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体育大学副校长田麦久:竞技体育不等于奥运争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00:28  沈阳日报

  

原体育大学副校长田麦久:竞技体育不等于奥运争光

  

原体育大学副校长田麦久:竞技体育不等于奥运争光

  本报记者采访田麦久

  在日前召开的科技奥运与沈阳振兴国际论坛上,一位年近七旬老人的报告受到了最热烈的欢迎,他就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中国现代运动训练理论奠基人之一田麦久教授。走下讲坛,记者有了和这位泰斗级人物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聆听了他对目前中国体育发展大势的评说。

  竞技体育不等于奥运争光

  1981年8月,田麦久在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取得了博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位体育科学博士。多年来,他为构筑我国竞技体育运动训练理论体系做出了杰出贡献,创立了著名的《项群训练理论》,其训练学著作是许多教练员常用的参考用书。数十年的教学生涯也让他桃李满天下,他用自己创立的理论先后培养了博士、硕士80余人。中国运动心理学会主席姚家新、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著名足球评论家张路,以及

中国足球两代“掌门人”阎世铎和谢亚龙都出自他的门下。至今,田麦久依然致力于运动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不到一年之际,他再提出新论:中国竞技体育必将完成从为国争光进入科学、全面发展的历史演变。

  田麦久认为,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竞技体育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体育强国。而且近年来,竞技体育的国际属性在不断强化,竞技体育活动及其社会产品不仅属于一个民族、国家,也是全人类的财富。“什么是中国竞技体育继续发展的动力呢?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我国发展竞技体育已经不应该局限于为国争光了,时代赋予我们的国际责任已经历史性地摆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中国竞技体育发展应该向更为全面,更为完整,更为科学的方向发展。”田麦久说,中国体育正在迈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北京奥运还要坐稳第一集团

  田麦久多年来积极参与运动训练的实践工作,先后担任射击、射箭、速度滑冰、赛艇、皮划艇、田径等项目国家队的科研训练顾问。凭借对竞技体育规律的掌握,田麦久认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应该设立弹性区间目标,这要比金牌和奖牌数目标或名次目标都更为科学。

  田麦久通过对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分布研究发现,如果王克楠在金牌即将到手之际的重大失误、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裁判的误判等小概率事件没有发生,中国代表团就有可能超越美国,坐上金牌总数第一的交椅。同理,俄罗斯军团也有机会超越中国队,从第三变成第二。“中国、俄罗斯、美国

三个代表团的整体实力之间已经没有不可逾越的差距,谁居首席、谁居次席,谁居第三都是正常的。而且北京奥运会上,三国依然会保持旗鼓相当的态势。所以我们的目标依然是稳居第一集团,锁定前三名。‘力争第二集团头名’的观点过于保守了。”

  举国体制需要适应市场经济

  中国体育如今的辉煌成绩得益于举国体制的巨大胜利。但随着近年来一些不和谐事件的发生,有一种观点认为,建立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不应该再继续保留了。对此,田麦久并不赞同,他觉得中国体育继续发展需要继续完善举国体制。

  田麦久认为,正如同市场经济并不只属于资本主义一样,举国体制也并不是只属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可以发展适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中国竞技体育水平的迅速提高,使得许多国家的有识之士都在研究中国培养优秀选手的体制。我们的任务是要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丰富和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继续改进和完善优秀运动员培养体系的运行机制,使其更适应社会的进步。”

  田麦久说,除了完善举国体制之外,为中国竞技体育建立良好条件还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坚定地反对竞技体育中的假资格、假成绩,杜绝冒名参赛、以大充小、私下交易、黑哨、官哨等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事件,不断与使用违禁药物的丑恶现象做最坚决的斗争,让运动员在公平的环境和条件下参与竞技;倡导以人为本,满足教练员、运动员等体育从业者的正当利益和合理需求;倡导参与竞技,观赏竞技,享受竞技和奥运的理念。

  本报记者王乐乐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