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公共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8:02  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
北京公共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奥运官网10月17日讯 今日下午,“北京市公共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员梁昌新先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珠女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铁道先生和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颜纳新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公共事业的各方面发展状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主持。

  记者获悉,2006年,北京市社会公共服务大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公共服务综合保障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经济保持较快发展 2006年全市人均GDP6210美元

  2006年,北京市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较快、结构较优、质量与效率较好,就业与物价平稳的良好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同比增长12%,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按常住人口计算,当年全市人均GDP6210美元,首次超过6000美元,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更加稳定和谐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奠定了重要的经济基础。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产业集聚效应呈现

  2006年,北京市三次产业比重为1.3:28.7:70,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首次突破70%。各次产业内部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金融业、电子信息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活跃,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增势强劲,符合首都特点的高端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凸现。产业结构和布局的进一步优化,不仅为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对社会公共服务的均衡协调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城市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收入提高奠定了基础。2006年,北京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17.2亿元,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为改进社会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78元,实际增长12.2%。其中,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2%,20%高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1%。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620元,实际增长8.7%。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2006年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8%和32%,同比分别下降1和0.8个百分点,服务型消费支出增长快于消费支出增速。

  2006年,北京市继续实施“两个转移、五个倾斜”投资战略(即建立财政支出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实现财政支出向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实现社会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向基本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农村地区倾斜、向社区层面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在政府投资结构中,重点加大了对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力度,政府投入持续大幅度增长。全年共安排政府投资32.7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全年政府投资比重的16.4%,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十个远郊区县13.7亿元,比2005年增长20.2%。

  在政府投入的不断推动下,北京社会发展状况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市社会发展状况指数为105.98,同比增长近6个百分点,社会发展状况三大综合指数分别为121.3、93.8、103。

  人口持续增长 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强

  2006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1581万人,比上年增加43万人,增长2.8%。其中,户籍人口增加16.9万人,增长1.4%;外来人口383.4万人,增加26.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4.3%。

  2006年,北京市继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四级管理体系,建立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与服务。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并加大投入改善流动人口子女的办学条件。继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通过奖励扶助和贴息贷款等政策引导市民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户籍制度继续进行人性化调整,放宽了收养子女、未成年人投靠继父和投靠祖父母在京入户的条件。

  就业形势稳定 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0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1.98%,低于2005年0.13个百分点,控制在年初计划2.5%的调整范围内。城镇就业人员累计新增34.39万人,完成全年指标(30万人)的114.6%。全年共有8.7万农民实现了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

  2006年,全市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人数们别为604.1万人、679.5万人、482.2万人和465.3万人,分别比2005年末增加84.1万人、104.7万人、87.6万人和136.4万人。到2006年底,全市13个郊区县全部出台农村社会

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全市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为44.8万人,比2005年末增加4.2万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人数为261万人,比2005年末增加10.6万人,参合率86.87%,比2005年提高5.62个百分点。

  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

  2006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孕产妇死亡率约为7.87/10万,同比下降50%;婴儿死亡率控制在千分之4.7的较低水平;全市传染病发病率为447.01/10万,与2005年同期基本持平。平均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注册护师(士)分别为4.4名、3.7名,均略有增长;平均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为6.3张。

  北京市继续推进以“一个机制、四个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卫生执法监督、公共卫生信息体系)为核心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能力。2006年共安排市政府投资11.69亿元,加强了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

  各类教育健康发展 “两免一补”政策惠及更多学生

  2006年,北京市政府安排资金9.44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北京市教育规模继续扩大。全市幼儿园恩、小学、初中、高中、种植在校生数分别为19.8万人、47.3万人、28.8万人、25.9万人、25.1万人。

高考录取率为72.9%,实际录取80356人,普通高校在校生70.82万人,普通本专科生15.5万人。义务教育阶段流动人口借读生总数超过30万。

  北京市扩大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范围,2006年市和区、县两级共投入0.8亿元,对远郊区县农村户籍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山区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发放助学补助,共惠及学生36万人。

  市民文化生活丰富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

  2006年,北京市属11个专业艺术剧团共举办国内演出5512场,观众人数为338.8万人次。全市共有公共

图书馆25个,共藏书3719万册(件)。各类电影放映单位(含二级市场)全年放映电影28万场,观众1221万人次。有线电视用户318.7万户,有线电视入户率为70.6%。北京地区出版的报纸(不含校报)、期刊和图书分别为255种、2809种和12.5万种。13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创意产业保持较快增长,2006年1至11月,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总收入2517.4亿元,同比增长18.7%。

  2006年,北京市安排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支持首都博物馆新馆按、戒台寺滑坡整治、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馆、明十三陵文物库建设等项目建设;通过改造首都图书馆二期及北京方志馆,优化功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怀柔须图书馆、石景山区图书馆的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文化水平。

  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奥运工程进入全面建设施工阶段

  2006年,北京市共举办各级活动3400余项,吸引市民约600万人次参与。全市共有184个乡镇建立全民健身领导机构,且每个乡镇建有文体活动站;全市已有3577个村委会建立了体育组织,占整个行政村的90%;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配建率65%。国内外大赛成绩突出。2006年,全市共有专业体育运动员约900人,在国际合全国性比赛中,获得365枚奖牌,比2005年增长18.7%,其中金牌156枚,比2005年增长32.2%。

  北京地区在建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至2006年12月底,北京地区正在施工建设的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总数50个,包括26个奥运比赛场馆、19个训练场馆和奥运村等5个相关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