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北京大厦交付使用 奥运"芯"提供强有力通信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2:51  哈尔滨日报

  数字北京大厦内部中庭的部分地面铺装了绿色玻璃钢,走在上面能减轻人的疲劳感,增强舒适度。出于安全考虑,进入数字北京大厦要进行身份验证。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宏伟的“鸟巢”和“水立方”。环顾四周,人们还会被四片巨大的“芯片”所吸引,这就是昨天竣工交付的数字北京大厦,是政府数据与奥运技术支持中心。它将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它也是奥林匹克中心区第一个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的项目。

  数字北京大厦是除场馆外,北京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修建的五个相关设施之一(其余为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媒体村)。

  设计 “芯片”源于“数字”含义

  数字北京大厦由四片建筑组合而成,外形犹如一片集成电路或放大了的芯片。东立面通透的玻璃幕墙与嵌入的LED流星雨般的照明,可表达“0”与“1”最简单元素的重复,以及奥运相关图像及口号;西立面灰褐色封闭式石墙与酷似印刷电路的纹理,给人以信息时代的美学视觉感受。

  “数字北京大厦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印刷线路’和‘芯片’,希望能够从视觉、触觉上醒示数字时代,唤起人们对新技术的热情。”数字北京大厦的总设计师林琳说道。

  布局 东侧能看到“鸟巢”全貌

  数字北京大厦建筑东侧采用6000平方米的外保温和低辐射的LOW-E玻璃幕墙,具有良好的采光和视野,可以看到“鸟巢”和“水立方”的全貌。中间和西侧建筑采用了大面积实墙,没有设计窗户。这四个体块通过中庭连接成一个整体。

  记者从东侧浮桥进入数字北京大厦内部中庭。公共空间中庭里,记者看到一侧的墙面是从地下一层渐渐升起后再不断延伸和卷起的,构成了空中的“e”字卷。林琳介绍说,这就是承担着展示功能的FRP“数字地毯”,里面还设有多功能会议空间。

  消防 “大水炮”360度找火源

  林琳说,大厦设置了大空间智能型主动喷水灭火系统,大大提高了消防安全性。“我们在一层公共大厅内安装了四门‘大水炮’,它可以360度旋转,自动探测并判定火源,定点定位主动喷水灭火。”

  档案 奥林匹克公园内

  建设用途:奥运会期间,将为奥运会提供通信、信息服务和信息安全保障。奥运会后,这里将作为市政府信息资源、信息安全、应急指挥和信息服务的

信息化中心及奥林匹克中心区与周边地区的通信枢纽。

  规划建设用地:16000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96518平方米。其中地下两层面积22414平方米,地上11层面积74104平方米。

  建筑尺寸:高度约57米。南北长137米,东西宽66.8米,东侧敞开,西侧封闭。

  外墙 LED屏能发布奥运信息

  大厦东侧的玻璃幕墙之间,设计师设计了条形数字流形态的全彩LED显示屏视频功能幕墙。LED显示屏不但能即时提供奥运信息,在夜晚更是景观照明的重要手段。

  林琳介绍说,全彩LED显示屏采用先进的数字化视频处理技术,可根据不同的户内外环境,运用各种规格的发光像素,实现不同亮度、色彩和分辨率,以满足各种用途。

  北京数字大厦建筑外部需要大量设置空调室外机。“我们把空调室外机平台设置于机房所在的三个建筑体块的相交部位,并用通透率大于80%的单元式FRP外墙隔栅遮盖,在不影响空调室外机正常散热的前提下,维护了建筑的纯粹性与完整性。”林琳说。

  

装修 绿色玻璃钢增强舒适度

  林琳说,数字北京大厦室内空间内墙面采用了大量清水混凝土墙,一方面通过混凝土自身的质感和表面肌理来体现朴素的人工打造痕迹和建筑空间的简约之美,另一方面墙面不用再挂贴石材、不锈钢、玻璃、木材等装饰材料,混凝土表面做简单修补后刷保护剂即可完成装饰效果,节省了大量“二次装修”费用和时间,体现了绿色装修的概念。

  记者在公共大厅里看到,中庭内一些地面、墙面和吊顶都使用了一种半透明的绿色材料,为室内空间营造出一种柔和的环境。

  林玲说:“这种材料叫做FRP,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玻璃钢。FRP材料表面防滑、耐磨,具有轻微弹性,作为地面铺装,可减轻人的疲劳感,增强舒适度。此外,FRP还具有色彩均一、绝缘、无磁性的优点。”

  节水 屋顶集雨水供景观水池

  林琳介绍说,在大厦屋面设计了雨洪收集系统,将屋面雨水收集至位于地下一层、近500平方米的蓄水池中,每年平均可利用雨水3800多吨,这些雨水经过处理,除了可以浇灌绿地,还将为大厦东侧2400平方米的景观水池提供用水。

  另外,大厦还采用了空调热回收系统、变频空调系统与采暖加湿、除湿和控制技术,达到了节能效果。

  崔鲸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