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慧兰北漂十年尚不想结婚 为娱乐"死"过一回(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5:31  竞报
莫慧兰北漂十年尚不想结婚为娱乐"死"过一回(图)



莫慧兰北漂十年尚不想结婚为娱乐"死"过一回(图)



  莫慧兰个人资料

  出生年月:1979年7月11日

  籍贯:广西桂林

  1985年7月进入桂林体操学校。1990年12月进入国家体操队。1994年10月在第12届亚运会上独得团体、平衡木、自由操、跳马和高低杠五枚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莫慧兰获得跳马银牌。莫慧兰高低杠上的“团身前空翻越杠抓杠”被国际体联称为“下世纪动作”,并被命名为“莫式空翻”。

  退役10年的莫慧兰,在这个礼拜四才刚刚知道自己脊椎骨折。但她的反应与听说自己得了感冒无异。反正不管叫什么名字的伤病,都已经是陪伴了她十几年的老朋友了。

  礼拜四,下午两点半,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会在北四环发生堵车的时间。

  莫慧兰比预约晚到了一个小时。距离鸟巢不算太远的一家脊椎矫正专科门诊,进门后神速递上的温水,从前台导医到每一个医生护士的热情招呼,一切都显示出,来者是这里的熟客。

  成为诊所的熟客通常不是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在医生一边按摩一边参照的病历上,一张脊椎简图被各种符号标注得密密麻麻。记者唯一能看懂的一行中文触目惊心——T5压缩性骨折,L3前沿陈旧性骨折。指的是莫慧兰的胸椎和腰椎。

  莫慧兰只知道自己在这里进行腰部理疗,要不是听见记者和医生的讨论,她还不知道脊椎骨折的事情。

  但她的反应与听说自己得了感冒无异。反正不管叫什么名字的伤病,都已经是陪伴了她十几年的老朋友了。这个“十几年”的另外一层意思是:无论现在的医学多么先进,疗效也注定十分有限。所以在每周一次的按摩治疗之外,莫慧兰也会偶尔尝试妈妈教给的药酒偏方。

  更多的作用,可能还是在心理上。

  柔软的按摩床上,莫慧兰的身体放得笔直,但床脚依然空出不短的一截。这个小小的身体曾在高低杠上做出美妙绝伦的“莫氏空翻”,但却没能战胜霍尔金娜哪怕一次。

  由主治医师亲自上阵的按摩只有十几分钟,医生有时会俯下身去,与莫慧兰几乎脸对脸,场面尴尬。不过后者并不知道这些,她总是闭着眼睛,咬牙忍受从体外瞬间传至体内的阵痛。在每一个受力点上,她会眉头一紧,喉咙发出一声闷哼。能让一个明知正被相机镜头记录的电视主持人不再在意自己表情的,肯定是刻骨之痛。

  柔软的按摩床上,莫慧兰的身体放得笔直,但床脚依然空出不短的一截。10年前,这个小小的身体曾像燕子一般在高低杠上腾转挪移,并自创出一个学名为“前空翻一周半抓杠”的动作,被国际体联授名“莫氏空翻”。时至今日,作为主持人的莫慧兰依然无法在语言上找出一个更通俗的说法,能让没看过体操比赛的人一听就明白所谓“莫氏空翻”究竟是怎样一种动作。一如10年前的她无论怎么莫氏空翻,都无法让自己翻上更高一阶的领奖台。那里,总是站着俄罗斯冰美人——霍尔金娜。

  一定要说人生遗憾的话,霍门之殇肯定能算上一个。但现在也不重要了。

  凤凰卫视毕竟不是专业的体育频道,这里对体育节目的重视程度,无法和财经、时政类节目同日而语。但在这个问题上,莫慧兰没有选择权。

  不管怎么说,过去和未来都不会比当下重要。这是莫慧兰的信条。不过这样的人一般也不会把自己的行事风格上升到信条的高度。她的每一步发展,从退役到读书再到工作,都跟顺水推舟般自然。

  不可否认,体操运动员在打算挺进娱乐领域的体育人中,确实属于先天讨巧型选手。在这个艺术性颇强的项目中,他们从小就得到了表演上的训练,虽然这无法直接把他们变成歌手或者演员,但无论外形和气质,胜任日后的出镜工作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中国的运动员常年处在较为封闭的成长环境里,体育记者常常是他们最熟悉的陌生人。耳濡目染下,新闻行业成了不少略有文化积累,同时在体育圈内熟人熟面的退役运动员的理想之选。如果你问10个运动员出身的记者为什么走上这条路,9个人会这样回答。莫慧兰没有例外。

  《中国奥运行》、《中国奥运强中强》、《联想奥运》、《梦想任我行》,四个很“凤凰”的名字。这是莫慧兰自2002年加入凤凰卫视以来,先后参与的四档节目。除了目前担任主持的《梦想任我行》,前三个节目名称中都有“奥运”二字,而《梦想任我行》也是从去年的《奥运任我行》演变来的。可见凤凰对于莫慧兰的定位。

  但凤凰卫视毕竟不是专业的体育频道,莫慧兰在这几年里走位飘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电视台对于体育板块的重视程度。

  在这个问题上,莫慧兰没有选择权。她的同事里有窦文涛,有吴小莉,有闾丘露薇,她当然知道相比于体育新闻,财经、时政,尤其是战地新闻,更能将一个记者带入更高的职业境界。“但我没办法和他们比,我还有好多东西要学,工作重心只能放在体育上。”

  刚进凤凰卫视的时候,台里一位颇具声望的著名主持人曾让莫慧兰顶礼膜拜了好一阵。但日后接触多了,对方也慢慢没有了神秘感,莫慧兰觉得相比之下,自己并非完全无可作为。对一个从体育圈闯进新闻圈的新人而言,找到自信,或者想办法让自己接近自信,总是格外重要。

  良好的人脉给莫慧兰营造了一个凤凰温室,对于业务能力略输同行的她来说,这个温室既是保护伞,同时也有可能成为惰性之源。要想单独采访到刘翔,莫慧兰得拿出更高的本领。

  现在,莫慧兰的《梦想任我行》是一个只有4人的团队。当联系某个大牌运动员遇到阻碍的时候,莫慧兰的一通电话常常就能迎刃而解。但她并不能确保每次对方都买账。尤其是在今年冲刺奥运的背景下,运动队的纪律越来越严,很多队员虽然不至于不给面子到直接挂断手机,但不少次也只能以接受采访需要批准为由婉拒。

  刘翔就是莫慧兰几度出击但最终未果的采访对象之一。而如果莫慧兰没有退役,她每天都可以和刘翔在同一个餐厅里吃饭。转型,总是有失有得的。

  像凤凰卫视这样门槛奇高的单位,莫慧兰很清楚自己能够幸运加盟,台里看重的正是自己在体育圈的人脉。“我比别的运动员要幸运一些,手里有丰富的资源,做起体育还算得心应手。但我不是目标性很强的人,所以5年时间也没有进步很多,只是在一点点地前进。”

  良好的人脉给莫慧兰营造了一个凤凰温室,对于业务能力略输同行的她来说,这个温室既是保护伞,同时也有可能成为惰性之源。莫慧兰不会不懂这个道理。但让她不知该喜还是该忧的一点是,凤凰卫视没有取得奥运采访权,换言之,莫慧兰可能拿不到那张珍贵的2008记者证,就算有,凤凰卫视的摄像机也无法扛进赛场进行报道。在明年最重要的奥运报道中,莫慧兰最大的杀手锏,恐怕还是人脉。

  莫慧兰在诊所按摩的同时,桑兰在参加一个网络聊天,而刘璇则出席了《投名状》的首映式。三个人在娱乐圈中路线有别。但共同点是,她们都有可能成功,也都有可能失败。

  刚退役时的莫慧兰,在去美国当教练和在国内念书之间,不停地摇摆。尚不满20岁的她最终认定自己年纪太小,联系一所大学,尽量补回因为从小练体操而丢下的课本才是正途。

  如果当初没走这条路,现在的她会在哪里?莫慧兰尽量发挥了想象力,还是回答不知道。在中国做运动员,拿到一枚奥运会银牌,有些时候与没拿到奖牌区别不大。莫慧兰或许会变成美国体操队的助理教练,或许变成艾冬梅也说不准。

  反正不会像李宁和李小双那样,搞个自己的运动品牌。前几年也有人帮她琢磨成立莫慧兰体育装备公司的事情,莫慧兰几乎没有好好把这个想法在头脑里过一遍就利索地否决了。“我没有什么经济头脑,不是那块料。个人能力是一方面,国内的体育市场也是一方面。”

  本周四,莫慧兰在诊所中接受按摩的同时,桑兰参加了“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的网络聊天,而刘璇则在奥体中心亮相电影《投名状》的首映式。这几个同行,甚至当年的队友,如今在娱乐圈各拼一片天,路线略有别。

  “我觉得大家都在尝试一条新的路。人们总是觉得,运动员退役后无非那么几个选择,但现在有人在挑战这个规矩,他们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就当主持人和记者这方面来说,我的基础比普通的同龄人差,何况是从10年前的那个环境中走出来。体育算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都还需要补充新的营养。”

  有意思的是,莫慧兰坚持认为自己踏进的不是娱乐圈,而是文化圈,讨论的最后才勉强接受了记者笼统而言的“文娱圈”。

  作为一个电视人,她或许应该读一读波兹曼的《娱乐至死》。

  舞林大会和电视剧,莫慧兰都乐于掺和,但她知道什么才是自己的生活重心。体育运动员转型为娱乐明星已经风潮渐起,不过在出道之前,了解新角色真实生活状况的运动员似乎并不多。

  莫慧兰还真为娱乐 “死”过一回。

  去年底风光一时的东方卫视舞林大会,以体操世界冠军为最大卖点的莫慧兰在初赛时便爆冷遭到淘汰。好在她随后凭借极高的短信支持率成功复活,得以再战舞林。

  为了复赛中不再重蹈覆辙,莫慧兰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还早早在北京找了舞伴排练。凭借一个全场无敌的高难度旋转抛接动作,她得到了最高的28.7分。不过压轴出场的名模孟广美给了她致命一击。体操运动员和名模比舞,只要空翻不是规定动作,前者的胜算都注定少得可怜。孟广美最后拿了28.9分,令莫慧兰没能进入半决赛。

  今年舞林大会没有续集,即便有,莫慧兰也不打算再去。倒不是怕又赶上孟广美,“那里的舞蹈对我来讲是一个短时间高强度的学习过程,有点类似应试教育。玩过一次就可以了,没必要年年去。”至于去年媒体报道所涉及自己泪洒赛场、评委偏爱美女、观众打抱不平如此种种,莫慧兰也清楚那都是关注度诉求下的常规炒作手法。

  这周三,莫慧兰在北京电视台的春节传统节目《家和万事兴》系列剧中,扮演了一次自己,戏份少得估计连一分钟都不到。这些发生于莫慧兰所认为的纯娱乐领域的活动,她总觉得自己的一切作为都可有可无。凤凰的主持人角色虽然只有每天三分钟,但那才应该是自己的生活重心。

  近几年的娱乐风潮中,体育人开始蠢蠢欲动,也有运动员向莫慧兰咨询“出道”事宜。“大家都觉得当这种明星挺风光,他们看到的都是光鲜的一面,但我也有很难受的时候,那个没人知道。”

  外人无从知晓莫慧兰的经济状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你不能指望一个没拿过奥运金牌的运动员靠体育挣多少钱,也不能指望身在北京而不是香港的小主持人从凤凰卫视领到令人咋舌的高薪。

  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亚军、广告代言人、凤凰卫视节目主持,莫慧兰到底有没有钱?

  值得参考的是,2003年,当莫慧兰终于结束了公主坟每月1300元的租房生涯,在宣武区的马连道买下一套48平方米的房子时,仅仅首付了15万元,签的是10年的贷款。

  “我当运动员时真的没有挣什么钱。当时一个奥运冠军也就奖励8万元。”退役前后,莫慧兰分别为减肥药和电器拍摄了一个广告。后来电器厂倒了,莫慧兰现在连那个牌子叫什么都想不起来。“广告都是队里谈的,教练让明天拍个广告,我就听话去了。收入要和队里分,到手的没超过50万元。”

  在上世纪末,50万元多少还算个钱。不过与伏明霞在2001年取代张惠妹而成雪碧代言人所获得的500万元报酬相比,莫慧兰的广告费只是零头。

  凤凰卫视主持人的年薪动辄百万元计,不过北京与香港两地待遇悬殊。前者的收入,同样是后者的零头。

  也有书商找上门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莫慧兰一点也没有心痒。“出书无非是为了挣钱,或者给自己留个回忆,这两样我都不感兴趣。我的经历还不够丰富,也就是从运动员到记者,没什么深刻的感悟可谈。”

  “那将来如果选择出书,会选择在什么时机?”

  “生完孩子吧。”

  “那会儿还有多少人要看你的书?”

  “好像也是。”

  现在,莫慧兰的收入基本上就靠凤凰卫视的工资。好在房贷已经提前还清,现在只需养车;又好在她的脊椎治疗费用,由一个运动员健康基金承担,而在人大的一对一英语课程学费,又由另一个运动员教育基金承担。但她的经济情况还算不上完全稳定,多数时候,她也要面对一个普通北漂族总会遇到的各类问题。

  要说迄今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消费,就是2003年由于脸上那颗名气不小的痣出现病变,而不得不在非典时期去把痣点掉。2000块的激光手术把莫慧兰紧张得不行。医生一个劲地安慰,没事没事,我连脑袋都开过。但莫慧兰不是怕疼,脸上无小事,万一出点问题,别说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就是对一个普通女孩来讲,都不失为重大灾难。

  女,28岁,未婚,公众人物,体育新闻从业者。对莫慧兰来说,2008年后的个人走向,比结婚钻戒至少要多少克拉,更值得深谋远虑。

  从2003年底相识至今,莫慧兰和男友已经平平静静地走过了四年。四年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奥运周期,但莫慧兰还没有结婚的打算。

  生于70年代末的莫慧兰,身边的同龄人已经大把大把地结了婚,大把大把地生了小孩,就是没结婚的也是每天盼着早日成家。但莫慧兰就是觉得没准备好。”

  莫慧兰也有过在北京拼个几年就回家养老的想法。“其实女孩子,也就这几年能让你为工作奋斗一下,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结了婚肯定要以家庭为主,生了孩子就更不同了。有时候跟几个朋友聚会,开始没多久就有人哎呀哎呀地着急回去,说家里孩子又该闹了。我还不想要这样的生活。我当然喜欢孩子,但要得太早,你的工作可能还没进行到让你想收手的阶段。”

  莫慧兰在28岁这年,感受到了前方不远处的人生拐点。工作5年之后,瓶颈不期而至,就算这种感觉还谈不上有多强烈,至少也到了需要人生充电的时候。“我现在要让自己好好沉静下来做个计划。2008年以后,中国的体育会发生很多改变,我也刚好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好多好多问题,我必须在明年奥运会前想出个答案来。”

  说这些话的时候,莫慧兰左手的中指上戴着一枚不足五分之一克拉的钻戒。这是两年前,在她多次暗示之后终于让木头人般的男友领悟的情人节礼物。在所有首饰中,莫慧兰独爱戒指。但这枚戒指与婚姻无关,打算娶到莫大小姐,她有时会陷入遐想,要不要开出个5克拉起价的条件。

  但对爱情的追问到此为止。即便男友的身份被媒体误传为IT界人士,莫慧兰也没有想要更正一下的意思。现在还不是谜底揭晓的时候,莫慧兰口风甚严。这次有关戒指的讨论,最终演变成了5克拉的钻戒和相机的快门键到底哪个大。

  “新起点退役运动员就业辅导基金”是莫慧兰今年的最大也是最挫败的规划。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这种经历对于日后肯定还要面对更大风浪的莫慧兰,会有好处。

  莫慧兰在2007年的最大挫败感也许就来自于由她自己发起的“新起点退役运动员就业辅导基金”。开始,莫慧兰的想法格外简单。对于基金筹办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困难,她不是一无所惧,而是根本一无所知。事情最终卡在了100万元的启动资金上。

  现在的莫慧兰依然不认为项目已经彻底不了了之,但目前基金没有正式的工作人员,当初一起开工的同好们见面也不再聊及这个话题。莫慧兰在博客上专门为新起点基金开辟了一个专题,然而里面至今只有一篇发于5月21日的文章——《基金名字公布——新起点》。

  “基金是任重道远的事情,我的力量还是有限。”莫慧兰如此为她的新起点“不盖棺定论”。

  莫慧兰的个性里有种随遇而安和爱谁谁的特质。能让她痛苦于个人力量有限的事情并不多。但教练为其设计的“1994亚运会——1995世锦赛——1996年奥运会”三大台阶在最后一步上没有实现,绝对是其中的一大痛苦。

  而在工作领域,多数地区一直收不到凤凰卫视,对于辛苦工作的主持人来说肯定是个不小的苦恼。

  “不过,我们台长肯定比我苦恼多了。”

  

竞报记者李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