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秘密基地"太虚幻 奥运见金改"见牌"更合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7日电 题:北京奥运谁来中国游泳“见金”?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张薇

  中国游泳队公开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见金”。从今年墨尔本世锦赛开始,许多国外媒体甚至认为,中国游泳有个“秘密基地”,在那里训练的大批高手将在明年奥运会上大把夺金。2008年奥运会,真的会是中国游泳的一场翻身仗?

  中国游泳要“全面提升、奥运见金”

  游泳是奥运会金牌大户,北京奥运会游泳金牌数更增至34枚。曾经辉煌的中国游泳,在谷底“蛰伏”多年后,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出现一丝复苏迹象,多少给了人们一些希望。

  在“五朵金花”的鼎盛时期,中国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取了4金5银。然而盛极一时之后,中国游泳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只获得金、银、铜牌各一枚,悉尼奥运会则颗粒无收。直到雅典奥运会,中国游泳才触底反弹,罗雪娟夺取100米蛙泳金牌,中国队还获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今年3月到明年7月是奥运会游泳资格达标赛时间。目前,中国选手达标情况比较正常。女子项目中,除200米自由泳只有一人达到A标外,其他项目均已足额获得两个参赛席位;男子项目上,有四个项目是两人达A标,三个项目是一人达A标。

  这样的成绩足以吊起人们的胃口。在家门口作战,“见金”似乎只应是一条底线。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也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全面提升、奥运见金”。

  中国游泳离奥运会要求相去甚远

  遗憾的是,此次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没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张亚东说,这离奥运会的要求相去甚远,离总局的要求也相去甚远。

  今年的世锦赛上,以历史最大规模队伍高调参赛的中国队,成绩让人大跌眼镜——不仅没人见金,连银牌和铜牌也只是各得一枚,众多被寄予厚望的选手连进入半决赛都困难。

  世锦赛前后,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等国家的一些媒体开始怀疑,中国游泳有个“秘密基地”,正在训练一些尚不为外界所知的运动员,他们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让世界泳坛发生一次

地震

  外国舆论似乎高估了中国队。中国游泳的现状就是,优势项目全面萎缩,而世界泳坛在快速进步。

  中国游泳目前真正与世界水平最接近的选手,也许只有吴鹏和齐晖。吴鹏主攻男子200米蝶泳,今年世锦赛上以1分55秒13的成绩获得银牌,其个人最好成绩是去年亚运会创造的1分54秒91。然而,美国“神童”菲尔普斯今年游出的世界纪录是1分52秒09。

  齐晖更令人叹息。她在多哈亚运会上独揽三金,且三项成绩都在世界前五以内。但是,在上海进行了八周的“高住低练”后,她在世锦赛上与世界顶尖高手相比,几乎变成了“业余水平”,直到现在还在调整恢复。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见牌”就是胜利

  根据现状推断,中国游泳目前没有一名选手具备在奥运会上“见金”的实力,他们所能做的就是拼奖牌,“见牌”就是胜利。

  罗雪娟退役后,并没有真正出现“蛙后”接班人。曾被誉为接班人的王群,2005年昙花一现后,去年几乎没有进步,现在成绩在世界前十以外。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上夺冠的孙晔和更早成名的罗男,成绩比王群还差。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琼斯已领先甚远。

  女子蝶泳方面,周雅菲和焦刘洋表现稳定,后者更有很大提升空间。周雅菲在世锦赛百米蝶泳中以58秒20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这一成绩可进入今年世界前六。16岁的焦刘洋今年200米蝶泳最好成绩目前排名世界第五。不过,澳大利亚的莱顿和波兰选手叶杰伊恰克在这两个项目创造的今年最好成绩,比她们快了很多。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中国冒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好成绩。13岁的李玄旭在5月的全国冠军赛上游出了4分38秒54的成绩,比今年世锦赛亚军的成绩还好,可以排到今年世界第六。但此后她的成绩一路下降。尽管张亚东也承认这是个令人吃惊的成绩和令人吃惊的新人,但她要进入中国队的奥运名单,还存在一定困难。

  客观地说,中国游泳最有希望夺取奖牌的,还是女子接力。这次全国锦标赛中,国家联队没能创造好成绩,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甚至因犯规被取消成绩。不过,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曾获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在曼谷大运会上也创造了7分58秒28的好成绩。而且,在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曾以4分1秒97的成绩获得今年世锦赛铜牌。

  在下个月的城运会上,中国泳坛应该会出现一些好成绩。然而,和以前一样,这样的成绩总不会出现在世界大赛上。中国游泳奥运“见金”,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