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舟泛湖演绎特奥靓丽风景线 中国两支队伍分获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09:22  东方体育日报

  舟上鼓声阵阵,岸边呐喊声声,淀山湖上华美的龙舟比赛,不仅是本届特奥会的特别表演项目,也成为了本届特奥会的一道特殊风景。昨天上午,本届特奥会龙舟比赛在上海西郊青浦的水上运动场鸣金收兵,先后两天进行了250米和500米的比赛,中国二队和五队分别获得了冠军。

  龙舟是2007上海特奥会的四个表演项目之一,其他三个项目分别是舞龙舞狮、板球和机能活动,同时这是特奥会近40年历史上首次举行龙舟比赛。本次特奥会龙舟比赛设两个项目:5日上午的250米比赛和6日上午的500米比赛,每个项目各有三支中国龙舟队和一支中国台北龙舟队参赛。

  在特奥会的龙舟比赛中,每条龙舟上有8名划手、1名鼓手和1名舵手。这种龙舟,在国际龙舟赛事中被称为“小龙舟”。特奥会龙舟比赛为“融合团体”项目,每条龙舟上不仅有特奥运动员,还最多可有5名健全人运动员。运动员不限男女,中国一队的8名划手中就有6名女性。

  龙舟运动是中国民间具有悠久传统的运动,在中国拥有了千年的历史,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这项运动讲究协调配合,传达的是喜庆气氛,这些特征都很贴合特奥运动的精神。本届特奥会的龙舟比赛吸引了大量观众,包括不少外国记者和国际特奥会官员。“五彩的龙舟,和龙舟上的运动员都很美丽。”国际特奥会组织发展部主任、美国人卡恩·安吉尔女士说。而特奥会龙舟项目被定为“融合项目”,健全人与特奥运动员的合作,更是体现了特奥会交流、融合的主题。

  这边的比赛正在进行,那边却又出现了互帮互助的感人场面。因为龙舟舵位存在差异、舵手无法操控比赛用龙舟,在5日举行的特奥会龙舟比赛中,中国台北队到了上海青浦的水上运动场才发现,这里的龙舟和他们在当地训练用的龙舟有些小小的差异——比赛用船的尾舵设在左舷上,而他们训练用船的尾舵设在龙尾正中。这让中国台北队的舵手犯了难,他一操舵,船就打转。于是中国台北队不得不向

中国队求救,要求“支援”一名舵手。组委会马上讨论了这一特殊情况,中国队也慷慨地同意“借”给对手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舵手。

  被“借”给中国台北队的舵手,是上海青浦区盈浦街道的一位郊区农民——56岁的陈志勇。他是一位“老把式”,从事龙舟活动已经近10年,多次随队参加市里、区里的比赛,并获得冠军。“掌舵有技巧,”老陈骄傲地说,“舵不要入水太深,否则就有阻力;掌舵要注意鼓手和划手的节奏,灵活转动。”

  “我们对成绩很满意,因为完成比赛就是胜利。”无论是冠军还是第四名,所有的龙舟比赛运动员都这么说,因为这场比赛对他们来说成绩并不重要,他们只是想告诉所有人:“你行,我也行。”

  本报记者 车莉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