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典铭刻中国32个金色记忆 张怡宁激情飞吻不再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32  竞报
雅典铭刻中国32个金色记忆张怡宁激情飞吻不再冷

张宁夺金后兴奋异常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用自己的泪水和汗水换来了32枚亮晃晃的金牌。这份赫赫战功也让中国以金牌榜次席的战绩令人信服地坐上了“世界体育强国”的宝座,为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赢得一场开门红。

  夺得首金杜丽最想吃馒头

  在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俄罗斯著名的射击运动员加尔金娜一路领先,但她没有想到,在关键时刻,来自中国的杜丽上演了一场虎口夺金的好戏:在最后一射中,杜丽打出了10.6环!超出此前领先的加尔金娜0.5环。成功收得雅典首金。“当我拿完中国代表团第一块金牌时,中心主任高志丹为了改善一下我的伙食,问我想吃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大馒头’。我是山东人,在北京集训时,我从来都不吃米饭,就爱吃馒头。”

  郭晶晶心急跳上领奖台

  女子三米板决赛,郭晶晶是全场关注的焦点。站 在 跳板上,郭晶晶笑容收敛,眉宇间充盈着一股舍我其谁的自信与霸气。最终,郭晶晶以领先第二名近22分的优势,当之无愧地夺得金牌。

  也许是等待这枚金牌太久了,郭晶晶在发奖仪式上,没等现场宣布自己的名字,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登上领奖台。这块金牌,她等了八年。

  滕海滨顶着唾沫拿金牌

  从鞍马上稳稳落地后,滕海滨振臂向天,发出一声呐喊,6天来压抑在他心中的郁闷、悔恨随着这声高呼一吐而尽。

  在6天之前的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19岁的小将滕海滨在四个项目中出场,结果在三个项目中都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导致中国在男团比赛中惨败。三次让人扼腕不已的失误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了滕海滨的心头,这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备受煎熬,度过了漫长而压抑的6天。

  但是谁都没有想到,在6天之后的单项决赛中,差点被“唾沫星子”淹死的滕海滨再一次出现在了体操赛场上。在鞍马上,他的整套动作飘逸完美,落地时也纹丝不动。9.837分!随着显示屏打出鞍马比赛的最高分,滕海滨转身就和教练黄玉斌紧紧拥抱在一起,接着场边所有的队员和教练都加入了这个令人激动的拥抱中。

  滕海滨是坚强的。男团比赛失败后,他好几次热泪盈眶,但是都忍住了没有哭出来。“比赛后,队友一个劲地对我说没事,我就靠在他们怀里,特别想哭。但是我没有哭。我不想让人看见中国队员这么脆弱。这几天里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坚强一些。中国体操队是一个优秀的集体,不会因为一次失利而沉下去,我们只会更加坚强。”

  张怡宁激情飞吻不再冷

  很多人说,张怡宁不会笑——无论是拿了冠军还是输了比赛,纤弱的张怡宁总是一副波澜不惊、一脸冷峻的样子,人们都称她为“冷面杀手”。

  在女单决赛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怡宁,利用多变的球路以及准确的落点控制始终让朝鲜头号怪球手金香美的速度以及反手加力弹拨技术无法施展,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她的“杀手”一面。最终,张怡宁在30分钟之内以4比0战胜对手取得冠军,这也是她继本届奥运会和王楠一起夺得女双桂冠之后的第二枚金牌。张怡宁因此也成了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中第一个夺得两金的选手。而她的第二枚金牌,更是中国军团夏季奥运会的第100金。

  庆祝胜利的时刻,这位平日里少有笑容的“冷面杀手”,向四周热情助威的观众激情飞吻,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而她在和指导比赛的主教练陆元盛隔着挡板忘情拥抱时,两人由于太用力,竟然把挡板也撞翻了。

  罗雪娟猎获蛙泳金牌

  看着罗雪娟甜甜的笑容,听着她温婉的声音,很难让人把这个来自西子湖畔的小女子与任何具有侵略性的物体联系在一起,可罗雪娟对自己的要求和评价却偏偏是“像猛兽一样”。

  也许只有澳大利亚的琼斯最能理解这个“猛兽”的含义。在2003年的世界锦标赛上,琼斯在半决赛中就破了一百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可在决赛中她却不得不眼看着罗雪娟走向最高领奖台;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女子一百米蛙泳决赛中,在半决赛中领先罗雪娟近两秒的琼斯不得不又一次看着金牌在罗雪娟的胸前闪烁。

  

女排连扳三局上演惊天逆转

  在雅典,

中国女排终于在时隔20年后重夺奥运金牌。目睹此情此景,中国大地沉浸在喜悦和感动当中。国人喜悦,是因为这是中国军团唯一一块集体项目金牌,国人感动,是因为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又回来了。

  这届奥运会女排决赛的双方是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中国队开局不利,被俄罗斯队以30比28和27比25连下两局取得2比0领先,但是中国姑娘们及时调整状态,随后以25比20、25比23和15比12连扳三局,上演惊天大逆转,艰苦地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张宁横刀立马勇夺羽球金牌

  在羽毛球界,像张宁这样岁数大成绩一般的运动员,早就自谋生路了。但张宁依然坚持在国家队里默默打拼。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表现不佳,眼看就快完不成任务,许多高排位种子选手纷纷落马,但张宁却以黑马之姿冲了出来。

  由于裁判连续误判,士气正旺的张宁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她很快稳定了下来。最后时刻,张宁吊网前,张海丽网前回球稍高,张宁扣杀终于得到了她本场比赛最关键的1分。11比7,张宁再下一局。最终以2比1战胜对手。为中国代表团再夺一枚宝贵的金牌。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全逸先《奥运冠军录》一书/供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