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3项创意旅游商品点亮文博会 奥运将带动产业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3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汛)以故宫地图为主题制成的T恤衫、棒球帽;将传统虎头鞋的图案印在漆皮童鞋上;将京剧人物卡通化后制成象棋棋子——昨日上午10时,市旅游局举办的第六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奖赛颁奖典礼在国际展览中心5号馆举行,共计303项创意独特、市场前景良好的旅游设计商品从223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的赢家。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支持这些获奖商品为北京旅游市场服务。

  参展作品数量为前五届总和

  “第六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奖赛的最大收获,就是参与作品数量的大幅增加。”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表示,本届大奖赛经过半年的组织,共有来自北京、四川、广东、云南等15个省市的659个单位和个人参赛,征集到四大类、1072项、2239件参赛作品,这一数量是前五届大奖赛的参展作品数量总和。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最终产生金奖6项,银奖20项,铜奖64项,优秀奖213项。

  此外,本次参赛作品的类别除了传统的以礼品、工艺品为主的旅游纪念品外,还增加了都市工业品类、书画装潢与装帧应用设计类和创意设计类等三大类别,更充分体现了旅游商品的广泛性,是历届参赛机构最多、参赛作品数量最大、综合设计水平最高的一届,充分体现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成果。

  据了解,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是北京市旅游局、商务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的一项专题竞赛活动。主要目的是促进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创新,推动旅游商品产业发展,提高旅游综合收入,为发展首都经济服务。自1997年举办北京首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以来,六届旅游商品大赛共收集参展参评的作品2945项、8208件,产生金奖33个、银奖95个、铜奖78个、优秀奖428个。本届文博会期间,将在旅游商品展区综合展示历届旅游商品大赛优秀作品。

  正规旅游商品应形成产业链“部分旅游地区5块钱一件的纪念T恤,质量远不能与一些名牌T恤相比。这样的T恤一下水就会变形,也就失去了纪念意义。”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早在第六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奖赛开赛时指出,目前北京旅游商品存在着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不贯通,设计陈旧缺乏新意,生产工艺水平差等问题,旅游商品创新少、价廉但不物美,游客时常拿着钱却难买到心仪的旅游商品。

  对此,北京锦云天地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蕾认为,旅游商品不能仅仅着眼于低廉的价格,还应该拥有较高的实用性和纪念性。“考虑到游客的消费能力和旅游商品的成本,十几元到几十元应该是北京旅游商品比较合理的价位。”王蕾告诉记者,“以颐和园的旅游纪念品为例,由专业设计师设计款式,固定工厂大批量生产,再配送到销售点销售,这样正规旅游商品的生产销售应该形成一整套产业链,打破专业设计缺失、小作坊生产、无组织销售的现状。”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表示,目前旅游商品市场上最大的瓶颈就是对于市场需求的不了解。“虽然有很多设计师从事这一工作,但是他们却不太了解市场的需求。外国、外地旅游者最需要什么样的纪念品带回家?需要什么样的纪念品馈赠亲友?这不是仅仅搞好设计就能解决的问题。”张广瑞认为,市场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只有时时了解游客的需求,才能真正突破旅游商品这一市场的瓶颈。

  奥运契机将带动产业发展

  针对这一现状,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奖赛正是以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为目标,注重了设计创意人才的培养、设计与生产的结合和旅游商品市场的培育。首先,在作品征集阶段,组织了设计机构、设计师和制造企业开发人员到景点的体验活动,激发设计者的创作灵感;在评比阶段,为旅游商品设计者、制造者和营销商提供平台,建立联系,促进产品的市场转化。而在评比结束后,利用“十一”旅游黄金周,组织了参赛作品在景点销售和展评的活动,接受市场的检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八达岭

长城、颐和园、北京海洋馆、北海公园和世界公园等5个景点共有5000余位游客进行了公开投票评选,评出10项最受游客喜爱的旅游商品。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以往每年的8月份,北京有40万人次左右的入境游客接待量,而明年8月,这一数字将达到50万-60万人次,这也对北京旅游商品提出更高的要求。专家表示,借助奥运会的契机,旅游商品生产商很可能推出一批拥有市场潜力的北京旅游商品,提升旅游景区(点)的旅游商品质量,满足来京的中外游客购物需求。“旅游商品的生产商不妨借助奥运契机,搭建一个长效的旅游商品的设计、生产、经营、销售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