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究刘国梁为何掌掴郝帅 其实只是个过分的玩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4:55  半岛晨报

  9月17日,某门户网站挂出一段视频,主角是中国乒乓球队,当时几名男队员和几位教练聚集在餐桌周围,大家有说有笑气氛很活跃,只有郝帅一直在打电话,并伸手指着教练说了一句什么。这时,主教练刘国梁带着微笑绕过餐桌,走到郝帅旁边,抢下郝帅手机并用右手扇了郝帅一记耳光。郝帅似乎想反抗,但几次坐直身体都没有站起来,随后刘国梁回到自己位置上,该段视频结束。

  这段视频被挂出之后,马上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人指责刘国梁打人不对,乒乓球队内部管理粗暴。可以说,这段视频给刘国梁以及中国乒乓球队都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随后,刘国梁在博客上公开解释事情经过,“这只是一个玩笑。”

  疑点

  1

  刘国梁真的在开玩笑?

  当事人郝帅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看法,拒绝就此事接受一切采访。视频被网上挂出后,外界压力越来越大,刘国梁通过博客澄清事实,他写道:“这是发生在去年年底的一件事情,当时队伍经过一年的比赛非常辛苦,

乒乓球队选择在三亚调整,正好赶上元旦,肖战和秦志戬这两个组的队员和教练一起吃的饭,于是大家就聚到了一块。”

  对于视频中显示的刘国梁突然起身,到对面一直在打电话的郝帅身后,拿过郝帅的手机,并拍打了郝帅的脸。刘国梁解释说这是个误会,当时的事实是吃饭时郝帅一直在打电话,教练肖战叫了几次郝帅都没听到,沉浸在电话里的郝帅似乎很生气,猛地回应道:“别废话!”

  “我觉得他这样没有礼貌,就过去说说他,提醒他一下。当时可能因为是批评他嘛,手稍微有点重,但不至于说是打他。只能说是教育他。”刘国梁说,“其实我从心里是喜欢他爱护他,平时有时候也会开玩笑说他是大脑袋,打他头一下。”

  刘国梁表示,郝帅当时就解释说针对的对象不是肖战教练。那么,刘国梁当时真的是在开玩笑,并没有真打郝帅吗?

  2

  郝帅因为什么惹“众怒”?

  从视频上看,一桌人都在说说笑笑,只有郝帅一个人在打电话。而且众人也都一直在笑着针对郝帅打电话的事情说话。郝帅伸出手指向教练肖战,然后说了一句话,当事人透露说当时郝帅说了一句“别废话”,直接针对教练肖战。而当时肖战等人一直都在说轮到郝帅喝酒的问题。

  郝帅的言行,在当时的情境下,是否值得大家“群起而攻之”呢?这里面是否存在一些必然联系呢?

  3

  乒乓球队管理是否粗暴?

  此事引发网上的大讨论,很多网友将矛头指向刘国梁,认为他的管理过于粗暴,无论如何都不该打人。甚至有人认为,这种管理模式并非乒乓球队仅有,很多中国运动队都有这种粗暴管理的现象存在。

  一直被认为虽然严格但却管理有方的乒乓球队,是否存在像众人怀疑的那种经常打队员的现象呢?A14a

  探案

  内幕

  1

  只是一个过分的玩笑

  记者从乒乓球男队内部了解到,当时是男队在三亚的一家酒楼庆祝2007年元旦。席间大家气氛很热烈,轮番喝酒。但是轮到郝帅喝的时候,他却一直在打电话,有“逃酒”之嫌。于是大家像平常朋友间喝酒一样,“揶揄讽刺”郝帅,教练肖战也让郝帅快喝。而郝帅指着肖战身后的陈玘说了句“别废话”。

  众人都以为郝帅在说肖战,一时间也有些不解。刘国梁笑着走过去,要“教训”郝帅一下。而这种“教训”,是男队经常发生的事情,类似一位老师敲一个学生的头,然后骂一句:“臭小子。”但是刘国梁抢下郝帅手机后,扇了郝帅一个耳光,“这个玩笑开大了,刘导也愣了,郝帅也差点火了。但事后解释清楚了,大家就继续喝酒了,谁也没当回事。这事,就是一个过分一点的玩笑,没那么严重。”

  内幕

  2

  郝帅喝酒总是耍滑

  郝帅的人缘不好?教练队员在排挤郝帅?事实上,此事根本没有这么严重,一位男乒管理人员透露,大家当时都一致将矛头指向郝帅,是因为郝帅喝酒“一向不爽”,“这小子喝酒总耍滑,大家都想‘灌’他,也就是图个乐子。这跟郝帅为人可没什么关系,大家在一起也都是哥们。跟朋友们一起喝酒,有时候也总起哄让谁喝酒之类的,这很正常。”

  内幕

  3

  男队教练经常“打人”

  简单粗暴管理的体育运动队很多,比如之前的艾冬梅状告王德显事件,就将中长跑的一些教练粗暴管理问题暴露无遗。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在中国的很多体育项目的训练中,不乏简单粗暴管理的运动队。

  那么,男乒是否也是这种管理模式呢?一位常年采访男乒的资深记者告诉本报记者,他经常看到男队教练“打人”的情况出现,“但是,‘打’完之后,教练往往会说‘你这个臭小子’,而队员往往也是挠挠头嘿嘿一笑。你说这算不算打人呢?”该记者还将乒乓球队队员与足球队员做了一个比较,“都说足球队员侠气,我却觉得乒乓球队员更侠气。在这里,大家都很够哥们意思。所以,男队不存在大家想象的那种粗暴管理,‘打’人的情况是有,你哥哥看你没干好事,踢你屁股一脚不正常吗?”A14b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