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运会乒球女单冠军丁宁:日渐成熟的感觉真好(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41  《乒乓世界》杂志
城运会乒球女单冠军丁宁:日渐成熟的感觉真好(图)



  城运会上的丁宁依然激情四射。女单半决赛和决赛,她相继把世乒赛冠亚军郭跃、李晓霞挑落马下。在人们的惊诧声中,这个17岁的女孩儿,用近乎完美的表现登上了城运会女单冠军的领奖台,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单打冠军。于是,各大媒体争先爆出“丁宁一黑到底”、“小将丁宁爆冷”云云的头条,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甚至给出了“丁宁是城运会最耀眼的明星”的评价……

  问及丁宁如何看待这些,她憨憨地笑道:“发挥得还可以。感觉心态比以前成熟了,这可能是我这次城运会最大的收获吧。”

  这匹“小黑马”第一次闯入人们的视野是在两年前的

十运会上。在与辽宁的半决赛中,丁宁在张怡宁、郭焱连续告负的重重危机之下,干脆利索地以3比0战胜在队内向来负多胜少的常晨晨,帮助北京队翻盘杀入决赛。决赛时她又力克实力远在自己之上的姜华珺。十运会的团体赛让这个15岁的孩子大放异彩。她因此也被媒体冠以“最佳第三人”的称号。时任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曾这样评价丁宁:“她属于比赛型选手,打球很有激情,很会释放自己。”

  “以前因为年龄小,水平差一些,我都是拼着对方打。初生牛犊不怕虎嘛。”丁宁笑着解释两年前全运会超常发挥的原因。“再过一段时间就有赢有输了,有时心里会不稳定,有想赢怕输的想法。”而在这次城运会上,丁宁说她完成了一次心态上的升华。“现在打球,我在场上的发挥比较稳定,不会想特别多。不管是碰到实力比我强的对手还是差不多的对手,不管是关键球还是落后球,我都会很平静地去面对。”

  丁宁自己也承认,和郭跃相比自己的球处于下风。10月23日的团体1/4决赛,丁宁以3比1战胜郭跃为成都拿下了唯一的一分。“我们都是左手,郭跃的优势很难发挥出来。”丁宁并没觉得团体赛中的胜利能代表什么。两天后的女单半决赛中,丁宁以4比1再次战胜郭跃,进入决赛。“可能是因为我一开始领先,气势上会压住她。那天郭跃太累了,前一天腿还受了伤,正好被我抓住了机会。”丁宁再次保持低调。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脸上分明写着孩子般的真诚,就如她在刚赢得比赛时的兴奋劲儿一样,毫无掩饰,透明得可爱。又或许更让丁宁欣喜的是比赛成绩背后的东西。“虽然领先,但我没有急于求胜,在场上还是一分一分地打。”周树森在赛后这样评价丁宁:“她打球更成熟了,不像以前那样毛毛躁躁的了。”

  接下来的女单决赛,丁宁迎战

世乒赛亚军、实力同样高自己一筹的李晓霞。在这场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比赛中,良好的心态再次为她获得胜利扮演了关键角色。

  丁宁特有的砍式发球和紧接着凶猛的进攻让她始终占据比赛主动。而李晓霞则显得不在状态。很快丁宁以11:9、11:4、11:8连胜三局。此刻她距离城运会女单冠军只剩最后一步。

  “没想到自己3比0领先,因为是决赛,我觉得我们会咬得比较紧。我也做好了对困难的准备,更多地准备落后、被动的球。”第四局9:10落后时,李晓霞叫了一个暂停,再度上场的李晓霞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以12∶10扳回一局。“3比0领先的时候是我最容易产生想法的时候,而李晓霞是最没有想法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拼的时候。暂停之后我有点急躁了,觉得她可能会发不转的,因为之前她一直打这个战术。于是我没多想上去就挑。结果她发了一个转的,我球接下网了。自己的经验还是差了点。”丁宁很认真地总结道。

  紧接着的第五局,李晓霞乘胜追击,以11:6将比分追成2比3。“我输两局是正常的,因为她具备这种能力。3比2之后,我也没觉得心里发慌。即使追得很紧,我还是很坚定,反而觉得我要变,要打得更果断更坚决。”关键的第六局,在经过短暂调整之后,丁宁大胆果断地使用新战术,良好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让她再次经受住了考验。当赢下最后一个球的时候,丁宁高高举起握紧的拳头,清脆的欢呼声中还略带着点儿稚嫩。

  丁宁在本届城运会中创下了另一个纪录——在团体赛和单打比赛中保持全胜。但是,近乎神奇的表现并非人们想像的那么顺利。“和济南打小组赛时碰肖萌,打得很艰苦。第五局我11:12落后,因为一个运气球才赢的。之后又碰到她一次,也很难打。比赛就是这样,有你打得好的时候,也有你打得不好的时候。这很正常,在场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不是说你水平高就一定赢,而水平低就肯定输。”不知何时起,丁宁开始思辨。这和她平时看书、写读书笔记的良好习惯是分不开的。心态的成熟一如技术的训练,需要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平时丁宁会把书中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和读书的感悟记在训练日记里。“任指导(任国强)就经常和我们说,有稳定的人格才会有稳定的心态,比赛中才会有稳定的发挥。一些最基本的人生道理总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

  丁宁的主管教练任国强说:“丁宁身上潜伏着许多优秀运动员的素质,最宝贵的就是她那勇往直前的劲头。她骨子里是很踏实的孩子,她的勤奋和拼搏精神使她能在赛场上有比较好的表现。”

  2007赛季的乒超联赛,丁宁和张怡宁、郭焱一起帮助北京首创蝉联了联赛冠军。在与

鲁能的决战中,打头阵的丁宁不负众望,以3比1战胜了李晓霞,为北京队赢下关键一役;她还和郭焱一起以12胜4负的战绩被评为本赛季乒超联赛的最佳双打组合。

  日渐成熟的丁宁,已不单单满足于做赛场上的“人来疯”。因为她知道,要实现自己远大的抱负,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夺冠之后,她很快从短暂的喜悦中恢复了平静。因为紧接着,还有很多重要的比赛等着她,访欧就是其中关键一役。丁宁说一次比赛的胜败左右不了她的思想和决心,成熟是相对的,只有一次次的进步才能让自己趋于完美。(本刊记者李美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