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一冰曾绝境中杀出重围 教练点出吊环王成功要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9:00  新浪体育
陈一冰曾绝境中杀出重围教练点出吊环王成功要诀

世锦赛上陈一冰和教练庆祝胜利

  新浪体育讯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吊环王”陈一冰在05、06、07连续三届世锦赛上的前进曲线似乎印证了这句至理名言。

  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当时体操比赛规则还是过去的10分上限制,首次参加国际顶级大赛的陈一冰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但是排名预赛第五的他在决赛中发挥并不理想,除了环上动作过程中有些晃动外,下法时他也向后退了一步,最终只得到了9.462分排在所有决赛八名选手末席,荷兰名将范杰尔德获得冠军。

  从墨尔本回国之后的一年时间里,陈一冰内心深处始终憋着一口气,也可以说墨尔本之痛一直刺激着这位极具吊环天赋的天津小伙。训练中陈一冰还时刻谨记“落地稳定出金牌”的教导,成千上万次反复锤炼着自己曾经出现过失误的动作。而随着体操打分规则的改革,在难度不封顶的政策之下,陈一冰也在悄然优化并提高着自己的动作难度和质量,练就了一身好本领的他翘首以盼2006年丹麦阿胡斯。在盛产童话的国度,陈一冰没有让墨尔本的一幕重演,最终他得到16.525分并且以0.2分的优势力压尤维切夫斩获金牌!

  到了2007年9月的

斯图加特世锦赛,这时候绝大部分人都已经非常看好陈一冰的卫冕了,并且认为这将是水到渠成。然而,当荷兰名将范杰尔德和保加利亚老将尤维切夫这两个老对手使出了两套几近完美的动作时,欧洲双保险却将中国的吊环王逼到了绝境。压轴出场的陈一冰必须要保证吊环动作和落地均完美无缺,才有可能撼动范杰尔德的16.625分,要知道这个分数已经超过了陈一冰在预赛中的得分。

  “最主要的两个对手实力都非常强,范杰尔德A分7.3和陈一冰难分伯仲,而保加利亚老将尤维切夫甚至已经具备了7.4的难度。”回忆起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惊心动魄的吊环决赛,陈一冰的教练王红卫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吊环在男子体操几个单项上有自己的特殊性,高水平运动员都不太容易有失误,这个项目偶然性非常小。我们的对手力量和技术水平都很高,这时候一旦有大的不稳下法被扣掉0.3就失去了争冠可能。”王红卫说。

  江山王位的确守得非常非常难,不过正所谓是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顶着巨大压力的陈一冰上场后却表现得心无旁鹜,完全投入比赛中的他似乎已经和吊环融为一体,关键的下法他也牢牢站定!伴随着现场近8000观众的尖叫,裁判员亮出了16.700的高分,陈一冰钻到了王红卫教练的怀中,重压之后尽情释放和宣泄着内心的激情。

  “陈一冰动作完成质量很高,尤其下法方面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规格上也相对比两个对手高出一点。从根本原因上分析,

中国队整体上的训练要比欧洲选手要系统,有保证。”总结陈一冰从夺冠到卫冕的两次成功,王红卫指导点出了其中的要诀。

  目前,中国体操队已经进入冬训,没有体操邀请赛任务的陈一冰正在和队友们一起为2008进行着细致的备战。不难想象,2008年奥运会上吊环王之争势必将进入白热化,陈一冰和两个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会有一场龙争虎斗。“我们要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首先最关键的就是冬训中争取在A分上有所增加。”王红卫介绍说。

  展望陈一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王指导表示:“经过两届世锦赛的磨练和关键时刻的挑战,一冰他自己也应该更成熟了,作为教练肯定对自己的队员充满信心,希望他能够去冲击金牌,争取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秋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