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巴大战一切尽在铁榔头掌握 郎平:一场伟大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34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马寅日本仙台报道

  11月7日战胜巴西队的这个晚上,郎平很开心,不过她感到有些头痛,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她就到队医那里要了止痛药。20年前曾经和郎平一起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求学的好友Minako专程从山形县跑来看她,看到郎平吃药不禁有些担心,而郎平则开玩笑说:“别紧张,亲爱的,如果让你来带这么一支没准儿的球队,你一样也会头痛的。”

  【开局不利憋股劲】

  美国姑娘确实挺没准儿的。和巴西队的前两局,她们像不会打球一样,巴西队怎么打怎么有,郎平在场边不停地布置、改变,但到了场上,队员就是找不到北。第二局后半段,球场上只听到巴西队的主教练吉马良斯不停的唠叨和巴西姑娘张扬的欢呼,几乎没人相信这样的场面会在第三局得以逆转。

  在非常被动的情势下,郎平仍然不动声色地调兵遣将——你可以感受到,她的心里憋着一股劲。作为世界排坛最知名的教练,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以后,她一直希望能有所突破。虽然过去两年多她一直无法组成一支完整的球队好好调教,她的球队在国际大赛中一直战绩平平,尽管这次来日本参加世界杯,她的球队也是临时组建,出征前只在一起集训了四个半天,但是对于郎平来说,每当一个新的机会出现在眼前,她都想尽自己所能把握住。

  和巴西队的第三局比赛,就是在郎平看来又一个新的机会。

  “我还是希望能搏一下,队员通过两局比赛基本适应了对手的发球和进攻的节奏,这个时候或许我的一些布置可以起作用了。”郎平在比赛之后对记者说,“前两局她们都被打傻了,那我说什么也起不了作用。第三局开始之前,我跟她们说,你们以为现在打的是谁?是巴西队!她们是最全面最强的球队,被她们打成这样有什么可郁闷的?你们不是从来都很快乐吗?现在快乐起来,赢她们一分咱们就赚一分,争取多赢她们几分!”

  【临场变阵显奇效】

  于是,前几场表现一直很出色的2号副攻斯科特和1号主攻恩纳马尼都被郎平换下来了,取而代之的是年轻的副攻琼斯和脚伤刚刚痊愈的主攻格拉斯。

  “这样的换人我也没有把握,我只是想或许这样会好一点。”郎平是很细致的女人,她其实是考虑到了很多因素,“斯科特在巴西的俱乐部打球,对方对她的球路太熟悉了,琼斯初来乍到,对手不太了解她。格拉斯是兴奋型的运动员,她的发球也比较有特点。其实我也没想到,这帮姑娘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出彩儿的。”

  果然如郎平所料,比赛进入第三局,美国姑娘找到感觉了。表现之一是不怕对手的强发球了,表现之二是拦对方的强攻找到节奏了。之后的事情,就完全按照郎平在过去两三天反复研究好的套路发展了:哈尼芙的高点强攻成了美国队致胜的法宝。

  就在和巴西队比赛这天上午的训练时,郎平把哈尼芙叫到一边告诉她:“晚上的比赛,你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二传会有很多高球给你,你要尽可能打好!”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在这场比赛中,3号哈尼芙一共拿下26分,其中进攻24分、拦网1分,成了名副其实的“得分王”。

  年轻的副攻琼斯更成为郎平的一员奇兵。自从琼斯替下斯科特,巴西队此前表现异常神勇的9号副攻法比亚娜彻底没了脾气。美国姑娘越战越勇,巴西队则像得了传染病,一个法比亚娜被拦不敢发力扣了,另一个副攻1号瓦伦斯卡被主教练换下,两个主攻12号杰奎琳、4号保拉也哑火了,再后来灵气十足的接应二传13号谢拉也彻底“歇了”。和巴西队赛前,郎平曾经说巴西队的可怕在于这支球队有五个进攻点,让人防不胜防,但是在这场比赛的后三局,巴西队被郎平率领的美国姑娘打垮了。

  【体恤部下见柔情】

  “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我们五年没有打赢过巴西队了。”哈尼芙赛后兴奋地说,她在场地里就和郎平拥抱了很久,在现在这支美国队里,哈尼芙应该算是跟随郎平征战时间最长的球员了,她们一起经历了美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平庸的两年。哈尼芙说,这两年,郎平教会她很多东西。

  两年来一直在国家队进进出出的阿莫也非常兴奋,赛后新闻发布会说到关键处,她实在找不出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场胜利,情急之下来了一个非常幸福的表情,赢得全场笑声。一旁的郎平拍拍她,表示祝贺和鼓励。在这两个女人之间,存在着太多的理解,阿莫的丈夫是美国派往伊拉克的士兵,两人聚少离多,阿莫每次到国家队还要把孩子送到夏威夷的母亲家里。今年夏天阿莫的丈夫休假回美国,郎平在二传缺人的情况下还是给阿莫放了假。一个月前美国队出征中北美锦标赛,全队仅有四天赛前集训时间,但在出征前的周六,郎平还是牺牲了一次全队合练给阿莫放了假,以便她能和即将出征的爱人再团聚一下,也可以安排时间把孩子送回夏威夷老家。

  “这是我带队三年来阵容最整齐的一次。去年世锦赛,我现在的三个主攻一个都不在。”郎平这样解释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爆发”,“其实我们连胜五场,也有运气的成分在,例如在古巴队还没倒过时差就跟她们打,比等她们醒过来要容易,这是肯定的。”

  从球场返回酒店的大客车上,郎平的一个朋友打电话给她,说她夺冠在望,郎平听后莞尔一笑:“作为我的球迷,你这样的心态可就不对了啊!丢人了啊!比赛还有一半多呢,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