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羽一哥告急各有原因 王励勤内忧外患林丹心态波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0:30  重庆晚报
乒羽一哥告急各有原因王励勤内忧外患林丹心态波折

王励勤最近低迷

乒羽一哥告急各有原因王励勤内忧外患林丹心态波折

林丹首轮落败

  引子 林丹和王励勤,一个是当今世界羽坛第一人,一个是中国乒乓球男队的领军人物。一直以来,他们都是球迷的偶像、年轻球员心中的大哥。然而进入寒冷的11月,两位中国羽坛和乒坛的“一哥”,却遭遇了寒流。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不足300天之际,被中国人寄予厚望的两小球一哥同时告急。

  超级丹错失赛点

  王励勤无缘决赛

  本报讯 本土作战、首轮淘汰,林丹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在昨天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首轮较量中,林丹遭遇韩国选手朴成焕。第一局,林丹虽然一上来就失误送给对手1分,但利用劈杀、滚网等连续冲击,以11比8领先进入第一次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林丹失误不断,但朴成焕也未能抓住机会,最终超级丹以21比19有惊无险的拿下第一局。

  就在人们都以为,林丹经过第一局的“热身”、将在第二局爆发的时候,他却再度迷失方向。尽管一度以20比18领先、获得两个赛点,但朴成焕的搏杀击溃了林丹。韩国人先是面对林丹的大力扣杀,再连续两记回球堪堪压线直接得分,反以21比20拿到局点。受到影响的林丹在相持中回球下网,朴成焕以22比20逆转,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最后一局,林丹的心理明显受到了影响,越战越勇的朴成焕最终以21比17将超级丹斩于马下,爆出了中国公开赛最大的冷门。

  林丹是输给了外国人,王励勤却是难敌年轻小将。在日前进行的200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瑞典公开赛上,王励勤在半决赛中1比4溃败于王皓拍下,最终无缘决赛。

  林丹

  调整心态最重要

  【点睛】苏迪曼杯冠军、世锦赛冠军、全英公开赛冠军……一个又一个冠军头衔,奠定了林丹当今世界羽坛第一人的地位,他在世界

羽联榜首排名,更显示出林丹不可撼动的“一哥”地位。然而,面对朴成焕首轮出局的尴尬,让人想起了林丹在2004年奥运会上首轮出局的一幕。究竟是林丹不善战第一轮,还是心理出了问题呢?

  输给朴成焕一役中,比赛的技术统计很有意思。扣球得分上,林丹以19比12绝对领先;网前得分中,林丹也以8比7占优。那么是什么击败了林丹呢?

  纵观两名在首轮击败林丹的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是苏西洛,如今却是朴成焕。两人在世界羽联的男单排名上,至今难以闯入前十。面对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对手,林丹在比赛中采取的战术是调动对手,但朴成焕见招拆招、减少失误的战术,让林丹的心情愈发急躁。赛后他也坦言,裁判的判罚以及关键时刻没有调整好心态影响了自己的发挥导致败局,“我今天打得有些松散,给了他(朴成焕)很多机会,再加上主场的压力,所以发挥有些失常。”

  不能说林丹轻敌,毕竟朴成焕远非李宗伟、陶菲克这样的劲敌,但第一轮想过关并保存体力的心态是有的,毕竟连续两年林丹没有尝到中国公开赛的冠军滋味了。遗憾的是林丹最终没能如愿。极强的个性对于林丹来说无异于一柄双刃剑,积极的方面是,林丹总能遇强则强,关键时候超水平发挥,一举击溃对手。消极作用也不小,那就是林丹难以像鲍春来那样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肩上的担子丝毫不比刘翔轻,届时“一哥”将在举国瞩目下追逐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不知至今未能改掉急躁毛病的林丹,到时候能让李永波放心吗?

  王励勤

  面临内忧外患

  【点睛】

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会男双冠军……王励勤虽然还未夺得奥运会男单冠军,但作为当今中国乒坛技术最全面的国手,王励勤早已是中国
乒乓球
的“一哥”。而近来,“一哥”的状态却一落千丈。瑞典公开赛不敌王皓并不能简单用“小将崛起”来解释,在国家队总教练刘国梁看来,王励勤成绩下滑的原因除了以王皓和马龙为代表的一批小将崛起外,他也受到了感情的拖累。

  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瑞典站男单半决赛中,王励勤以1比4不敌队友王皓,不仅本年度巡回赛单打颗粒无收,而且创下了他10年来的最差战绩。本赛季参加的9站巡回赛中,他仅仅获得了两站亚军,是其职业生涯中最惨淡的一年。这甚至让他中国乒坛的 “一哥”位置也岌岌可危,他面临着严重的内忧外患。

  说是“外患”,其实是“内患”,王励勤的麻烦来自于中国乒坛日益崛起的小将。从大众中国赛、松下中国赛,到日本公开赛,他都成了王皓的手下败将,而趁王励勤低迷之际,马龙也送给过王励勤败仗。正如刘国梁所言:“我们中国的年轻队员成长的速度很快,他们的异军突起给王励勤这样的老队员,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冲击力。”刘国梁认为,这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因为“我们拥有了更多有实力冲击奥运金牌的球员”。

  而对于王励勤来说,感情因素才是他真正需要直面的“内忧”。内向的王励勤近来陷入了赵薇的“姐弟恋”传闻中,而单纯的他在得知有人拍到他和赵薇的合影后,第一反应竟然是:“还拍了照?清楚吗?”可以想象,王励勤对待感情并无多少经验。而成名之后,王励勤的社会活动也逐渐增多,对此,刘国梁的看法是:“社会活动我们几乎每个球员都会参加,而感情问题上,王励勤的年龄也该是考虑的时候了,只要不影响训练和比赛就行。”至少从现在看来,王励勤并未达到刘国梁的要求。

  记者 张斯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