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亚萍新官上任成"村长" 奥运村充分体现绿色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0:34  足球-劲体育

  近日,一贯以干练形象示人的邓亚萍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里,这次她的职务是“村长”(北京奥委会奥运村部的副部长,兼奥运村部的新闻发言人),而村长带来的消息是:奥运村开村的时间已定,2008年7月20日,来自世界各地近200个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裁判员、官员还有记者就将入住这座“绿色奥运”的建筑典范。

  2008年奥运会建设进程中,“绿色奥运”一直都是不变的主题,而现在,“节能减排”更是举国推行的一个特殊政策。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奥运村的节能环保水准,似乎成了检验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一个标杆。

  太阳烧水,风发电

  设计伊始,节能就已是奥运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奥运村工程上的

太阳能集热板顺利安装完成,在奥运村里采用这种先进的太阳能集热板生产热水,每平方米年节省1527度电能,按每度电0.5元计算,可节约电费763元。整套设备年节约电费高达4578000元,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就能节约电能18324万度电,节省电费接近1亿元。

  如比赛期间遭遇阴雨天气,奥运村还会启动备用的污水取热等先进技术,最大限度减少煤、电和天然气等常规

能源的使用。除了热水,用电也是奥运村里不能忽视的一个大问题。跟传统的发电方式比起来,风能发电可以说是既节能又环保的一个好方法。官厅水库是北京市最大的风口,在奥运电力的绿色供应中,它也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官厅风力发电场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狼山风口、官厅水库东南沿岸一带,东临延庆康西草原,距离北京市区约80公里。整个风力发电场南北长约6公里,东西宽14公里。目前整个发电场还在紧张施工中,到年底就能把全部33架风车安装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所有的奥运场馆中20%的电力都将来自这个风力发电场,而风电场建成运行后与火力发电机组相比,同等发电量情况下,官厅风电场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万吨。

  “能喝水的地砖”

  水的循环利用一直都是节约能源的一个好办法,而在奥运村里,水循环的学问更是直接做到了人们行走的地砖上。在这种具备先进技术的地砖表面,无论你往地砖表面倒多少水,它总会一滴不漏地吸收干净,加以净化和过滤,再投入到二次使用当中。

  说它是“能喝水的地砖”一点也不过分。它不同于一般透水砖通过材料内的缝隙让水渗透下去,而是通过破坏水的表面张力,让水在虹吸作用力下被砖“喝”下去。虽然踩在上面依然坚实,但这块地砖的内部结构就像海绵一样,能迅速吸收水,并将水缓慢渗透到地下。

  渗出的水可以收集起来,用作浇灌和清洁用水,也可以让它直接渗透到地下补充地下水,形成一个大的循环系统。这种地砖的投入使用,不仅大大节省了水资源,同时还起到过滤和净化水的作用。

  这种“吸水砖”的原料全是普通的沙子,与传统地砖相比,无需消耗宝贵的黏土资源和水泥。在生产工艺上,常温下就可以固结成形,不需要耗费大量的煤炭等资源来完成烧结过程。在制造过程中,也无形地贯彻了节能的意识和精神,所以这种地砖不仅在奥运村办公区投入使用,在丰台垒球场也采用了。到08奥运举办期间,相信它成为场馆收集雨洪系统绝佳的配套材料。

  内部

装修也有“奥妙”

  外部设施已经省钱到了一个档次,走进屋子里,一个“省”字也是内部装修的首要标准。运动员和教练员宿舍里窗明几净,看上去似乎和普通高档住宅没有什么区别,不过奥妙,就隐藏在这些看似平常的装修后面。

  如玻璃,奥运村所有建筑使用的都是一种叫做“Low-E玻璃”的环保节能玻璃,从名字就能看出,这种玻璃是一种低能耗的环保产品。在2008年夏天的奥运会期间,它可以阻止室外地面、建筑物发出的热辐射进入室内,节约空调制冷费用。冬天,它也能有效地保证室内温度,节约取暖费用。可以说,在使用了这种玻璃后,整个建筑几乎能零能耗地保证冬暖夏凉。除了这些,还有地板、外墙,采用的都是节能的保温材料,全面超过了国家现行的装修标准。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