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丹版“跳水讲坛”曾收效显著 梦之队解压亦有他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0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是年轻运动员他们面对的困难是一样的。”在烟台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 ,中国跳水队领队再次谈到备战奥运的话题,她表示尽管队伍整体备战情况良好,但由于奥运赛场上的高 度不可预知性,如何调节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如何增强他们抗压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关 键。

  有着“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承载着国人更加殷切的期望,不论是队里的老大哥王峰、跳水公主郭晶 晶还是年仅15岁的跳台新秀王鑫,不同年龄层的运动员所面对的压力也不尽相同。

  “每个运动员的成长过程是不一样的,取得的成绩会对心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也都不同。年轻运动 员没有取得成绩的时候比较纯洁,老将由于经验丰富对事情的处理上更好,但是包袱也就更重。”那么, 究竟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在夺金路上险阻更大呢?周继红回答道:“都一样!在技术上来讲,他们是 世界一流的。虽然我们对他们有信心,但正因为成绩太好,期望值太高,所以压力更大一些,队员们必须 直面压力,直面一切包袱。”

  为此,

中国跳水国家队也想了不少的好点子。

  “有个故事我们一直没有跟媒体透露过,7月份队里曾请来于丹老师来讲课。考虑到运动员的接受能力, 她的讲座引经据典的部分比较少,主要围绕有关心理调节的话题。于丹老师只来过一次,她的口才好、影 响力强,通过个人魅力让人非常信服,讲座的效果非常好。”周继红介绍道,前段时间还有来自北体大的讲师团也曾跟队员们面对面交流。

  除此之外,为了缓解“东道主”选手所承受的高压,跳水队每周日上午还特别开设了“

瑜珈课”。“平时训练之余也需要调节一下,练习瑜珈对运动员来讲也是一种放松。”周继红如是说。(何霞 发自西安)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