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美国队成功关键所在 郎平中国式改造注入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5:47  体坛周报

  美国队成绩如此之好,难道是因为队员的实力强、技术好?事实并非如此。教练郎平才是美国队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其实,单论实力来讲,美国队在这10战中,输三四场也实属正常。正是因为郎平“教导有方”,才使得美国队超水平发挥,先后战胜古巴、巴西等强队。郎平的高明之处,归结起来总共有3点。

  无论从技术实力还是身材条件来讲,美国队都不算世界一流。美国队员身材参差不齐,高的不算灵活,矮的技术也不够精湛。更何况,美国队赛前只有4天的集训时间。但郎平非常清楚“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她认真的给队员们作思想工作,将队员的心态和斗志都调整到最佳状态。作为一个中国籍教练,郎平将这支美国队改造得十分具有“中国特色”,队员的激情被激发出来,潜力也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比赛中,美国队依靠团队协作,像中国女排一样去顽强防守、努力拼搏才是美国女排获胜的关键。这其中,作为“心理辅导师”的郎平功不可没。

  其次,郎平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本次

世界杯,中国、俄罗斯、以及世锦赛新科冠军荷兰等强队均未参赛。郎平正是抓住这样的绝佳机会,对08奥运的入场券志在必得。从本次世界杯的赛程安排来看,美国队并不占优。

  一开始美国就遇上古巴等强敌,末战的对手又是实力强劲的

意大利队,难、易、难的赛程设置让美国队不占主动。然而在比赛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出美国队进入状态很快,从第一场开始就发挥得非常好。尤其是11月7日美国对巴西的焦点之战,堪称经典。那场比赛中,美国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愣是让巴西到手的鸭子也化成了泡影。从比赛中美国队表现出的韧劲儿可以看出,郎平在赛前准备得非常充分,做好了艰苦奋战的心理准备。郎平的高明就在于,她不仅对自己球队的实力了解清楚,对局势的拿捏也恰到好处。

  郎平接手美国队之后,对美国队的人员进行了很大的调整。比如,队中的3号汉尼弗以前是打副攻,但身高2米多的她并不非常灵活。郎平接手后让汉尼弗改打接应,身高优势让汉尼弗在这个位置上得心应手,焕然新生。本次世界杯,由于队员的伤病原因和竞技状态,郎平在比赛中频频换人。而几乎每次换人都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让人不得不惊叹郎平的执教艺术和水平。

  唯一遗憾的是,本次世界杯,美国队冠军争夺无望。但以郎平高远的战略目光而言,获得奥运入场券才是大目标。既然大目标已经实现,美国队也就圆满完成了任务。

  不过,虽然美国队世界杯表现抢眼,但我们必须对美国队的实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现状来看,美国队也就是世界4、5位的水平,还不能算是世界一流。在明年的奥运会上,美国队也并不会对

中国队的卫冕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因为从赛制来看,美国队并不会在小组赛和中国相遇,而且从实力上来看,美国与中国队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应该说,按教练郎平的执教经验和能力,美国队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一定会表现不俗,但要想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还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