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楠早已走出以往阴影 完美夺冠捍卫老一姐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0:3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倪远成都报道 有什么比在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中以夺冠的方式来完美谢幕这样更好的结果呢?至少王楠想不出来。在自己参加的第9届,也是最后一届世界杯中,王楠夺得了个人的第4个冠军,而且是在4比1击败了自己的接班人张怡宁之后夺冠,老一姐在职业生涯接近终点的时候,9月30日在成都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早已走出以往阴影

  今年的世界杯赛场,获胜后面带微笑离场的她没有忘了向在比赛为她呐喊助威的球迷们挥手致意。这个场景,王楠曾遇到过很多次,但是在2004年的浙江萧山女乒世界杯的首场比赛之后,她却是带着失利的结果离开的。

  3年前

世界杯首战,王楠第一场就输给了高军,那次比赛她最终名列第二,决赛中就是输给了张怡宁,其实在2003年的女乒世界杯,王楠第一场也是和高军打,结果也是输球,但那年的世界杯她最后拿到了冠军。上周五,在击败了自己世界杯的首个对手鲍罗斯之后,王楠和记者回忆着。

  两年后重新回到世界杯的赛场上,又以一个冠军为自己的本次比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王楠说希望将自己的好状态延续。“以往的比赛我进入状态比较慢,但今天我比较兴奋,这也和这块场地和观众有关。我觉得这次的场地很不错,基本上站在那里就能进入状态,而且观众实在太热情了。”王楠感叹说。

  决赛之胜近乎完美

  和张怡宁的比赛结束之后,王楠已经四次捧起世界杯桂冠,与张怡宁并列成为本项赛事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这也是王楠的第21个世界冠军,她再次创造了历史———本次世界杯决赛,是王楠和张怡宁第二次在该项赛事决赛中的碰面,昨天发挥出色的王楠以4比1击败了张怡宁,没有第二次在本项比赛的决赛中输给对手。

  首局比赛,王楠11比5先声夺人,但是第二局调整好状态的张怡宁在关键时刻稳住阵脚,将比分定格为11比8。第三局和第四局,王楠的演出开始了,士气正旺的她怎么打怎么有,相对而言张怡宁则失误连连,11比8、11比6,王楠再胜两局。双方的最后一局比赛堪称王楠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写下的最完美的谢幕辞。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王楠毫不示弱,逐渐将比分迫近,这时候张怡宁为自己叫了一个暂停,但此时王楠已经势不可挡了,连得2分后获得赛点,而张怡宁最终只能缴械投降,11比8,王楠上演后来居上一幕,让人们重新看到了当年那个充满霸气的一姐。

  能最终击败自己的接班人夺冠,经过休息的王楠拥有充沛的体力是一方面,此外,她平和的心态和享受

乒乓球的那种态度也是赢球的一个保证。比赛中,你可以看到王楠的表情和以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此前她的杀气很重,如今的王楠却不时会做出一些比如吐舌头、开心大笑这样的举动,还有摸摸自己耳朵这样的小动作,王楠说这些都对她的比赛有所帮助。

  夺冠有助进团体

  王楠的胜利,多少是与此前没有参加一些比赛有关———此前的两站中国公开赛,南京站王楠没有参加,深圳站临时退赛,引发了一场她是不是还应该继续担任中国女队主力的讨论。近两年,王楠虽然在国家队中依然占据着主力位置,但很多比赛她已经不再参加,这也给了一些人口诛笔伐的机会。

  王楠的身体,还和这两天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世界杯团体赛名单的事情。在媒体首先报出来的名单中并没有王楠,原因是王楠身体不适因而不去参赛,但是之后仅仅一天,王楠就又重新出现在了参赛名单之中,王楠说她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哪一条消息是真的,因为目前

中国队正式的参赛名单还没有提交。但不管怎样,着一个冠军,肯定会对王楠参加本次世界杯团体赛加上一个重重的砝码。

  “名单还没有交,我怎么发表意见啊。”王楠笑了,“我只能说,世界杯我肯定是想参加的,我相信中国队每名球员都希望参加这个比赛。”王楠说,正如目前备战北京奥运会一样,每一名球员都在热火朝天地训练着,她自然也不会例外。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