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佳:伤病压力大曾想放弃 用对待人生态度看跳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46  体坛周报

  9月26日,2007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在烟台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结束。当天下午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得主胡佳仅获第5名,冠军被北京籍国家队选手、1991年出生的林跃夺得,他比胡佳多得38.85分。

  胡佳曾一度生活在“跳水王子”田亮的光环下,除了和田亮搭档获得过10米台双人冠军外,单人项目上,他从未突破田亮这坐大山,因此被人冠以“千年老二”的称号。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胡佳才靠出色表现赢得了男子单人10米台的冠军,达到事业巅峰,可谓风光无限。

  随后田亮逐渐淡出国家队的名单,正当大家以为胡佳可以稳当老大的时候,伤病却如洪水猛兽,让他久疏赛场。这次比赛是鼎盛时期的胡佳在和伤病斗争一年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重返赛场,因此被喻为胡佳的复出表演,也是他冲击明年奥运会的新开始。

  赛后,刚出泳池的胡佳就被记者“抓”住聊了起来,从而了解到了跳水给他带来的痛苦和挣扎——

  记者:这次比赛的感觉如何?

  胡佳:我很满意!这次是最近一年发挥最正常的一次。最近这段时间,我的状态一直在恢复,这次感觉还不错。

  >>由于眼伤,你很长时间没比赛了,现在眼睛还有问题吗?

  <<眼睛基本算是恢复了吧,现在(视力)能到1.0了。

  >>听说你膝关节也不好?能介绍一下你现在的伤病情况吗?

  <<是的,我膝关节一直不好,运动损伤嘛,老运动员都这样。这次比赛的前一天我在训练的时候又把它弄了一下,所以刚才跳的时候特别疼,每一跳都在咬牙坚持,总算比完了。

  >>都说老运动员除了面临技术关、心理关以外,还要面临伤病关,你是这样吗?伤病给你的压力大不大?

  <<确实,伤病成了我的一个拦路虎。在伤病方面我和彭勃面临的困难差不多,彭勃这次参加3米板比赛特别不容易。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他的脚上长了个大骨刺,平时都不能走路,但他仍然坚持着完成了比赛,还跳了他的新动作(注:胡佳说的是5255B这个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8),在这方面我挺佩服他的。事实上,我们经常在一起聊一聊,相互鼓励一下。其实伤病给我的压力挺大的,特别是我的眼睛,从健康角度看,我已经不适合继续再跳下去了。视力对人是很重要的,有时候也害怕,毕竟视力是一辈子的事情。

  >>你已经脱离系统训练一年了,这一年怎么过的?有没有想过放弃?

  <<这一年除了治疗以外,我一直都在坚持相关训练。说实话,有时候静下来想想,确实想过要放弃。毕竟,该有的我全有了,现在退也没什么遗憾;可是,转念一想,还是放不下跳水。我感觉我现在面临的不是一个跳水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生的问题——我要学会如何战胜困难,如何在困境中走出来。我觉得我应该去拼一拼。

  >>你已经缺席很多次选拔赛了,入选明年奥运会是不是变得很困难了?

  <<前面说过了,我跳到现在的份上,成绩已经不重要了。我只想和自己比一比,去拼一下。到明年奥运会还有很多时间,我要看看能恢复到什么状态,看看自己能不能战胜自己。

  >>你目前在双人方面没有固定搭配,而且最近周吕鑫、林跃又进步很快,胜算也很大,你有没有想过专攻单项?

  <<确实是这样。我以前的搭档罗玉通已经从跳台转向了跳板,而且他也受到了腰伤的影响;另一个搭档杨景辉也有肩伤。所以,没办法,我暂时先跳着单人吧。

  >>你和其他选手比,优势在哪里?

  <<哪有什么优势!以我现在的状态,和他们差不多的。我伤病缠身,能和比我小八九岁的小孩儿在一起比赛,已经对自己很满意了。唯一的优势,可能我什么都经历过了,更能看得开吧。

  >>奥运选拔赛还剩4站,我们知道,衡量一个运动员能否入选奥运会参赛阵容,要看其中3站的成绩,接下来你有什么目标吗?

  <<也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成绩当然是希望更好,但总之要比比看了。我说过,我是在挑战一个人生问题。(特约记者徐立业烟台报道)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