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楠:坚定信念备战北京奥运 希望08年赶快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59  体坛周报

  结束了亚锦赛的中国女乒,稍事调整后于9月26日晚抵达成都。27日下午4时结束2007年女子世界杯抽签仪式后,神采奕奕的王楠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说起了参加女子世界杯的经历,说起了目前自己的状态,说起了自己的酸甜苦辣……

  回忆06坚定信念

  TITAN:这是你第几次参加女子世界杯的比赛了?(这个问题一抛出,王楠并没有立即给出确切数字,但是马上闪现的是她脸上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

  王楠:今天我在看比赛组委会发给我们秩序册时,还真的留意到这个问题,其实我自己也记不清楚了。(说着,王楠打开手边的秩序册)这上面写着,我是从1997年第二届女子

世界杯开始取得冠军的,一直连续参加到2004年。记忆中就是第一届和05、06年没有参加,因为05年时有过不想再打球的想法。算上2007年的这次女子世界杯,我应该是参加了9届了。

  TITAN:单从参赛数字上来看,你算是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了,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吗?

  王楠:没有什么特殊感受。现在就是在翻看这些资料时,一看时间能退回到1997年,觉得这么早,现在已经是过了十年。感觉现在自己能感受到十年前自己打比赛的情景,但并没有觉得这个十年有那么长,能想到当时的自己每一场球是怎么处理的,对手是谁,在什么地方打的比赛。

  TITAN:有哪届比赛给你留下了特别深刻印象的吗?

  王楠:其实每一届比赛的印象都很深刻。像在上海那届,我当时是和李菊打的,比分是0比8我落后,但最后自己取得了胜利。包括后面的比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虽然遇到的都是队友,但印象都很深刻,可能那时每一个冠军对于我来说,都很重要。毕竟那时自己很年轻,是在往上冲的阶段,比赛的紧张程度和现在相比,都是不同的感受。

  TITAN:事隔两届之后,你又重新回到这个赛场,对自己的定位是否有了什么变化?

  王楠:对于我来说,中间有过一段时间,包括世界杯以及很多大赛都没有我参赛的身影,当时的我在球场上已经没有什么想法了。但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自己有了转变,觉得2008年自己还是应该去参与,或者说还是应该去争取。从那时我开始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期间教练也和我谈。认真考虑之后,在06年下半年,我整个人就开始踏实地准备北京奥运会了。

  TITAN:纵观2007年,你怎么评价自己的的状态?

  王楠:在国家队训练,然后出去打一些公开赛,对我来说,不是很吃力的事情;但是联赛的这三个月下来,感觉自己有些疲劳,在能力上有所下降。这种没有系统训练做保证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不是很好的一个办法,只能是以赛代练。

  谈及08盼快点来

  TITAN:在结束女子世界杯后,马上在德国要举行世界杯团体赛,采取的是北京奥运会的团体比赛模式。此前在官方网站上面,我们没有看到你的名字;26号又出现了你的名字,这是什么原因呢?

  王楠:对于名单的制定,这不是我能考虑范围之内的事情。但是过几天之后,会有一个最终的名单。

  TITAN:克罗地亚

世乒赛上,你和张怡宁取得女双三连冠,赛后她十分感慨你们之间的双打合作。相对于单打,你现在怎么看待双打?

  王楠: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了。赛前我和张怡宁练得并不是很好,加上我们两人和郭跃/李晓霞相比,也不算是占上风,能取得冠军并非胜券在握。在和张怡宁配对取得三连冠之前,我和李菊连续两年取得双打冠军——这十年中,我一直在双打冠军的这个位置上没有变,变的是我的搭档。所以世乒赛结束后,张怡宁和我开玩笑说,‘楠姐你太可怕了,你玩死我了!’这个冠军之后,我们两个人走得更近了。现在的我们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都是要从北京奥运会的角度去看,我们是一个整体,只有我们整体的实力提高了,在2008年才会更有保证。

  TITAN:06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上,你第一次打三号位置,赛后你说了很多打三号位置的感慨。现在再看,那场球对你有什么帮助嘛?

  王楠:对,三号位置是我从来没有打过的,也是在那届比赛上,感受到了三号位置的那种独有的压力。现在想一想,那次比赛真的是让我感到有些后怕,太紧张了当时。所以现在我觉得,无论是你的状态有多好,你的技战术有多棒,真的站在2008年的那个历史时刻,任何人都无法提前体会到那时的感受。有时我也会想,如果那场球放到2008年来打,就是100%有把握的球,可能也会走型。

  TITAN:2008年对于你来说,你希望以怎样的速度走向你?

  王楠:经历了那个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紧张的三号位比赛后,施指导也和我谈过,他觉得那么紧张的比赛,我都挺过来了,说明我可以。也是新加坡和广州公开赛后,在我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最后结果都还可以,让我看到自己在各方面都还不错,所以就有了06年下半年自己又以踏实的心态面对现在的比赛。但08年对于我来说,取决于我对自己狠的程度。从05年的动摇到现在的坚定,这两年承载的东西不是一般的重,重得让我希望2008年能快点到吧。(记者于小璇成都报道)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