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球团体世界杯12年重开 中国队德国找奥运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1: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停赛12年之后,2007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以首次引入08年奥运会团体赛制的噱头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而将于10月5日至7日在德国马格德堡展开的三天争夺,也因此被各国视作奥运会之前重要的一项练兵赛事,无不磨刀霍霍。而在十一长假内出征的中国军团不仅将目标直指冠军,更是将演练阵容排在了第一位。

  始创于1990年的乒乓球团体赛历史上却只举办过三届就无疾而终,当时中国男队曾两次夺冠,女队则包揽了全部三次冠军。今年该赛事重返国际舞台,并在世界大赛中首开先河,采用了奥运会团体单单双单单的赛制。而且因为报名人数比奥运会要求的3人多一人,各队更是得到了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而对于兵多将广的中国队来说演练阵容也比最终的夺冠更加重要。

  女队:最强对手没来

  女队方面,被分在A组的

中国队将和欧洲冠军匈牙利、日本以及东道主德国队为两个晋级名额进行殊死搏斗。B组方面最有希望晋级的队伍是中国香港队和韩国队,另外两支队伍奥地利以及比利时则极有可能小组即遭淘汰。而且,近年来一枝独秀的中国女队,在今年所参加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中,甚至不曾将任何一项冠军让与他人。

  强大的实力和巨大心理优势无疑将使得女子团体的金牌归属变得毫无悬念。与之相比,中国女队此番最终派出的张怡宁、郭跃、郭焱与王楠的阵容,才更加引人关注。毫无疑问,此次王楠取代之前出现在国际乒联网页上的李晓霞最终入选,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成都女乒

世界杯勇夺冠军的惊艳表现。

  不过对于此次名单上的变动,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并不会和明年的奥运会挂上直接的关系。“世界杯团体赛只是一站比赛而已,最多是和公开赛一样。所有参赛队根本不是最强队,和奥运会的参赛队员不一样,也锻炼不到什么,只是赛制是和奥运会一致。最基本的一点,这个比赛是四个名额,而奥运会只有三个。”言下之意,不仅王楠同小将李晓霞、郭焱争夺第三张奥运入场券的竞争远未结束,这次世界杯团体赛也并不能称得上分量十足。因为在施之皓看来,世界杯团体赛中并没有集结到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女子团体队伍,比如被中国女队视为北京奥运会最强假想敌的新加坡女队就意外地没有获得参赛资格,“最强的对手都没来,比赛的锻炼价值也不大。”在施之皓眼中,明年初在广州的

世乒赛团体赛因为参赛名额没有过多的限制,反而能成为更有含金量的热身赛事,而中国女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选也将在广州世乒赛后才能一窥端倪。

  男队:单双兼顾的选手有前途

  男队方面,以马琳为首的中国男团被分在了A组,与他们同组的三个对手分别是中国香港、俄罗斯和法国。比起东道主德国队所在的死亡之组———B组,中国队无疑是抽到上上签,不仅在小组赛避开了实力强劲的韩国、奥地利和捷克,和东道主推迟碰撞无疑也是件乐见其成的美事。此番出战,马琳、王励勤、王皓、陈玘最终入围,对此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因为这次的德国世界杯是团体赛性质,所以人员方面主要是从团队整体方面出发。如何在比赛中发挥好我们的排兵布阵,如何发挥好我们的整体优势,是我们在思考陈玘和马龙去留的出发点。陈玘在单打方面,具有比较强的杀伤力;在双打方面,他又有明显的优势。而作为马龙来说,在单打上,他有很强的潜力,而且今后的冲击力以及提升空间都很大,但是考虑到他的年龄比较小,加之还要参加城运会的比赛,所以最终还是选定了陈玘入围。”

  而这一选择也再次证实了团体赛赛事更改之后,更能兼顾单双打的选手,才最有机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而2007年度,中国军团出战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大举进行双打试配也正是出于如是原因,而在所有参赛的赛事中,也只有男子双打曾两次无缘决赛。而面对双打上有着不俗实力的韩国队,中国男队的决定也并不出人意料。至于本次赛事的目标,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虽然德国是东道主,韩国队最近状态也不错,“但是在国庆长假出征的中国队必须争取拿到冠军。”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