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访辅读学校:每天都有状况 老师成为孩子的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问起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老师们,能够培养出不止一个乔美丽,能够让几乎每一个学生从进校到毕业都脱胎换骨一般,有什么诀窍?总护导老师、堪称学校元老的潘老师快人快语:“就是把他们当人看!”

  这番话虽然直白,但其实每个老师的心里,却是最温柔最富有爱心的,他们对于这批智障孩子的付出,犹如母爱一般无私而伟大。平时老师们只要相互见面,就会交流起今天发生了什么“状况”,“每天都有状况,而且都是你永远都意想不到的状况!”老师们用轻描淡写的口气说,早已习以为常。

  比如去采访的这一天,学校里发生的最大状况就是一个学生在进音乐教室脱鞋后,在自己的鞋子上小便了。“没有办法,只有帮他洗掉。”而开学以来学校里最大的一次状况,是另一个学生在校园里突然“失踪”了,学校前后两扇大铁门平日里都紧锁,老师们只能在面积不算大的校园内展开地毯式“搜索”,还动员了高年级学生一起找。最后还是总护导老师潘老师在食堂里找到了——让大家都紧张了半天的学生正躲在冬天给饭盒保暖的棉被中间睡大觉呢。

  说起这些状况,老师们总是又好气又好笑的口气,无论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还是刚跨出师范学校的年轻教师,都像在说自家孩子的淘气事。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每一个老师,都能叫得出学校里面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这种熟悉的程度在其他学校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而且这里的老师透露说,都喜欢给学生们取外号,比如有个漂亮的小女孩因为脑瘫,一年级刚进校时必须坐轮椅,但一年后的今天,她已经可以摇摇晃晃地自己学步,老师们因此叫她“瑶瑶”,取其谐音,听得出满是对孩子的喜爱。而潘老师则无奈地说,学生们有时候也会反过来呼唤她们的昵称,比如她自己,一些低年级孩子当面叫“潘老师”,转过身去就喊“婆婆”、“奶奶”,她的无奈口气里面,其实还有更多骄傲和感动。

  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细节,无不显露出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之间超越普通师生关系的亲密,对于这里的老师来说,她们不仅将学生“当人看”,更是将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因为其实智障孩子往往更加敏感,自尊心更加强,他们渴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表扬,一句表扬就能让他们开心半天,而一旦自己做错了事,他们比一般孩子更加老实、更加自责。”潘老师动情地说。

  面对这些单纯、敏感、诚实的孩子,老师们的态度给我们所有人都做出了榜样,因为在他们付出的爱和努力之下,这些智障孩子都在逐渐克服缺点、变得懂事能干起来。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