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奥会泳池边有群"守护者":特奥对人生有特殊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09: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颜燕德

  昨天是特奥会开始正式比赛的第一天,规模最大的当数在浦东游泳馆举行的游泳比赛。与普通游泳比赛不同的是,特奥游泳运动员水平不一的差距非常大,而且泳池周边非常湿滑,所以,志愿者在这里发挥的作用就异乎寻常了。每一位运动员都有一位志愿者专人陪伴,形影不离。因为是相伴左右,志愿者多为大学生,在同外国运动员交流时,几乎没有什么语言障碍,所以,这些志愿者对特奥运动和特奥会的感触也就特别的深。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志愿者,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二年级研究生李因涛,来自教育局的年轻女教师钱雯,以及复旦大学大三学生张怡琼,请他们谈谈对特奥的特殊感受和对自己人生的特殊意义。

  特奥会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志愿者也是第一次接触特奥会。在问到本届特奥会之前,对特奥运动、对智障人士有些什么了解时,李因涛说,在没有参加特奥培训之前,还真的对特奥会了解不多。“我一直把特奥和残奥混淆了,在深入接触了特奥运动后,不仅对特奥的概念有了清晰的了解,更明白了特奥的意义所在。那就是,让智障人士更多地融入社会,更多地给他们关爱,更多地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群,让世界更多地充满爱,这才是

和谐社会的真谛。”

  而年轻女教师钱雯,日常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在社区从事阳光之家的工作。“因为工作的关系,接触了许多智障人士,为他们组织各类健康活动,所以对智障人士的了解要比普通人多一点。我认为,虽然他们在语言交流或者一些生活细节上同我们有些距离,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有自己的思想。我从来就没有觉得过智障人士‘戆’,只是他们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时,有着他们独特的方式方法而已。如果你不去深入到他们的精神世界里,不去同他们沟通和互动,你就永远不是一个‘智者’。”

  曾经到福利院做过志愿者的大三学生张怡琼,把对特奥的理解提高到了“能力”的高度。“在福利院,我有所了解智障的孩子。因为智商的原因,我觉得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在社会的许多领域,他们的能力不比我们差,就以今天的游泳来说,我就没有这个能力,随便找一位特奥运动员也游得比我好,说明我们平时对这些特殊人群的了解太少,特奥会让我们补上了这一课。”

  陪伴特奥运动员,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是一份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融入特奥运动员内心世界的机会。张怡琼陪伴的是位美国女运动员,“凯蒂是个比较羞涩的大姑娘,我们一见面,我拉着她的手就没有松开过,这样让她心理轻松了许多,我俩的话也多了。在大巴上,她凑近我耳朵悄悄地告诉我,从1988年十岁起,她就开始练习游泳了。她还很兴奋地说,‘我今天排在第六道,六道一直是我的幸运道,我会比以前表现得更好!’”果然,张怡琼陪伴的这位美国特奥游泳健将顺利地以小组第一进入下一轮比赛。”第一次做志愿者的李因涛说他非常乐意、非常开心:“我陪伴一位加拿大游泳运动员。从宾馆大堂接到他开始,一直全程陪同。除了吃饭半个小时运动员是由餐厅志愿者陪伴外,从运动员在宾馆集合直到他们回到宾馆休息,我会时刻寸步不离自己的陪伴对象。同时我还是24小时全天候的志愿者,也就是说,夜里也在宾馆值班,手机也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随时随地待命。”李因涛的这位特奥运动员朋友跟他也是无话不谈:“他说这次是和女朋友一起来参加特奥会的,她也是位智障人士,他们两人非常相爱。他说这话时特别逗,还做了个双手拥抱的动作。”

  这三位志愿者对特奥会和特奥运动员感触最深的都是自强不息的精神。“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家属,他们对比赛的结果看得非常轻淡,却很重视比赛的过程。他们经常鼓励运动员的话语是:落后不要紧,重要的是你要游完全程,这是你自己的运动!所以,在比赛结束时,几乎所有运动员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勇于面对挑战、坦然面对失败、欣然面对对手、勇往直前的大无畏和大彻悟的精神,我最为感动!”李因涛说完,轻轻地拍了拍坐在他前面的运动员的肩膀。

  钱雯的感触还流露出年轻姑娘特有的柔情:“智障人士在表达他(她)对你爱意和敬意时,不像普通人会用语言在先的方式,而是双眼一直注视着你,从目光里流淌出心田里的爱。我今天刚刚接到要为特奥会外国代表团做志愿者服务的任务,只有几个小时的交流,我就感觉到外国智障人士也是同样的热情,也是同样的会用目光与你对话。所有的运动员,只要我一对他笑,他就会主动地用英语问好,并且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你,也会问你的名字,很可爱的。”大学生张怡琼,则自叹弗如特奥运动员:“在福利院、在特奥会,我同智障人士交流时,从来没有任何问题和什么障碍呀,该说什么就说什么,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我觉得很正常的。像凯蒂能够坚持二十年游泳,并且是业余的,这就不是一般的意志和毅力,这种精神,我肯定做不到,至少在目前。”

  志愿者都是自愿为特奥会服务,志愿者在短短的几天工作里,从特奥运动员那儿,从特奥会的运动理念中,触动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志愿”。“特奥运动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会远远大于我,他们尚且能够如此笑对社会,笑对人生,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在生活之海中像他们那样去劈波斩浪呢?”张怡琼不能在泳池里奋臂,却在特奥精神的激励下,把自己投入汹涌的人生大海。娇柔的钱雯要让自己也真正地“行”起来:“我太感动了,所有运动员能做的项目,特奥运动员都能做,而且做得比我们普通人还好。真正是‘你行我也行’!我要比以前更行!”李因涛说的是“梦话”:“如果从人类生理测定的智商方面,他们也许跟我有一定的差别。但是,在人类生存极致的能力层面,他们走在我前面许多许多。”他指着泳道里正在比赛的运动员接着说:“我肯定,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中,游不过他们的肯定有成千上万,距离他们很远。因为,他们已经战胜了自己,战胜了缺陷,是勇者。我在读书的同时也一直在从事学生会和社会公益工作,在我的认知中,世界是充满了爱的。一年后我将毕业走向社会,特奥精神将会永远相伴与我。假如有朝一日我事业有成,能够在物质上为社会做点什么的话,我真的想能够赞助一届特奥会,并且在首都北京举行,这当然是我的梦想啦!”说完,他腼腆地呵呵一笑。衷心祝愿他美梦成真。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