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冠军袁华最低调复出 北京奥运让老将有了新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9: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报道 33岁的袁华在去年悄悄地复出了,她的目标当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她上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在2000年的悉尼,那年的奥运会,是袁华职业生涯的鼎盛时期。耀眼的金牌让她成了英雄,然而九运会后,袁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辽宁省运动技术学院默默地培养着小队员,8年后,她又将冲击这个所有运动员的最高目标———奥运会金牌。

  袁华的路跟孙福明很相似———2004年雅典奥运会,孙福明倒在了决赛门前。作为1996年奥运会冠军,那是孙福明8年后再战奥运。而作为2000年的奥运冠军,2008,同样是袁华8年后再战奥运。8年,对于任何体育项目来说,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都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孙福明失败了,但她毕竟是赛前夺冠的最大热门,她也有这个实力,“大意失荆州”是人们对于她与金牌擦肩而过的评价。袁华不一样,多年未能系统训练,在+78公斤级上目前跟她实力相当甚至表现更好的人不在少数,她现在是要为奥运名额而战,显然比2004年的孙福明面对更多不利的因素。再者,孙福明和袁华同岁,都是1974年出生的,孙打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30岁,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了,而明年袁华就34岁了,在柔道这个体能要求极高的项目上,年龄方面,袁华吃亏不小。

  困难重重,但袁华毅然坚持复出。关于她复出的消息鲜见报道,这跟袁华的性格大有关系,即使是她夺得奥运会冠军的2000年和九运会冠军的2001年,关于袁华的报道也并不多。“我就是一个低调的人,这是性格,”袁华自己说。这次复出,面对如此多的困难,她更加低调了。她不想让媒体的炒作影响到自己的训练,“我只想在平静的心态下慢慢恢复状态,那时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通向2008的道路并不轻松,几年前,袁华在无差别级上根本找不到对手,而现在她深知自己的“分量”早不如当年,她也早已做好了面对竞争的准备,毕竟,她离开赛场都快6年了,“这意味着每一次比赛对我都将是新的挑战,每个年轻队员对我来讲都是强劲的对手。竞技体育是残酷而现实的,比赛中人们不会考虑到你年龄大,或是状态不好。我面临的考验会很多,我不会给自己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只要踏踏实实坚持训练,自然有好的结果。”

  袁华在1989年进入辽宁省队,1996年进入国家队。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袁华获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悉尼奥运会夺冠后,她又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以四个一本横扫对手夺冠,她还当选了2001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这时,她已确立了自己大姐大的地位。在女柔圈里有个现象,那就是前一年夺得了奥运冠军的选手,转年在全运会上都失手了。拿完奥运金牌再拿全运金牌,袁华是第一个。连当时国家重竞技中心(现举摔柔管理中心)的领导都不住夸奖她变得成熟了。

  然而,就在人们期待着袁华继续称霸柔坛时,她却远离了赛场。回忆起当年,袁华感慨地说,“真的没想到,九运会竟然成为我的告别赛。”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选择了退役?她自己也说不清。“当时没想太多,主要还是因为腰伤的拖累。”不过,从这次她坚决复出冲击2008年奥运会看,当年她心理上恐怕比生理上抗拒继续征战的强度来得大。袁华在2002年年初被任命为辽宁省柔道队教练兼运动员。此后五年,她远离了鲜花和掌声,在训练馆里过着每天都重复的生活。

  袁华为何要复出?其实很简单,跟很多复出的老冠军一样。当年如日中天的她没有了继续奋斗的目标。但是,“北京奥运不一样,对我来讲是难以抗拒的诱惑。有人说,把所有能拿的冠军都拿过了,就很难有目标了。但2008,让我觉得有了新的目标。”

  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也支持弟子复出。他表示,“退役的这几年,她虽然训练量小一些,但是身体保持得不错,现在看袁华的状态仍然不错,这些年的教练工作并没有对她产生太大的影响。”袁华自己也表示,虽然不上赛场了,但毕竟没有离开榻榻米。“几年来一直在队里带小队员,并没有离开我的本行,,我们指导动作时经常要亲历亲为地做示范,和正规训练没有太大差异。只是以前精力是放在她们身上,现在要放在自己身上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