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平:中美训练体系完全不同 奥运中美之战太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2:18  重庆晨报

  有人说,郎平是一个让人温暖的名字,一个给人以力量的名字。20年的运动生涯,郎平给中国体育迷留下了太多激动人心的时刻。她曾离每个中国人都那么近,她的名字陪伴我们一起成长,但后来,她离我们慢慢远了,她先去了美国,又回来了,又去了意大利,然后又当上了美国女排的主教练。

  2007年9月,我们在美国奥委会训练中心的排球训练大厅里见到了郎平,她正带队进行训练,球衣背后有硕大的“USA”字样。郎平和她的美国女排姑娘们正在为中北美锦标赛而进行最后集训。拿到前两名就能获得11月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在正在进行的女排世界杯上,美国女排已经取得两连胜——编者注)而只有参加世界杯,才有可能第一批获得通向北京奥运的门票。

  “我执教美国队的这四年,目标就是为了这张奥运入场券,”郎平淡淡地说。至于在2008年的北京是否会有一场“中美之争”,在家乡北京率领美国队参加奥运的感受,郎平一概不想,她拒绝现在就做出轻率的推断,“后面的事还太远了,现在想了也没有用”。

  美国

女排进入奥运备战期

  2005年2月7日,美国排协正式任命郎平担任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主教练,任期和薪金等细节“因属于协议双方的隐私”没有向公众透露。但美国排协透露,合同中有“带领美国女排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一目标。

  除了工作上的任务,郎平还有另一个心思:2001年,当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后,女儿白浪曾询问她:“妈妈在2008年有什么计划?”那时,郎平猜到了女儿很想回祖国看奥运。于是,母女有了一个约定:2008年,48岁的郎平将带着16岁的白浪回国观看奥运。为了这个美好约定,郎平一直在努力。

  “世界杯之后还有美洲区争入场券的一次机会,然后就是明年的落选赛了。不把握前面的机会,越到后面越难。”郎平曾这样描述美国女排面临的形势。实际上,美国队目前的训练形势也无法让郎平感到放心。采访是在当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进行的,郎平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还紧盯着球场上仍在加练的年轻球员,“这批是小一点的球员,基本上不会参加大赛……”她喃喃地向记者介绍道。

  郎平一直强调,美国女排目前的目标是获得参加北京奥运的资格,“后边的事还没想呢,太遥远了,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当记者开玩笑说,郎平这是在低调地放“烟幕弹”时,她十分认真地摇了摇头:“不能这么说,一打完接下来的中北美锦标赛,队员们都得散了,各自回去打联赛……球员们都不在我手上,你说我能高调吗?你都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郎平甚至无奈地承认,现在的美国女排还无法进入一流强队的行列,“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逐一解决。这边的情况跟国内不同……比较困难。”

  请郎平谈谈美国女排明年的奥运目标时,她忙不迭地摇头:“没法说,现在还计划不了。运动员的状况不清楚,也说不准会不会有伤病,然后就此退出国家队……”

  中美训练体系完全不同

  采访中,郎平不断提到美国的训练体系和中国队完全不同。执教中国队时,

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生活一起训练,“就算国内联赛期间,你也能掌控住基本情况,一切都可以按照你自己的设计来进行,作为教练,你基本心里有数……”

  说到这里,郎平苦笑了一下,“可这里呢?球员通常到比赛前两周才会回来,你甚至不知道她的体能情况,是否有伤病,更不用说配合……每次都是比赛前匆匆忙忙来,比赛完了就没人影了。”当然,郎平很清楚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奥委会对排球不够重视,“体制问题吧,他们习惯了这样的方式……”

  郎平告诉记者,在是否参加国家队这一问题上,美国排协对运动员并没有约束力,“国家队并不拥有球员,球员们为国家队打球都是出于自愿。国家队没有办法为队员支付高额的薪水,为了生计,球员们必须去参加职业联赛……”郎平拿NBA球员与美国篮球队的关系来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这跟NBA一样,就像科比,你不可能跟他说,你不要参加湖人的比赛,过来打国家队吧。这在美国绝不可能发生。”

  执教美国队三年以来,郎平也遭遇过类似问题,在国家队比赛和俱乐部比赛的选择面前,有一些球员选择了后者。“倒不是说这些球员不愿意打国家队,而是没办法,俱乐部那边签了合同,要是不去参加比赛,俱乐部就不会支付工资。”曾在

意大利打过职业排球联赛的郎平也完全能理解运动员的苦衷。“毕竟这里不是以国家队的成绩为主,我们也只能根据现实来变通。”

  美国女排的中国组合

  在美国女排的训练场上,除了郎平,两位中国籍的男助教也十分惹眼,三位中国人组成了美国女排的教练组。巧合的是,两位助教都姓李,郎平分别称呼他们为:“李指导”——李勇,“小李”——李铁鸣。

  当郎平在球场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勇和李铁鸣正在帮助女排姑娘们进行拦网训练,李勇故意把球打出各种角度,然后教队员如何应对各种情况。1991年,李勇被当时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调入国家队,一待就是8年,先后经历了胡进、栗晓峰和郎平三任主教练。离开国家队后,李勇随郎平一起到意大利执教,辅佐郎平夺得意大利联赛冠军。据郎平介绍,李勇这次在集训中心已经呆了几个月的时间。

  小李则是一周前刚抵达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李铁鸣是中国的第一个“排球硕士”,他原是国家队的自由人,2000年结束国手生涯后,他曾到德国打球,随后又在日本取得了排球硕士学历。在郎平的推荐下,美国排协与李铁鸣签订助教合同,于是,小李于8月28日飞赴美国,正式成为郎平的助手。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高珈佳 张晓舟 发自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

  尽管国家队球员一参加完大赛就匆匆赶回俱乐部,在大部分时间里都见不到人影,但郎平强调,美国球员的热情很高,在球场上的训练十分积极,“球员们都很刻苦,热情特高,你都不用给她们上什么思想教育课”,郎平开玩笑说。她告诉记者,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球员们过于积极,你得控制她的情绪。有时训练得过头了,受伤了,那就麻烦了。别说受伤,就是活动得稍微过头了一点,一休息又得一周,而我们的集训时间通常只有两周。”

  与中国国家队相比,美国队的球员并没有那么巨大的比赛压力,“这倒谈不上‘国家荣誉感’之类上纲上线的问题,美国姑娘们也想赢,但她们更看重的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尽最大的努力就行。”

  中国有希望夺得奥运金牌

  目前,郎平的头号目标就是帮助美国队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在明年8月之前,“回北京的机会很小了”。郎平的行程基本上是根据美国女排的赛程而决定,国家队集训时,她就呆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其他的时间则回到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家中。“今年,我从4月开始就一直呆在集训中心,其间就出去打了一些比赛,一个月前还出去打了三周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郎平向记者介绍说。

  在8月的女排大奖赛上,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第6次与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展开了“和平大战”,美国队最终以0比3告负。至此,郎平率领下的美国队与中国队对战的成绩为1胜5负。郎平曾说过,她不喜欢隔着网子看中国队的感觉,但是,她必须克服这种感觉,“比赛就必须全力以赴,不能带有太多色彩,因为比赛就是两支球队在比,我不会考虑太多。”很显然,在执教美国队三年以来,多次与中国队交锋后,郎平已经能从容面对球网那端的同胞们。

  郎平坦言,自己现在与中国队的联络并不多,“也就是在外边打比赛碰上了,然后会过去打个招呼”。郎平和陈忠和在中国女排有10多年的合作经历,是近20年的好朋友,现在虽然执教不同球队,但还是会不时进行交流,“大家在谈论队员时也没有什么保留,这就是一种技术交流,谈不上对立。大家都是同一个圈子里的人,不过是最后组成的队不同,大家都来参加比赛”。

  不过,随着奥运的临近,郎平和陈忠和的联系慢慢减少,“大家都很忙,而且中国队的压力又那么大……”说到这里,郎平流露出对陈忠和的体谅。

  “那么,您觉得中国女排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吗?”面对这个问题,郎平毫不犹豫地回答,“那当然是有希望了,否则他们也不会这么玩命地练,绝对是有希望的!”那么,中国女排的夺金把握有多大呢?“那你们就得去问陈指导了,我只看到了她们的比赛情况,而且,我现在又不是中国队的主教练。”郎平婉转地绕开了这个提问。

  20年的运动生涯,郎平早就懂得,在运动场上,今天大家是对手,明天,甚至下了场就是朋友。她拒绝对2008作出轻率的推断,她只想把握住眼前的机会。如果美国队能在北京奥运发挥出色,她会为努力工作的回报而高兴;如果中国队在北京奥运夺冠,她更会高兴,因为,她是中国人,是中国女排的一分子。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高珈佳 张晓舟 发自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