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拳王邹市明高调谈奥运 2008我的目标就是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9:42  北京日报
中国拳王邹市明高调谈奥运2008我的目标就是金牌



  提到中国拳击,就不能不提邹市明。作为中国拳击夺得世锦赛金牌的第一人和奥运会最好成绩获得者,他无疑是中国拳击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最大希望。

  虽然为中国拳击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但邹市明的拳击之路并不平坦。从阴差阳错由学武术转行练拳击,从陪练到世界冠军,邹市明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邹市明从小喜爱乒乓球、游泳等对抗并不十分激烈的项目,但上遵义体校时,却意外地练上了“野蛮”的拳击,而且因为接受能力强、悟性好、头脑灵活、速度快,他还颇受老师的欣赏。邹市明说:“当时目标也不明确,没想过要拿全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只是想毕业以后找个稳定的工作。不少家庭条件好的同学由于吃不了苦,纷纷离开了,我也犹豫过。”

  举棋不定时,老师让他代表遵义地区参加全省

拳击比赛,结果他获得了第二名。后来他被省里教练看上了,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比赛,又获得第三名。不断参加比赛,邹市明的目标逐渐明确,那就是获得冠军。2000年,邹市明进入国家集训队,给当时的48公斤级全国冠军李增茂当陪练。说到这段经历,邹市明没有一丝抱怨,甚至心存感激。他说,当时刚刚进国家队,完全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没有任何想法,能与全国冠军对练已经感觉很幸运了。而且当发现在交手中自己并不处于下风时,邹市明的自信心也逐渐增强。

  2000年5月18日是邹市明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在全国锦标赛预选赛中打败了陪练对象、头号种子李增茂。“那天是我的生日,所以我记得特别清楚,比赛结束后,我立刻打电话告诉妈妈我打败了全国冠军。”

  此后,邹市明一发不可收拾,连续获得20多个全国冠军。在国内赛场已难觅对手的他,把目光投向了国际赛场。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获得铜牌,取得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2004年世界大学生拳击锦标赛上,他勇夺金牌,创下了中国选手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2005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夺得男子48公斤级冠军,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不过,邹市明要想在2008年登上冠军领奖台,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首先是控制体重。1.62米的身高,消瘦的脸庞,怎么看邹市明都不像该

减肥的人。但为了参加奥运会48公斤级的比赛,他不得不控制自己的饮食,在大运动量训练的情况下,进行“减肥”。据教练张传良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邹市明的体重也在增加,“他如果想要打48公斤级的比赛,在赛前,我们必须利用训练和饮食把他的体重控制住。”

  2003年拿了世锦赛银牌之后,邹市明便成了众矢之的。许多国外选手和教练都开始研究他,根据他的打法制订相应战术。现在,一些老对手,比如古巴的奥运会冠军巴特雷米等实力不减,泰王杯上又涌现出一些新秀,而且这些人的打法都是针对邹市明的。现在邹市明的处境是“前有狼,后有虎”,一年之后很可能冒出更多对手,届时邹市明夺冠的难度会更大。

  2008年,邹市明27岁。步入拳手黄金年龄的他,丝毫不掩饰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参加奥运会获得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2008年,我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金牌。” 刘宁R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