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即将闭关修练 真受伤亿元保单亦“得不偿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9: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保额一个亿!刘翔再次创造了一个纪录。通过担任中国平安公益形象大使,刘翔日前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亿的人身意外伤害保单。如果算上平安公司为中国田径队100名队员提供的每人100万的保单,刘翔自身的商业价值也创造了一个天价。也因此,此事颇为外界关注,一些外电也纷纷发表评论:优秀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到底有多大?这是一份什么样的保单?能不能为飞人的双腿买个保险?……等等。面对外界的热论,刘翔师徒二人倒是很淡然,表示:“要保险,更要保全。有了保险,就是有了赔偿,有了事后保证,但不能因此而不顾实际情况,还是要尽量保全自己,避免受伤。”

  孙海平曾经说过,这么多年刘翔能够不断地进步,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喜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刘翔很少受伤病困扰,在去年那次意外崴脚之前,刘翔几乎没有受过伤。孙海平说,崴脚也给我们提了个醒,要尽量避免一切可能的受伤,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小环节,也要不断地提醒刘翔。这次尽管有了高额保单,也不能因此而放松要求,保险只能保证受伤后无后顾之忧,但不能保证不影响今后的训练和比赛,如果因为小伤小病影响到了比赛成绩,再高额的保单也是“得不偿失”的。

  他们认为,这次高额保单的更大意义在于,社会上对一名优秀运动员的价值,包括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比赛成绩价值的认同和承认,同时也为中国田径队更多的队员赢来保障,使他们同样也没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地备战08奥运会,无论对刘翔本人还是中国田径,都有着很积极的作用。“但是,我还是要强调平时的训练、比赛、生活中,还是要时刻小心,避免伤病。”孙海平说。在他看来,这么多年刘翔很少受伤的原因,主要还是坚持了科学训练的方法。所谓的科学训练,无非就是坚持两个本质,一是刘翔身体的本质,一是跨栏这个项目的本质。师徒这么多年,孙海平对刘翔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训练计划,并不一味地强调量,而更注重质,事实上质上去了,也就有了量,就是因为质与量的科学搭配,这些年在赛季期间,刘翔只要出去比赛,基本上都有较高的竞技状态,一般不会针对一个单个的比赛专门进行针对性训练。如果针对一次比赛刻意加量,很容易造成状态低迷,身体疲劳,这样反而容易受伤。即便是去年那次意外受伤之后,孙海平也并未因此而放松训练,在不能穿钉鞋,不能上跑道的情况下,孙海平重新制定训练计划,加强了专项素质和身体力量的训练,那段时间刘翔看上去明显壮了很多,也成了他当年打破世界纪录的重要原因。孙海平说作为教练要多动脑筋,要针对不同情况及时调整训练计划,但核心还是要坚持科学。尽管如此,孙海平说最好还是不受伤,“伤一个月,歇两个月,经常这样的话,还有什么训练保证,还能出什么成绩?“

  去年中国

乒乓球队曾经邀请孙海平到队里讲课,讲完之后,乒乓队的一些队员开玩笑说:“孙指导并没有突出强调‘三从一大’呀!”事实上孙海平说,不是不要“三从一大”,而是要科学地坚持“三从一大”,既要尽量避免受伤,还要强调训练效果。

  这不,十七大结束回到上海后,很多人都以为孙海平会正式启动刘翔的奥运备战计划,开始加大训练量,但事实是孙海平并没有马上加量,而是逐步加量,给他一个月左右的缓冲。“因为从韩国大邱回来后,刘翔处在休整期,训练很不系统,马上给他加量,身体会承受不了,这样循序渐进,等过渡到冬训期后,备战奥运就正式启动,那时就必须强调质量了,因为很快明年年初就要赴欧参加一些室内赛,其中包括西班牙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等室外赛开始后,还要参加几站比赛,就该奥运会了。时间还是很紧的,马虎不得呀。”孙海平感慨道。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刘翔参加了一些商业活动,还参加了自己中学的校庆和华东师大的校运会开幕式。“呵呵,都是批发式的,再过一段时间师父就把我‘关’起来,任何活动都不能参加了,一心一意备战奥运会。”他同时祈祷自己的备战奥运过程中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