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原因致刘翔完败 罗伯斯已成奥运卫冕最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0:22  新浪体育

  前两届上海黄金联赛男子110米栏较量,刘翔皆是后半程追上了阿兰·约翰逊,并连夺冠军。刚刚结束的今年上海黄金联赛110米栏对决,这样后发制人的一幕没有重现。因为跑在刘翔前面的不是已过而立之年的阿兰·约翰逊,而是被刘翔还要年轻的、20岁的古巴“神奇小子”罗伯斯。结果,刘翔只以13秒23名列第三。

  今年状态最差的一次

  前两届上海黄金联赛,刘翔的夺冠成绩分别为13秒05、13秒07。这次是他成绩最差的一次。也是刘翔今年以来所参加8次国际比赛110米栏较量中,水平表现相对最低的一次。

  自今年5月大阪国际大奖赛,到这次上海之战,刘翔在国际比赛中先后6次夺得110米栏冠军,包括8月底在大阪首夺世锦赛金牌;另外有两次获得第三名:一次是7月初的

黄金联赛巴黎站、另一次就是此次上海黄金联赛。有意思得是,刘翔这两次均输给了罗伯斯和美国选手摩尔。

  再看成绩,刘翔今年110米栏两度跑进13秒,分别为纽约锐步大奖赛的12秒92和大阪世锦赛的12秒95;另各有一次13秒01、13秒14和13秒15;最差的则是三次13秒23,其中就包含上海黄金联赛的这一跨。

  前两个13秒23,一次是6月的纽约尤金大奖赛,另一个是7月中旬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奖赛。由于当时这两次比赛或者对手相对较弱,或者对手发挥欠佳,刘翔都轻松夺得冠军。可以说,当时他均处在多少有所保留的情况下。

  而此番上海黄金联赛却不同。比赛的全过程,刘翔都处在落后状态,而且是全力追赶,可以说使出了全力。所以应该讲,这次当为刘翔今年所有比赛中,竞技状态最差的一次。

  大失水准有两大原因

  二十多天前刚刚以12秒95的高水准夺得世锦赛冠军,刘翔这次大失水准恐怕有两大原因。

  一是世锦赛后训练不是十分到位。虽然不像雅典奥运会夺冠后那样疲于应付各种社会活动,累得不可开交,但世锦赛后,刘翔出现在一些大型活动中的次数也不在少数。这恐怕很难避免多多少少对系统训练有一定干扰。

  刘翔与爆发力超群的罗伯斯相比,前三个栏并不占优,他的优势还是在中后程。可两人在上海的此次对抗,刘翔从前三个栏落后、到中后程的追赶都显得力不从心;0.19秒的差距,也是两人今年多番对抗中落差较大的一次。

  二是对手的压力。刘翔已经久经战阵,上海黄金联赛也已经是连续第三次参加,本来应该是驾轻就熟。不过,世锦赛之后古巴选手罗伯斯的出色表现,特别是斯图加特世界田径

总决赛上,其以12秒92的惊人一跑首次闯进13秒,而且追平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对此,刘翔不会没有想法。

  这次上海黄金联赛之前,一向预测甚准的孙海平教练指出刘翔的成绩会在13秒20以内。而实际上,刘翔的成绩却在13秒20以外,这说明他此次失利也有难以估计的训练以外的原因。

  奥运卫冕的最大障碍

  今年以来,刘翔先后与罗伯斯室内、外赛场六次相遇,胜负各半。其中两者在110米栏赛场中四次相遇:刘翔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奖赛和大阪世锦赛两次击败对手,罗伯斯则在黄金联赛巴黎站和这次上海黄金联赛两度夺得胜果。

  罗伯斯和摩尔也是今年战胜过刘翔的仅有的两人。如果说摩尔实力有限,不足过于重视,对罗伯斯则不能不高度关注,因为他已经成为刘翔北京奥运会卫冕的最可怕的对手。

  罗伯斯不仅进步神速,且连续比赛的能力超人。据悉,今年这位古巴选手参加了25场110米栏比赛、另有10次室内60米栏比赛。如此比赛密度是别人很难达到的。而且,他还保持了相当高的获胜率。

  大阪世锦赛后,别的选手大都处于休整状态,刘翔这次上海黄金大奖赛之前就一直远离赛场。而罗伯斯世锦赛之后却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五次国际比赛,本次上海黄金联赛已经是第六次比赛。而且,六次比赛全部夺冠。

  这期间,他六次比赛的成绩有四次在13秒10以内、两次更是在13秒02以内;包括9月23日在世界田径总决赛上跑出12秒92,从而使自己成为110米栏历史上闯进13秒关口的年龄最小者。

  罗伯斯就是利用这种频繁参赛的办法,为自己找到了越来越好的状态。明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他肯定还会如法炮制。对此,刘翔和孙海平教练决不能等闲视之。(厉智)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