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琳最猛烈方式反击质疑 连克三劲敌挺出最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排名第二的马琳在2007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战胜了近期状态甚佳的师弟王皓,第二次夺得总决赛单打冠军。这个冠军为他入选奥运阵容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砝码。

    视频-马琳力克王皓夺冠 闯关之路竟靠对手借刀相助

  抓大放小 关键比赛发威

  马琳今年以来在巡回赛中夺取了卡塔尔、中国大众、法国公开赛单打冠军和两站亚军,巡回赛积分居各国高手首位。可以说是成绩比较稳定。但他在世乒赛单打决赛中在大好局势下被王励勤逆转,世界杯单打赛中又被从未输过的柳承敏淘汰,乒超联赛中又输给了一些新秀,胜率较前几年相比有所下降,显然对他而言不够理想。反观王皓和新锐马龙近期成绩相当突出,马龙更是几次在公开赛中战胜了他,因而也引来了一些置疑的声音,尤其是他在比赛中跑动能力下降、相持中正手位空当比较大,给人一种他的能力已经开始下降的感觉。

  马琳出现了胜率下降的一种原因是他的打法对体能和精力要求很高,他主要通过发球后侧身抢拉和台内挑打、相持中正手一板暴冲得分,需要很好的跑动能力。同时他的发球和台内变化多端的挑、拧、摆等技术运用也需要很好的精力。在年龄逐渐增大以后,马琳很难在任何比赛中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

  总决赛之前的全国锦标赛中,马琳就有所保留,被小将淘汰但也获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在本次比赛中,马琳跑动积极、手上技术变化多端,状态相当出色,终于连续击败波尔、马龙、王皓三位实力强劲的对手。

  技术过硬 战术对头

  马琳的主要优势是发球和发球抢攻、台内挑打及搓摆控制,在对王皓的决赛中,他变化多端的台内控制使得王皓有力使不出,疲于防守而处于下风。马琳是天赋极其出众的选手,他的手感和手上技术、变化都是超人的,反手推挡和侧拧、直板横拉运用娴熟,王皓明显不适应他的节奏而没有发挥出自己两面拉的实力。

  马琳决赛对王皓的战术相当出人意料,他把节奏放的非常的慢,不给对手借力和发力的空间,尽管用台内的控制和手上的变化来控制对手,找到机会就一板果断的侧身冲得手。王皓的得意技反手横拉明显受到了抑制,没有什么施展的机会。马琳主要胜在了灵活的战术变化和积极主动上。

  此外,马琳的相持中的正手对拉也占据了上风,他的跑动相当快速积极,步法到位,而王皓明显在步法上输给马琳一筹,多次在对拉中步法不到位而失误。这说明马琳在体能和技术上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

  在之前对主要对手波尔的比赛中,马琳却是扬长避短,尽量加快速度,台内的挑打和抢攻相当果断,尽量不与对方形成相持,尽管波尔一度也积极抢攻,但马琳接发球和台内控制相当出色,没有给对方更多的机会。这一场比赛,马琳胜在特长突出,有制约住对手的手段。

  对马龙的比赛马琳则是吸取了前几次失利的教训,严密的前三板控制住了马龙的进攻。有机会的时候下手果断,靠稳健取得了胜利,反观马龙有些急躁、失误过多。这场比赛他主要胜在经验上,大赛中少犯错误是取胜的关键所在。

  三个对手,不同战术,同样取胜,这就是马琳冲击08最大优势的体现。

  展望奥运不可放松

  马琳本次比赛让人眼前一亮,入选奥运阵容很有希望。象他这样经验丰富、打法独特、对主要对手战绩占据明显上风的队员,是很有优势的。但展望明年奥运会,马琳还不能高枕无忧,他必须在体能、技术、心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