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奥志愿者需要“人盯人” 难度不高要求责任感很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09:0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无论是比赛泳池边,还是训练池周围,昨天下午总是人满为患。原来除了运动员,还有人数相当的志愿者——本次游泳比赛的志愿者都是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服务方式,由于部分智障加肢残运动员需要有人引导入场,而且所有运动员赛前换下的运动服都要志愿者保管,为了确保服务到位,所以负责陪护的志愿者都固定和一名运动员结成了对子。

  其实这些陪护志愿者的工作不仅在于比赛场馆,“每天早上8点半就要到运动员住的宾馆待命。”来自二工大的冯天辰说,昨天下午他一直站在训练池旁,和他结对的是来自法国代表队的男运动员盖拉,“他今天没有比赛,但他还是想跟着队友过来看看,自己也要参加训练。”小冯一边说,一边还在关注着泳池里的盖拉。

  陪护志愿者的工作听起来非常简单:每天到宾馆待命,运动员有任何比赛或者外出参观活动都要陪伴,直到全部活动结束把运动员送回宾馆,一天的任务才算结束。“虽然难度不高,但需要很强的责任感。”小冯说。他陪伴的盖拉智障程度比较轻,但有些重症运动员在赛前更换泳衣时,都需要教练和志愿者一起帮忙,而如果志愿者和运动员语言不通,更是只能靠手势和眼神来交流。

  “其实我不会说法语,但盖拉很内向,不太善于交流,很少向我提出这样那样要求。”小冯说,法国队来沪不到一周时间里,他和盖拉已经培养出了友谊,每到一个参观景点拍照,盖拉一定要拉上小冯合影。“智障运动员非常单纯,你对他好,他也对你好,我很喜欢为他们服务。”

  “这之前我还从来没有接触过智障人士,以为他们可能会挺难接触的,所以一开始当志愿者时还挺紧张的。”小冯承认,“但这几天相处下来,发现他们非常随和,只要真诚地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向你敞开心灵,就能看到他们的优点,他们有很多可爱的地方。”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