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研组帮助刘翔提高成绩 曾发秘密传真助其雅典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1:5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电脑屏幕上,刘翔的跨栏动作被放慢,双腿与身体构成的角度也会同步显示出来……有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记录下刘翔的每一个瞬间,利用专业仪器对刘翔的动作进行技术分析,为训练提供科学依据。

  这就是隐藏在刘翔背后的神秘团队──国家体育总局刘翔课题研究小组,被称之为“翔之队”。这支不足10人的队伍,还要分析刘翔对手的情况,为教练孙海平制定更有效的计划提供依据。

  预测刘翔对手可能失败

  2003年田径世锦赛,刘翔取得铜牌,从那时起,刘翔科研课题组正式成立。在2004年奥运会上,法国选手杜库雷在预赛次赛中状态惊人,甚至很多人预言他会夺冠,这样高状态也引起了刘翔课题小组的注意。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副组长李汀回忆说,从预赛开始,“翔之队”就把每场比赛录下来,通过电脑专用软件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法国运动员杜库雷,在预赛和次赛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他跨过一个栏的栏周期时间,甚至小于一秒———这在跨栏运动中是非常好的成绩。但是在半决赛中,杜库雷虽然成绩不错,可是栏周期时间这一重要指标却出现了倒退,这也说明他有可能提前“挥霍了体力”。

  在决赛前,李汀他们把这一数据传真给“战斗”在前方的孙海平。正是这一传真,帮助孙海平制定出更为周密的比赛计划。

  在决赛里,杜库雷急于追赶刘翔出现撞倒跨栏的情况,最终在第十栏失去了平衡,而刘翔获得了冠军。

  科研小组就像“参谋部”

  李汀强调,科研组的工作更多地是辅助教练。他最喜欢用军队的架构来形容科研组、孙海平以及刘翔之间的关系。“孙海平教练是指挥官,刘翔是突击队员,而科研小组是参谋部”。

  “比如人过栏的腾空时间,人的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就需要专业的软件来进行分析,来判断刘翔是否有提高。”李汀说,课题组就是一个给教练提供数据的参谋部。

  在训练中期,科研小组的一项服务内容是测量刘翔的肌肉力量。科研小组发现,刘翔两条腿的力量不平衡,这样不仅会影响成绩,还容易受伤。根据这一数据,教练制定了均衡刘翔腿部力量的计划。

  李汀说,帮刘翔提高成绩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将刘翔某一个最快的跨栏周期剪下,复制10次,连续起来播放给刘翔看,刺激他跑出好成绩。

  偶尔帮刘翔降温

  有时候,科研工作不仅是要帮助刘翔提高成绩,还要给刘翔“降温”。据青年周末报道,在去雅典前的一堂训练课上,在无助跑状态下刘翔跑出了12秒90的成绩。孙海平与科研组对种种数据的分析发现,刘翔过早出现了高状态,于是开始给刘翔负重“降温”。

  作为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刘翔还能不能跑得更快?李汀说,从世界级水平向世界顶级水平发展,就已经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刘翔栏间技术好,但是起跑慢,提高刘翔的起跑速度,成为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