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田径女皇终低下高贵的头 伟大演出都拜药丸所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0:24  体坛周报

  马里恩·琼斯认罪了。这位昔日的田径女皇低下了她高贵的头颅。不过不是在“人赃俱获”的药检现场,而是纽约州怀特普莱恩斯的联邦法庭上。

  琼斯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田坛偶像,但是在法庭上主动承认自己曾服用禁药的大明星,她肯定是第一个。而且,以琼斯当年在田径运动乃至世界体坛的江湖地位,这次认罪更让人震惊。她的主动认罪告诉我们现实的残酷,当年那些震惊世界的伟大演出原来都是拜药丸所赐,而事后那些信誓旦旦的解释和辩解其实都是不折不扣的谎言。

  虽说大家都明白“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道理,但真实生活中却到处都充斥着“不到黄河不死心”般的侥幸。事实上,琼斯不止一次否认自己服用禁药:2003年,她对前来调查的美国联邦官员说“不”;2004年,她指控孔特“诽谤”自己服药;2006年在尿样A瓶呈阳性后,她依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要求检测B瓶……这一次,她是在透露了自己服用禁药的私人信件不慎被媒体曝光之后,才主动到法庭认罪,这只能看作是为求免罪而做出的一种姿态而已。

  没有人怀疑琼斯的能力,即便她不依赖禁药,只要她善待自己的天分,靠着汗水和努力,也应该能在田径的历史殿堂中占得一席之地。但是,荣誉和金钱的诱惑毕竟很少有人能够抵抗,以琼斯的基础,只要稍有外力的“助推”,就会有震惊世界的表演,而随之而来的滚滚金钱和无上荣誉更是只会让她欲罢不能……而从辉煌生涯的虚妄荣光和身败名裂、破产带来的现实苦痛之间,琼斯已经经历了绝大多数同龄女性都不可能经历的大起大落,今后她还可能面对金牌被剥夺、高额罚款甚至牢狱之灾……好在,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琼斯至少从重压下解脱出来了。

  当然,美国田坛明星“涉药”的远远不止一个琼斯:刘易斯这个田径名人堂中半人半神一般的偶像,早坦白了自己当年多次服药的事实,至于跑道上颠倒众生的“花蝴蝶”乔伊娜,很多人确信她的英年早逝和兴奋剂休戚相关。至于琼斯的前后两任伴侣亨特、蒙哥马利以及小师弟加特林等人,更是前赴后继……

  这就是深深纠集于荣誉、金钱、兴奋剂之中的美国田径。当你叹服于它在赛场上的强大时,总会有一些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你哑然;当你对它表示不屑的时候,你又不得不面对它的一次次重新崛起。

  在这个大熔炉兼大染缸里,琼斯仅是一个个案,在她之后,主动认罪的例子还将是凤毛麟角,反兴奋剂事业的大形势也不会因此有多大改观;在对正义和公理的敬畏和对荣誉和金钱的追逐之间,绝大多数人依然会选择后者,这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 ★孙庆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