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合市场台协不断改制 斯诺克大奖赛接近最终版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7-08赛季的斯诺克大奖赛资格赛刚刚落幕不久,我国两位年轻选手刘崧和田鹏飞表现出色,在各自小组都取得7战5胜的好成绩,均获得各自小组的第2名,先后从各小组中突围,成功晋级10月13日开始的正选赛。

  梁文博虽然也取得7战5胜的战绩,但是净胜局不如同组的麦克劳德多,遗憾的获得小组第3名,未能获得出线资格。首次参加排名赛的肖国栋取得3胜4负,依靠净胜局的优势保住了小组第4的位置。而同样首次参加排名赛的刘闯表现不尽如人意,7战过后仅取得2胜5负,在小组中垫底。

  可能很多细心的球迷都看出来了,前几个赛季世界台协就对大奖赛在进行的不断改革。世界台协对大奖赛这块“试验田”可谓情有独钟,本赛季的大奖赛,世界台协再次对其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改革,使得大奖赛得以全面升级。

  首先世界台协全面提高了大奖赛的排名积分,本次大奖赛冠军可以拿到6250分(上赛季冠军为5000分),这比普通排名赛冠军5000分的积分高出不少,仅次于英锦赛(7500分)和世锦赛(10000分),其它名次的积分也都有相应提高。积分就是选手的命根子,所以这一改变肯定会引起参赛选手对大奖赛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世界台协也全面提高了大奖赛的奖金,冠军奖金由原来的6万英镑(约合90万人民币)增加到了7万英镑(约合105万人民币),其它名次的奖金也都有所增加。虽然奖金增加幅度不大,但这对于以比赛奖金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职业选手们来讲,一定会有不少吸引力。

  积分提高,奖金增加,世界台协的用意非常明显,他们直接把大奖赛从其它普通排名赛中剥离开来,如今的大奖赛已经不同于普通排名赛,大奖赛升了一个级别,提高了一个档次。

  此外,在赛制方面,本赛季的大奖赛又采取了新的尝试。他们将上赛季小组赛中采用的5局3胜制改为了7局4胜制。

  上赛季的大奖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世界排名第33位到第96位的64名选手分成8个小组,每组8人,首先进行小组循环赛,小组循环赛采用5局3胜制,最终8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比赛由第一阶段从小组出线的16位选手和世界排名前32位的选手再分成8组,每组6人,进行小组循环赛,小组循环赛仍然采用5局3胜制,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选手进入16强,16强以后的比赛全部采用单败淘汰赛的赛制。

  相比排名赛中局数最少的9局5胜制都还少了两局,5局3胜制的采用使得比赛胜负的偶然性徒然增大,很多选手对此提出了质疑。

  老将戴维斯给出了最具代表性的意见:“我觉得这种赛事有点混乱。不是说它不够精彩、不够吸引人。我所指的混乱是一些球员打出了高水平却无法晋级,而另外一些球员却侥幸过关。我想说,球员们对赛事的创新还是持欢迎态度的,但是他们更倾向于一场9局5胜制的比赛来定胜负,因为这个样子可以更能体现出选手的水平。”

  相比之下,多特则显得更加的气愤:“他们(世界台协)把这样的新赛制描述的如此完美,但是,我却不敢苟同,从改革赛制这一决定做出后,我就十分反对,新赛制让比赛看起来过于简单。我小组赛的结果证实了我所说的,一开始我就知道,即使能赢得比赛的胜利,我也很难从小组中出线。当安德鲁-诺曼拿下前两局后,我就已经失去了胜利的信心。并不是输掉了比赛才让我感到沮丧,这与输赢无关。为什么我们不采取投掷硬币的方法来决定世界排名呢?这简直太愚蠢了。”

  对于这些大腕的心声,世界台协充分考虑到了他们的感受。本赛季的大奖赛,世界台协虽仍坚持采用小组循环赛,但将上赛季小组赛采用的5局3胜制改为了7局4胜制,这样的改变肯定将使比赛的结果更接近于选手的真正水平。

  至于采用小组循环赛的利与弊,一时半会儿很难说得清。

  首先,循环赛最大限度的照顾了新人,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高手切磋、交流,而且由于局数较短,这些新人还有机会去战胜那些优秀球员,这在以前的排名赛是不敢想像的,那时候大部分选手在三、五年内可能都无法和这么多优秀选手有直接对话的机会。而循环赛却给他们提供了这样的舞台,这对他们临场比赛心理以及增加比赛经验等方面都大有裨益。显然,这样的赛制会带动新人的快速成长。

  而循环赛的弊病也显而易见,为了争夺出线权,为了迎合某些利益,也容易出现消极比赛和放水(假球)现象。上赛季大奖赛第二阶段小组赛,其中苏格兰选手麦克迈纳斯在最后一场小组赛3-1战胜老乡希金斯,并最终和希金斯携手出线晋级的那场比赛很多人提前预测到了最终的比分。除了3-1以外的任何比分,同组的泰国选手卡察旺都将晋级,这个3-1的比分在开赛前就被笔者、丁俊晖以及丁俊晖的英国经纪人判断出来了,但也许就是巧合吧。

  对于这样的循环赛,

台球皇帝亨得利表示:“这很不错,我觉得这有利于比赛的进行。只有一点是我要批评的,那就是,也许有一些选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将所有比赛搞定,出线形势很快就变得明朗起来,这让比赛少了些悬念。”

  戴维斯表示:“如果将这种分组循环赛放到一些邀请赛上使用,我想局面会非常精彩。毕竟,一个赛季的排名赛也是有限,而所有的选手都非常关注自己的排名,排名赛的积分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那些被淘汰的选手中,有一些人他们发挥真的很出色,还有一些人得看其他比赛结果才能知道自己的命运。我想这种感觉非常糟糕。”

  刚刚结束的大奖赛资格赛,选手们对小组循环赛采用的7局4胜制普遍都能接受,下一步就看第二阶段比赛中那些大腕们的反应了,如果一切仍然OK,那么大奖赛的改制就差不多接近最终版本了。

  最近几个赛季,世界台协一直在尝试一些改革措施,改变的出发点也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更好的生存、发展。毕竟任何事物的发展,壮大、成熟,都离不开改革,面对可能的争议甚至误解勇于尝试,说明世界台协并没不满足现状,他们想把职业斯诺克这个盘子做得更大大、做得更好。

  在目前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商业社会,做任何事大多都要迎合市场需要。世界台球协会也要适应市场需要,为了职业斯诺克的健康发展,一定要纵观全局,通盘考虑。如何让所有人满意?什么样的赛制是最佳的?怎么能让比赛更加激烈?怎么能令比赛的观赏性更高?怎样转播的效果更好?观众为什么来看你的比赛?赞助商为什么要赞助你的比赛?怎么能让斯诺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怎么能让斯诺克一直健康发展?等等等等……要迎合选手、观众、赞助商、和所有相关人员,如何正确梳理这千丝万绪,合理的整合资源,以期做到最好,世界台球协会还有很多事要做。

  (任浩江)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