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丽上海女孩耍“大牌” 记者采访却“拂袖而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5日电 题:“美丽”耍“大牌”

  新华社记者叶锋 李桃

  记者在特奥会期间采访了很多智障人士,面对提问,他们大多低着头,努力地想出答案,然后缓慢地、一字一句地说出来。他们的表达有些费力,但眼神中总透出一种倾吐的渴望。

  但是乔美丽不一样。这位上海的智障女孩,面对记者竟然耍起了“大牌”,不但不愿多说,还竟然“拂袖而去”。

  5日,乔美丽和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在上海体育馆的贵宾厅为记者们演奏了一段“Do,Ri,Me”。去年11月,乔美丽开始拜师学艺。今天,她向记者们展示了自己的“成果”。

  乔美丽还是那一身常穿的运动装束。一上台,她就十分老到地向记者们挥手致意。琴声断断续续,说不上有多好,但对于一位智障的女孩而言,相当不易。听罢,现场记者们报以热烈掌声。

  走下台的乔美丽被记者们围在中间。这位18岁的女孩,还在浦东新区辅读学校读书时,就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特奥之星”了。近两年,她主持过多场重要的特奥活动,采访过很多政要、明星。目前,她的身份是“特奥全球领袖”。

  记者们问她“忙不忙、累不累、特奥会以后还做什么”等问题,见惯了这种场面的乔美丽一脸平静,回答颇有外交辞令色彩。

  “你现在忙吗?累吗?”-“还可以。”

  “有人找你签名吗?”-“有一些。”

  在台上时,乔美丽兴致颇高地谈论起她学二胡的感受。此刻说话却如此简短,显然是她不愿多说。

  “美丽,你有当明星的感觉吗?”一个记者半开玩笑地问。

  这时,乔美丽缄口不言了,脸上有了不耐烦的神色,突然说:“对不起,我很忙”,就转身而去,留下记者们在原地面面相觑。

  “乔美丽竟然耍起了大牌!”有人惊呼。

  现场一位记者一直和乔美丽相熟。她说,第一次采访乔美丽是在2005年,那时候的乔美丽相当羞怯而自卑,除了鼓起勇气说一句“你好”外,便低下头去,不再说话。后来她参加了很多活动,一次比一次更有口才、更有勇气了。

  在过去,很难想像一名智障人士能够登上讲台,做主持、发表演讲,或者走入社区、大学乃至政府的办公场所,大胆地向人们宣扬“平等”、“接受”、“包容”等理念。而今,除了乔美丽,还有徐闯、吴方淼、王守栋……这样的人和场景越来越多,已经融合为上海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乔美丽敢于向记者“耍大牌”,是因为人们早就不再躲避她、漠视她,而是接受她、欢迎她,甚至佩服她、尊敬她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显示了她的性格越来越成熟,社会融合程度越来越高,这对她来说,显然是个巨大的进步。(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