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中和她的“护航者”:道出祝福心声 三战08步步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5:3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肖苑玫

陈中和她的“护航者”:道出祝福心声三战08步步高
陈中和她的父母

  2007年11月22日是陈中25岁的生日,她说,想不到这么多人给她过生日,这是她最后一次在队里过生日,也是最难忘的一次。说着,她哽咽了,她用左手轻轻拭去了眼角的泪水。

  围坐在她周围的有12年来看着她成长的师长、有与她一同成长的队友、陪练,还有带着崇敬目光与她一同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弟妹。看着陈中抹眼泪,周围人都沉默了,这也许真的就是精神领袖最后一次在队里过生日了,毕竟北京奥运会是陈中的第三届奥运会了。

  “不会的,这不是最后一次。”沉寂中一声有力的男中音响了起来,声音的主人是队委会最高领导赵磊,他专程赶到韩家墅基地向陈中送上生日祝福。

  全体心声:步步高

  陈中生日当天正值周四,根据计划这天是全天技术训练。一如平常早上6点20分全体队员、教练员就起床出早操,按部就班地训练、吃饭、休息,惟一不同的是,晚饭结束前,田阿姨(驻队管理干部田爱丽)通知大家说,8点在娱乐室有活动。之后,队员们仍按照自己的计划或学习、或治疗、或加练,陈中也不例外,被要求进馆30分钟静力练习。

  那天,陈中收到了三份各不相同的祝福词。其中队里定做的生日

蛋糕上面写着“祝陈中生日快乐,步步高”。看似简单的几个字耗费了田阿姨等人不少脑力,他们与陈中一同生活了12年,用陈中的话说“他们在我身上花费的精力远远大于对自己的儿女,他们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彼此心中的分量不是任何人能够取代的,田阿姨等人想把对作为女儿的陈中的关爱、对作为运动员的陈中的期盼、对作为跆拳道领军人物的陈中的祝福表达出来。

  从健康平安到享受每一天,每一个祝福词总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第一次奥运会,她拿到了冠军;第二次参加,她又拿到了冠军;现在她备战第三届奥运会呢,一步一步往上走,跟爬楼梯似的,希望她能够拿下第三届。”田阿姨说,“那就步步高吧。”

  于是,蛋糕上写下了这浓缩了千言万语的祝福词。

  看着蛋糕,听着大家的祝福,陈中心里充满感动,眼泪快要落下的那一瞬间,“快,点蜡烛!”、“阿中姐,许愿啊!”陈中将眼泪收了回去,她笑着与大家围在蛋糕周围唱起了生日歌。

  爸爸妈妈:借笔传祝福

  在陈中收到的生日礼物中,惟一令她落泪的是妈妈亲笔书写的祝词。当田阿姨将一个包装精美的薄薄的方形礼物递交给陈中时,她一脸迷茫。打开一看,陈中的眼泪滑落了下来,一个月前妈妈才告诉她说自己在学习书法,没想到一个月后的生日礼物竟然是妈妈的作品,上面写着:“女儿的快乐健康是全家的快乐健康……”。

  妈妈是陈中人生的第一个护航人。在陈中练习篮球时,妈妈为了让女儿休息好,毅然搬了三次家,最后那个家距离体校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在选择篮球和跆拳道时,妈妈果断将女儿送进了毫不了解的跆拳道世界,只因可以拥有北京户口,可以上大学,可以圆儿时的国家队之梦;在陈中欲逃离跆拳道时,妈妈第一次使狠劲踢了已倒在地上的陈中,“别人能练,你为什么不能练,你只能比别人多做,而不能比别人少做”;在陈中带着满身伤病赢得第二个奥运会冠军时,妈妈毅然宣布,陈中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那时陈中人还在雅典;当陈中手术后,妈妈和陈中经常腻在一张床上聊天、看电视,护士都说她俩像姐妹俩;当陈中复出夺冠,妈妈只是站在一旁幸福地微笑,她相信自己女儿一定行。

  陈中总说,如果当年妈妈没有打她、没有逼着她练,可能就没有现在的她。而妈妈的回忆却充满了自责,她觉得自己当时真的太狠了,对不起女儿,回忆到此,妈妈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她说欠女儿太多太多……

  快乐、健康这是每个妈妈对儿女的期盼,是陈中妈妈的祝福,也是全体跆拳道人的心愿。

  陈立人:潇洒走一回

  陈中对总教练陈立人总有那么一丝丝畏惧,12年来这个畏惧感并没有完全消除。陈立人对自己的女儿采取最民主的“放手”管理,让女儿5岁就独立乘飞机,说是锻炼其独立生活能力;而对陈中以及其他队员,陈立人采取了最专制的“控制”管理,一举一动都逃不出他的视野。

  生日那天,陈立人一处理完工作立刻赶回基地给陈中过生日,尽管迟到了半个多小时,他的到来让陈中心里踏实了许多。作为助兴,陈立人选唱了《潇洒走一回》,那歌词仿佛在讲他的人生,也仿佛在回忆他与陈中12年的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12年前,在距离陈中13岁生日还差几天的时候,陈立人将陈中等人从河南带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在北体大那个四处漏风的狭窄的训练馆里成立了第一支中国跆拳道青年队。

  自筹资金,自己开车,

装修训练馆;穿着篮球背心训练;一套比赛道服从小级别轮流穿到大级别;脚底板上血泡裹血泡;陈中血色素值不到5,一晕倒立刻“享受”一桶凉水;煤渣跑道上留下的是陈中一边哭一边爬的身影,和陈立人厉声的责备……这一切只为悉尼奥运会的金牌,当梦想成真那一刻,陈立人和陈中来不及感伤,尽情宣泄心中的喜悦。

  当陈中站在最高点却遭遇伤病时,她与陈立人新一轮的较量又开始了。不过,这时候的陈中不再是当年那个少不更事的丫头,陈立人也不再是那个“魔鬼教练”,陈中学着表达自己的想法,陈立人试着舒展紧锁的眉头,尝试微笑,也尝试着夸奖和鼓励队员。可是改变自己的确很难,陈中为自己的伤病没少掉眼泪,陈立人为她的伤病没少抽闷烟,沟通曾一度中断。但雅典奥运会不能输,关键时刻陈立人终于用笔说出了第一句鼓励陈中的话“你是最好的!”带着这句肯定的祝福,陈中在雅典卫冕成功。

  “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陈立人高声唱着,陈中和队友们开心地笑着,北京奥运会近在咫尺,陈立人和他的弟子们正蓄势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