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中国击剑看点:王磊目标卫冕 谭雪冲击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7: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8日,2007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拉开帷幕,这是北京奥运会击剑赛系列积分赛中含金量最高的一站,同名次积分达到世界杯分站赛三倍之多。在新一轮世界大战中,曾在06世锦赛创造历史新高的中国剑客有何表现,将成为国手最大关注焦点。

  焦点一:王磊女重能否卫冕?

  意大利都灵是中国击剑的福地,去年9月底至10月初在那里举行的2006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先是王磊出人意料地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冠军,后是中国女重在团体赛捅破最后一层纸,不仅填补两大空白点,而且创造了中国击剑有史以来单次比赛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纪录。

  时隔一年,王磊和中国女重踏上卫冕路,他们蝉联冠军希望几何?

  王磊称是上国际剑坛屈指可算的福将。雅典奥运会前,他在世界赛场几无亮点,但却在04奥运赛场连过数关冲进决赛;奥运会后,王磊又恢复到“本来面目”:05、06年系列赛各有一次闯进前8名,甚至无法打进前32名。06世锦赛,“沉睡”两年的王磊再次发威,这次他居然夺得一枚份量极高的个人世界冠军。令人不解的是,近一年来王磊几乎“无所事事”,

世界杯系列分站赛仅一次打进前八名,甚至在亚洲锦标赛也未能跻身决赛。

  男子重剑个人赛历来是变数最大的项目,经常演绎冷门迭爆的现象,经典之例是上届世锦赛前16号种子居然无一人打进16强,不过像王磊波幅如此明显的一流选手也相当少见。如果以王磊近一年的战绩,谁也不敢对他期望过高,但王磊往往能在不经意间突围而出,祝愿他能第三次上演奇迹。

  自从问鼎世锦赛后,中国女重自信心明显增强,无论在世界杯分站赛,还是在亚运会、亚锦赛,均是捷报频传。今年以来的一系列世界杯分站赛,中国女重五度出征三摘金牌,而且三次决赛中均大比分击败最强对手法国队,目前中国女重的世界排名高居第一,尽显世界冠军风采。和上届一样,出征圣彼得堡世锦赛的“女重四花”还是原班人马——李娜、仲维萍、张莉、骆晓娟,此四将均处于当打之年,以目前状态,中国女重蝉联冠军希望很大。

  焦点二:谭雪能否冲破美国圈?

  美国女佩是当今国际击剑界实力最齐整的一支女佩队伍,面对这艘

航空母舰,如果有一位好手敢说声“不”,那么此人肯定是中国佩剑当家花旦——谭雪。

  谭雪是中国击剑划时代的人物,早在2002年世锦赛,她就一举夺得个人金牌,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位击剑世锦赛冠军。此后,谭雪陆续夺得03年世锦赛团体和个人亚军、雅典奥运会个人亚军,成为中国剑坛个人在国际顶尖大赛上收获最丰的国手。前两年因伤病困扰,谭雪战绩平平。今年以来,身体康复加上法国名教鲍埃尔的精心点拨,谭雪实力、信心又上一个台阶,今年她在世界杯系列分站赛上竟然连拿五站冠军,另两次获得亚军、第五名,显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谭雪稍显不利的是,中国女佩中仅赵媛媛与她实力相近,但赵没有必进四强的实力。届时很可能会出现谭独斗欧美群英的局面。当然,有了今年五次夺标的经历,有了世界排名的底气,身经百战的谭雪应该能对付这一不利局面。

  焦点三:能否填补历史空白?

  击剑比赛分男女花剑、重剑、佩剑共12个项目,目前中国击剑队已先后在女子花剑个人、女子佩剑个人、男子重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尝到过奥运会、世锦赛冠军滋味,圣彼得堡之行,击剑国手能否填补历史空白?根据各剑种实力,此次中国剑客有希望向女子佩剑团体、男子花剑团体和个人、女子重剑个人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论整体实力,美国女佩当数世界第一,队中拥有沃德、扎古尼斯、雅各布森三位顶尖高手。中国女佩虽拥有谭雪这位奇才,但与之相比,阵容齐整度显得有些逊色。然而,今年以来战绩最辉煌却是中国女佩,由谭雪、赵媛媛、包盈盈、黄海洋组成的女佩兵团先后在匈牙利站、中国站夺取桂冠,相反好手如云的美国队却囊中羞涩,仅在家门口——拉斯维加斯夺得世界杯冠军。当然,中国女佩冲金障碍不仅仅是美国人,俄罗斯队、

乌克兰队、法国队均具备相当实力。

  国手一向对男花怀有一丝情结,因为当年中国男花“三剑客”是中国剑坛有史以来最值得回味的一段历史,即便这段历史带着遗憾和苦涩的成份。

  自从男女重剑去年问鼎世锦赛后,曾辉煌一时的中国男花竟然成为男女6个剑种中还未尝到过世界冠军滋味的两个剑种之一(另一是传统落后剑种男佩)。虽然名气不及“三剑客”,但“新剑客”一直具备夺金实力,世锦赛赛场:张亮亮、雷声分别夺得过05世锦赛亚军、06世锦赛第3名,由“新剑客”组成的中国男花近两年世锦赛分别获得第4、第5名。近三年来,他们屡屡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尤其是雷声战绩更显突出,仅今年他就先后3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个人金牌,其中包括他在圣彼得堡赢得俄罗斯世界杯站冠军,但愿圣彼得堡能再次成为他的福地。

  由雷声、张亮亮、朱俊、黄良财组成的中国男花实力相当不俗,年初曾问鼎法国世界杯冠军。当然,有多支队伍具备争夺男花团体金牌的实力,中国男花前景不容乐观。

  和男花团体一样,女重团体也无可奈何地落选08奥运会。虽然白白丢失一个夺金点,但这一遭遇反而激起中国女重主将李娜的斗志,她在参加南通亚锦赛时透露,07世锦赛和奥运会目标就是冲击金牌。李娜完全具备这一实力,早在03年世锦赛她就是个人赛铜牌得主,至从夺得世锦赛团体金牌后,李娜的自信心明显增强,今年在世界杯系列赛中先后四次打进半决赛,其中夺得捷克站冠军,目前世界排名高居次席的她无疑是冠军有力争夺者。和李娜一样,张莉也具备冲金实力,毕竟今年她曾两次夺取世界杯分站赛亚军。

  焦点四:弱项能否有起色?

  和上述7个小项相比,男佩个人、女花团体属于中国击剑的“第三世界”,但并不意味着这些项目没有出彩的可能。

  女花是中国击剑率先走进世界的剑种,前几年因队伍青黄不接,战绩明显下跌。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这支以老带新的队伍出现反弹迹象,多次在世界杯分站赛团体、个人赛跻身八强,尤其是3个月前在古巴哈瓦那世界杯赛一举夺得团体亚军,取得2001年以来的最好战绩。上月举行的亚锦赛,中国女花出人意料地击败05世锦赛团体冠军韩国人。一系列战绩显示,这支中国女花值得令人期待。

  同样得益于法国名教鲍埃尔的点拨,今年以来中国男佩战绩飞速上升:王敬之先是获得世界杯匈牙利站亚军,后又夺得世界杯美国站冠军,先后两次刷新中国男佩历史最好成绩(第三名)。在世锦赛赛场上,中国男佩从来没有站到领奖台上,圣彼得堡完全有可能成为见证王敬之们跨越世界一流水平的见证地。

  (王全立)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