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地铁1、2号线新车下月初亮相 改造破解流量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4:49  竞报

  本报记者宛霞报道 市民将可能在11月乘坐到1、2号线的新车,北京地铁将告别“闷罐时代”。

  昨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了本市地铁明年的发展目标。

  1、2号线新车告别“闷罐”

  据了解,目前1、2号线两辆样车正在进行5000公里空载试运行试验。11月,1、2号线将各有一组新车上线供乘客 “检验”,该车每列车为六辆编组,最大载客能力为1820人,并装有空调系统和应急通风系统。

  按照计划,11月开始,新车将投入批量生产,并陆续在北京奥运会前投入运营。1号线更新车辆120辆,2号线更新及增购车辆144辆。

  地铁老线将缩短运行间隔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地铁公司将进一步缩短地铁列车运营时间间隔。

  根据规划,地铁1号线将力争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实现运行最小间隔2分半,而2、13号线和八通线将力争各缩短列车运行间隔15-20秒。

  另外,在北京奥运会前,13号线和八通线列车将力争由目前的4节车厢增为6节车厢,加大列车载客能力。

  1、2号线将可全线打手机

  据介绍,联通和移动信号在5号线可畅通无阻,但由于技术问题,

小灵通仍不能在隧道里拨打电话,信号只能覆盖到站台。

  记者另获悉,目前地铁部门正在与移动和联通公司进行沟通,预计明年5月份,1、2号线乘客进入隧道也可顺利接通、拨打手机。

  记者探访

  老地铁改造 破解流量瓶颈

  本报记者郭静 全逸先报道 面对比以往明显增加的地铁客流,老的地铁线路各个站点将会如何改造,来满足客流量不断增加的现状?记者在部分车站进行了探访。

  增设机器售验票、进出站将自动化

  在地铁1、2号线的南礼士路、阜成门、安定门、西直门、复兴门、四惠东等站,进站口摆放着很多包装严密、大小不一的木箱子。

  箱上的产品说明标示,里面装的机器为自动刷卡机、自动验票机、自动售票机、自动查询机、自动充值机、地铁闸机、半自动售票机等设备。

  “这个闸机是和上海、南京一样的,主要是用来疏导交通。”当记者询问闸机是否也可以用来刷卡时,西直门站工作人员表示她也不清楚,“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呢,具体怎么使用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目前我们还没接到通知,大概要等到明年了,到时候会全部实现自动化。”西直门的两位工作人员称地铁购置这么多机器的原因是要在明年实现地铁售票、验票、进站、出站全部自动化。

  建筑改造扩大换乘面积 增加通道

  “我们要把原来的换乘口扩大100平方米左右,就和原来的C口改造差不多,在进站口外围再扩大一个类似于走廊的建筑,来增加换乘容量。”据正在复兴门D口施工的工人介绍,这项改造工程要在今年12月底前完工。

  记者在西直门的A口出口处也发现了一个施工点,但是由于施工地点被塑料板挡住,且施工面积较小,无法看到施工内容。从缝隙中大概看出里面新凿出了一个通道,工人正在

装修

  相关新闻

  公交优先显成效 地铁客运量升三成

  本报记者宛霞报道 到昨天为止,地铁5号线试运行和本市地铁票制票价改革已9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透露,北京轨道建设逐步成网的优势开始显现,各条在运线路客运量平均增长30%以上,地铁日客流量突破230万。

  5号线日均加开临客14列

  据统计,10月7日至15日,5号线开通9天来共已运送乘客338.3万人次,平均日运送37.6万人次,其中,10月12日(上周五)客流量最高,达到了40.59万人次。

  “5号线客流具有明显的潮汐现象特征,早晚高峰客流非常集中。”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9天来5号线为此加开临客130列。

  4条老线 客流均增加

  5号线的开通和地铁票制票价改革的同步进行,带动了地铁既有4条线路的客流增长。

  “13号线日客流约增长36%,八通线增长47%。”地铁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陈文介绍,为了将乘客快速安全运送到目的地,地铁5条线日发车次约为2064列,加开临客326列,其中13号线共加开临客61列,八通线加开临客110列。

  两千志愿者 每天进站疏导

  9天来,地铁运营情况非常“平稳”,车辆满载率未超标。据统计,一周以来,地铁车辆共有4次报修,其中3次是因为乘客“抢上抢下”而使得车门被挤坏的。

  这主要是因为地铁工作人员调动了最大“能量”保障乘客顺利出行:

  车辆部门将1、2号线部分老车两头座椅去掉,每趟车增大空间多容纳200多名乘客;

  折叠自行车等物品首次禁止带入地铁,以免挤占空间、发生磕碰;

  地铁4条运营线路首次实现同时调图,1号线由3分钟缩短到2分45秒,2号线由3分30秒缩短到3分,13号线和八通线均由4分钟缩短到3分30秒;

  每天有2000多名志愿者,配合1800名工作人员在站台维持秩序,进行疏导。

  屏蔽门 日报故障减一半

  地铁5号线运营后,不少乘客首次认识到了“屏蔽门”。昨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9天来,屏蔽门由开通首日的50次维护降低为日报故障24次,说明不少乘客已经学会使用屏蔽门。

  据介绍,每扇屏蔽门都需经过5000次磨合,由于全高屏蔽门机械性能高,防挤压功能就会认定灰尘、遗落物品、乘客倚靠为故障,使得屏蔽门报警。

  5号线崇文门站和东单站的水平扶梯扶手都被小刀划破,地铁负责人希望乘客文明乘车。

  9大站 限流30次

  9天来,

天通苑站、龙泽站、四惠站……北京地铁共9个车站采用短时“限流”措施达30次左右。

  对此,地铁公司负责人解释,限流是为乘客安全着想,也是为加快列车运行速度,确保列车准点开行。一般来说,列车在大站的停靠时间应为1分钟,在小站停靠为30秒,如果客流量太大则会耽误列车运行。“从个体上说,遇到限流的乘客可能耽误了几分钟时间,可从整体来看,限流能够保障乘客安全,确保列车按图行进,请乘客耐心等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