剂,经历了两年的低谷,李虎开始痛定思痛。“看着同批的队友隔段时间就出去比赛,那种滋味真不好受。”慢慢地李虎能听得进教练的话了,对自己的要求也严格了。“平时多付出一些,比赛中把握就会大一些。”现在的李虎就是这么想的。“我不会再让机会从手中溜走!”

  总结这次团体决赛中自己的表现,李虎觉得获胜的原因有二:一是士气高涨的精神面貌,二是良好的心态。

  “团体我之所以能拿冠军,就是心态上要好一点。不管对手是谁,我都拼着打。”而在单打1/4决赛中李虎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问题同样出在心态上。“领先的时候我想保了,后面打得不像前四局那样放得开,而张继科在后面打得比我坚决。”然而技术的进步才是这次胜利的硬道理。一从乒超赛场回来李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40天来每天都给自己加班加点。“我的比赛能力还行,心态也可以在赛前调整。现在对我来说最关键的是把每项技术练好。这两年我的球比较生,体能也有所下降,只有把体能和技术巩固住,比赛时才能更有底。”

  “李虎打球很有灵性,手感好,处理球细腻。但是他的杀伤力不够,特长还不突出。”对钟金勇教练对自己的这些评价李虎心里跟明镜似的,“我需要加强的东西太多了,正手的集中发力,拉啊,反拉啊,长球、短球,还是上、下旋球的能力都需要提高。包括步法、发球,还有体能……”

  城运会偃旗息鼓,李虎又投入了紧张而繁重的训练之中。在他眼里并不存在城运会团体冠军的光环,然而这次夺冠的确给这只沉睡太久的老虎打了一针强心剂。一个人的成长、成熟和成功究竟需要多少代价,也许我们无法给出答案。对李虎来说,接下来的日子是卧薪尝胆的修行,抑或是蓄势待发的酝酿,我们不得而知。

  幸运的是,老虎终于醒了。(本刊记者李美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