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四强悄然"变脸" 中国女排08面对加强版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8:41  新浪体育

  由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去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和今年大奖赛总冠军荷兰队缺席,刚刚在日本结束的第10届世界杯女排赛的代表性难免受到质疑。不过,通过这次北京奥运会前最后的一次世界女排大赛,还是能够看出世界排坛、特别是最终获得前四名的意大利、巴西、美国、古巴队的一些最新动向。

  意大利夺冠士气高昂

  巴博里尼执教意大利女排不过一年多,已经创造了该队的两个历史第一:一是今年9月首次夺得欧洲锦标赛冠军,再一个就是这次在日本首次将世界杯冠军奖杯带回了意大利。正如巴博里尼教练自己所言,对意大利队而言,这是一个“伟大的赛季”。

  给人们留下更加难以磨灭的印象是,意队本届世界杯所表现出的那种霸气。她们不仅11战保持全胜,而且其中10场比赛全部以3:0大胜对手,包括直落三局横扫后来获得第二到四名的巴西、美国、古巴队,这在以往世界大赛中极少出现。

  意大利队保持了以往本队攻防均衡、各项技术环节非常全面的特点。与以往的意大利队不同,这支意队由于加入了“古巴元素”,一号位的后攻和二号位的进攻有所加强。

  此“古巴元素”就是身披意队12号

球衣的原古巴队员阿奎罗。阿奎罗原为古巴队二传,后下嫁意大利,加入意国国籍,今年起成为意大利
女排
的主力接应。

  阿奎罗称得上是古巴球员中的另类。她既具备了古巴球员弹跳出众、进攻凌厉的特点,还兼有一般古巴队员所欠缺的一传和防守好、比赛中很少起伏的优点。有她加盟,意大利的全面“锦上添花”,显得更加突出。

  今年8月的女排大奖赛上,意大利女排便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之后,巴博里尼又陆续对队伍进行了多次调整,使得阵容更加整齐。

  据悉,原意队主力接应托古特已经恢复训练。如果她能归队,明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意大利队,将会更加兵强马壮。

  巴西“压抑”中期待反弹

  2003年第9届世界杯赛时,巴西队便已经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怎奈她们当时在最后一轮不敌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队,屈居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巴西姑娘半决赛遭遇俄罗斯队,在前两局2:0领先的有利形势下被对手逆转,最终只是名列第四。

  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上,她们又是一路势如破竹地杀进决赛,包括复赛阶段3:1击败俄罗斯队;最后时刻又是噩运当头,以2:3惜败俄罗斯,再度与冠军失之交臂。

  此次世界杯赛,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重新召回了37岁的二传弗法奥和27岁的自由人法比,加上主攻杰奎琳的回归,显然是志在夺金。

  比赛的前四轮,她们还算顺风顺水,其中包括3:0胜波兰、3:2克古巴。可第五轮,巴西队在2:0领先、眼看胜利在望的情况下,连失三局,意外地输给了郎平统军的美国女排。对这一场失利,吉马良斯和他的队员显然思想准备不足。

  后来,该队又以0:3完败于意大利队。不过,最后两轮连续以3:0胜塞尔维亚、3:1战胜日本队,该队还是显示了自己的世界强队风范。

  巴西队也是以全面赢人的队伍,但相对而言,其整体强攻实力略显不足,所以,每每随着比赛的进行,当对手适应了其进攻节奏,该队强攻上难以下球的弱势就越发凸现出来;加上几次大赛关键时刻总是缺少运气相伴,巴西队随之陷入了总是“缺一口气”的怪圈。

  不过,巴西队毕竟属世界排坛战术素养最高的队伍之一。北京奥运会,只要她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完全可能战胜任何一支世界强队。

  “郎家军”需要新人冒尖

  美国女排堪称本届世界杯赛最为吸引眼球的队伍之一。她们在前八轮保持不败,尤其是第五轮以3:2勇克多年来从未战胜过的巴西队,无疑属一次重要突破。

  遗憾得是,美国队在第九轮以1:3不敌塞尔维亚队,提前失掉了冲击冠军的机会。后来,她们又以3:0轻取日本,如愿锁定北京奥运会“门票”。

  去年女排世锦赛,郎平率领的这支美国队只是位居第9;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也只是排位第8,未能进入在北伦举行的总决赛。

  与去年世锦赛相比,这支美国世界杯阵容调整了5人之多;即使与今年大奖赛时相比,也有几个重要位置的调整。

  一是主攻汤姆·洛根重新归队。汤姆·洛根不过26岁,但却是美国队夺得悉尼奥运会第四、2002年世锦赛亚军、2003年世界杯赛季军的老功臣。作为主攻手,她攻守技术平衡。其回归不仅使得美国队攻防均有所加强,而且,3号汉弗尼也得以回到自己更擅长的接应位置。

  美国队的另一个重要人员调整,是二传手博格的重新归队。27岁的博格与原主力二传、32岁的阿莫曾同时参加过雅典奥运会。有她在队中,郎平在二传的使用上,随之增加了更多变化的空间。

  这支“郎家军”场上主力队员平均年龄超过27岁。本届世界杯其只所以“晚节不保”,比赛后期几名老队员体力出现问题,加上伤病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比赛中,郎平也力图尽量为年轻队员创造机会,她先后将1号、24岁的纳吗尼和10号、23岁的格拉斯推上主力主攻位置;最后一战与意大利的比赛,主力接应汉尼弗干脆高挂“免战牌”,由18号、25岁的布思打满全场。

  不过,美国队的这几名相对年轻的队员,比赛中还都显得不够成熟。明年北京奥运会,该队想取得好成绩,需要加大对她们的培养力度。

  古巴力图推出新主攻

  佩多默今年接过古巴女排帅印以来,古巴队在国际比赛中大起大落的状况依然存在。今年

中国女排共输了9场比赛,其中三分之一都是输给了佩多默领军的古巴队。即古巴队是今年战胜中国女排次数最多的。

  但古巴队今年大奖赛系列赛上只排名第六,被挡在了北伦总决赛的大门之外。

  这次世界杯赛,古巴队第二、三轮就接连以两个2:3输给了美国和巴西,之后虽然赢得了“六连胜”,第10轮又被意大利连下三局打得“体无完肤”。

  最后一轮,她们以3:1战胜前面表现不俗的塞尔维亚队,总算挽回了些许面子;但第四名的成绩使得自己与奥运会“门票”无缘。

  古巴队输球不能排除两个特殊原因:一是主力副攻、老将巴罗斯后半段因伤无法登场;还有主攻、12号卡尔德隆不在状态。

  卡尔德隆是古巴队前主帅卡尔德隆的女儿。她具有1米91的身高、弹跳摸高达到了3米30,在当今女排无人可比。但她比赛中进攻线路单调、且失误多的老毛病却一直未见多大改观。

  古巴女排本来是近两年主力阵容最为稳定的一支世界强队。可本届世界杯,佩多默教练已经开始着手尝试个别新的主力人选。除了由副攻、9号桑切斯取代巴罗斯属无奈之举,佩多默在首发阵容的搭配上还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变化。

  主攻位置上,以往古巴队都是卡尔德隆与1号小路易斯打对角,本届世界杯赛,卡尔德隆首发的场次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14号、身高1米89的卡拉西斯。到了后半段,一些重要场次卡西拉斯甚至完全取代了卡尔德隆。

  卡西拉斯21岁。在最后一场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卡尔德隆曾经首发,但第二局即被卡西拉斯换下。整场比赛,卡西拉斯的表现也确确实实优于前者。

  这次世界杯,古巴队未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后面还有机会,该队进军北京奥运会只是迟早的事。加上此次已经拿到“门票”的意大利、巴西、美国,还有俄罗斯、荷兰等,应该说,中国队北京奥运会卫冕的障碍越来越多,夺冠的难度也会甚于上届。(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