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邱钟惠的1961:第1次成世界冠军 元帅解压总理宴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报道

  46年前灯火通明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当时26岁的邱钟惠在这里终尝夺冠的滋味——鲜花、掌声、泪水,让如今年过古稀的邱钟惠老人难以忘记。

  球迷热情球员争气

  时间回到1961年,那时工人体育馆刚建成。“之前,工人体育馆那一带都是坟地,后来为了世乒赛,国家决定在那里建立一个体育馆。”邱钟惠对那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工人体育馆是个圆型的综合场馆,当时应该是国内最先进的,也算是世界上最好的场馆之一。记得当时为了让运动员有热身的地方,刚进门的一层还开辟了一块场地给中国运动员使用,外国运动员则在另外一侧。”

  “北京街头巷尾的商场橱窗里,挂满了迎接

世乒赛的招贴画。北京工人体育馆成为辉煌的‘乒乓之宫’,光彩照人。4月14日20时,巨型的水银灯吐出强烈的光辉,把整个体育馆照射得容光焕发。”这是媒体对邱钟惠比赛当天工人体育馆的描述,对此她记忆犹新。但除了宏伟场馆的外部建筑,邱钟惠至今仍对比赛用灯赞不绝口,“那时国内乒乓比赛的灯都是普通灯,打球时会受到影响。但是工人体育馆的比赛用灯是专门请专家配置的,打球时球的路线什么的都看得很清楚,对我们的发挥也起到很大作用,很多细节都已经做得很专业了。”

  决赛中,邱钟惠的对手是匈牙利著名选手高基安。打满了5局、历时1个半小时后,邱钟惠以3比2胜出夺得冠军。“当时很紧张,有时一个球就会打上几十个回合;在第五局中,我曾经以14比17落后,但当时并没有紧张——比赛打到那个份上也顾不得想太多,什么第一个世界冠军那都是事后的东西,我只是想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战术,很幸运最终以21比19取得了胜利。站在领奖台上我浮想联翩,脸上的泪水、汗水已经分不清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邱钟惠仍然感慨万千——这是吉·盖斯特杯上第一次刻上了中国姑娘的名字,而邱钟惠也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

  “当时社会上对世乒赛的反响很大,就和现在的奥运会似的,毕竟是咱们国家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比赛。开幕式门票卖到了40元一张,联票的价格更高,那时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才三四十。就这样,很多人都半夜起来排队,用一票难求来形容当时世乒赛一点也不过分。我比赛那天,体育馆里座无虚席,就是楼梯上也都坐满了人,人们对

乒乓球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元帅解压总理宴请

  那时中国正遭遇三年自然灾害,但是为了能够成功举办这届世乒赛,很多人都无私做了很多。“那时人们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但一听说是为了举办世乒赛,积极性都特别高,场馆很顺利就建成了;一听说世乒赛用车,单位都尽量提供。外国运动员刚开始来的时候以为在中国什么都吃不上,还自己带着罐头,但是来到中国一看,我们提供的运动员伙食比他们的还要好。”

  该届世乒赛

中国队取得3项冠军(男单、男团和女单),但比赛结束前,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尤其是作为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赛前贺老总为了不让我们紧张,还特意来和我们聊天,让我们放下包袱。因为当时距离我们第一次参加世乒赛也不过9年,所以贺老总把我们的球队形容成娃娃,他说后辈打前辈,学生打先生,应当没有包袱。不管是强队还是弱队,都要拼命打,像打老虎一样,打出风格。贺老总说比赛就像打仗,他打了几十年仗没打死就是因为不怕死,所以比赛也一样,不怕输,就不一定会输……”

  因为贺龙的一席话,走上赛场的邱钟惠卸下包袱最终夺冠。但赛后她才知道,为了这次世乒赛,贺龙承担着相当大的压力,“比赛前贺老总让我们不要有压力,但他给我们队伍领导下了死命令,让他们一定要做好我们运动员的工作,不容有半点差错。”

  赛后,周总理亲自宴请了乒球队的队员,并且拿出了自己珍藏了多年的一瓶茅台酒。“当时邓大姐看到总理拿出那瓶茅台很惊奇,她都不知道总理还藏了一瓶酒,总理说,这瓶酒是就是要等到最有价值的时候拿出来喝的。”说到这里,邱钟惠不禁笑了起来。

  夺冠后,邱钟惠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出于对冠军的喜爱,只要在街上被认出来,就会有很多人围过来要签名。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邱钟惠在夺冠后看电影都是电影院黑了再进去,还没结束就离场。“因为容国团长得很有特点,特别容易被别人认出来,所以他出门都要戴着一个大口罩。”

  说话时,一个女孩拿着刚买的乒乓球拍请邱钟惠签名留念,在工整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后,她笑着说:“那届世乒赛真的是给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带来很大的精神动力,也让更多人开始喜欢乒乓球……”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