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乒赛国手席卷单项赛场亮点多 关键场次彰显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22: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8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于23日在中国扬州落幕。五个单项角逐中,实力强大的中国军团勇夺除混双以外的4枚金牌,尽显“乒乓王国”风采。混双冠军为韩国选手所获。这一结局基本反映了亚洲乒坛的格局。

  虽然只是一项洲际性赛事,但国乒队并没有像以往一样“托大”,而是派出了除王励勤以外的所有高手出击,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队也是尽遣精英。显而易见,在北京奥运会脚步越来越近之际,国乒队在一切主观条件均适宜的前提下,不会轻易错过任何一次练兵机会,何况是一向藏龙卧虎的亚锦赛。

  单打双打一往无前

  

中国队各有5名男女选手报名参加了单打赛事,各有男女两对选手参加了双打比赛,绝大多数选手均发挥不俗。

  男单主将马琳因身体不适退出赛事,夺金重担落在“三小龙”王皓、陈杞和郝帅和“小虎”马龙4人身上。虽然郝帅、陈杞先后在1/16决赛和1/4决赛中分别负于日本新秀水谷隼、韩国名将吴尚垠,但在半决赛中,王皓、马龙分别粉碎了吴尚垠、高礼泽的篡位梦想,最终分获冠亚军。应该说,在缺少王励勤、马琳这两位顶梁柱的情况下,王皓和马龙囊括金银牌意义颇大。

  尽遣高手出阵的中国女单更是打遍赛场无敌手,参赛的5名“花旦”均顺利跻身八强,唯一没有闯进四强的郭跃还是败在自己队友李晓霞身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状态一直不佳的张怡宁近期实现大逆转,继月初在松下中国公开赛上摘得自己的07单打第一冠后,这次再度技压群芳令人欣慰。李晓霞、郭焱和老将王楠分获二至四名。

  男女双打赛场也是国手的独角戏。参赛的两对男女选手均跻身决赛,最终马龙/郝帅、王皓/陈杞分获男双冠亚军,郭跃/李晓霞、王楠/张怡宁分获女双冠亚军。

  混双败在缺少核心

  与单双打的强势相比,中国选手在混双赛场则全无光彩,参赛的两对选手陈杞/李晓霞、郝帅/郭焱均止步于八强。

  多年来,中国混双一直打遍世界无敌手,

世乒赛实现“九连冠”,甚至在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包揽八强;亚乒赛实现了“七连冠”。

  国手在

扬州亚乒赛混双战场折戟,与尖子组合未亮相赛场很有关系。近几年来,王励勤/郭跃、马琳/王楠是公认的世界最强的两对混双组合,前者是近两届世乒赛冠军,后者是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冠军。由于王励勤、马琳因种种原因缺阵,这两对顶尖组合自然消失于扬州战役。

  王/郭、马/王组合的缺阵,给了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反扑的机会。结果,韩国选手吴尚垠/郭芳芳、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帖雅娜分获冠亚军,其中高/帖组合在今年世乒赛上还跻身四强。由此看来,缺少顶尖组合压阵的国手丢失混双金牌也属正常。

  几场硬仗彰显锐气

  如果单看结果,国球手展示的是高人一筹的球艺。其实,不少场次他们更多是凭借一股气势压倒对手的。从备战奥运的角度来看,这一收获或许比拿得金牌意义更为深远。

  男单比赛,韩国选手堪称中国队最大“绊脚石”。令人欣慰的是,在几场中韩大战中,国手均打出令人荡气回肠的佳作,小将马龙4:0力克奥运冠军柳承敏,王皓4:2气走实力出众的吴尚垠,均属上乘之作。

  女单选手包揽四强,得益于在几场关键比赛中获得全胜。近几年,“海外兵团”一直是中国女单的“眼中钉”,李佳薇、姜华珺、林菱、王越古等无不是令国手头疼的角色,结果这次她们一一倒在国手拍下,尤其是老将王楠立下大功,她在1/4决赛中4:2力克新加坡名将姜华珺,姜曾击败过张怡宁、郭焱和郭跃三位当家国手,实力相当强劲,此役王楠一度以0:2落后,最终凭借经验和意志反败为胜,虽然她未能杀入决赛,但这位老将的表现出拼搏精神令人敬佩。

  值得一提的还有两位男双组合。近两年来,中国男乒为着眼奥运会,一直没有固定双打搭档。马龙/郝帅、王皓/陈杞虽是临时组合,但面对以往战绩不俗的韩国、中国香港等名将,打得相当自信和顽强。马龙/郝帅在1/4决赛中遭遇奥运会亚军、前两届亚乒赛冠军得主高礼泽/李静,此役他俩一度被对手逼到悬崖,最终连扳三局反败为胜,此役大涨中国男双士气,也为国手更好备战奥运增添信心。

  小将郭跃/李晓霞在女双决赛中打败近四年来独霸天下的张怡宁/王楠组合囊中,这对中国乒坛来说,同样不啻于一个福音。

  (王全立)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