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毛球》封面人物朱琳:我终于成为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9:19  《羽毛球》杂志
《羽毛球》封面人物朱琳:我终于成为世界冠军



  在电话里,我告诉朱琳,这期杂志要用她夺冠的照片作为封面,她赶忙问我:“照片选得怎么样?漂亮吗?”我说选的是最漂亮的一张,这时,朱琳笑声连连地说道:“哈哈,这次漂亮不漂亮不重要啦,关键是要有杀气……”

  开始对朱琳的这个电话采访时,离她挂上世锦赛女单金牌还不到24小时。在这20多个小时里,朱琳一直在赶路。因为世锦赛结束已是8月19日晚上6点,晚上9点,中国队就要从吉隆坡飞回北京。从比赛馆回到酒店后,朱琳匆忙收拾好东西,便就跟着全队奔到吉隆坡机场。由于飞机晚点,到北京时已是8月20日中午时分,这时,队里又宣布给参加世锦赛的队员放假一周,朱琳又匆忙赶回天坛公寓收拾行装,然后奔回首都机场,准备搭乘回上海的飞机……

  因为忙着赶路,朱琳无法接受我在她刚刚获胜时就预约的采访。不过,8月20日下午,正在首都机场候机的她给我发来一条短信:“要不现在趁机采访吧,我回上海肯定抽不出时间了。”我拨通了朱琳的电话,伴随着朱琳明显极好的心情和电话里不时传来的登机提醒,话语间,我们又回到了吉隆坡那个闷热的体育馆……

  “之前要是能想个庆祝动作就好了”

  8月19日下午,身穿紫色衣裙的朱琳正在和中国香港老将王晨争夺世锦赛女单冠军。记分牌的比分显示出朱琳第一局21比8、第二局20比9,只差一分朱琳就要拿到冠军了。第一个赛点,朱琳想利用网前一个假动作骗过王晨,但是没有成功;第二个赛点,她想一拍把对方打死,还是没有成功;第三个赛点,她想和王晨拉多拍,将对方拖垮,依旧没有成功。终于,第四个赛点,凭借一个漂亮的扑杀,朱琳以2比0完胜,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Q: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后,你只是小跳了一下,看起来并不是很激动啊?

  A:我特别激动和兴奋呀,在拿到第一个赛点时,我就想用一个网前的假动作来完美地结束这场比赛,只是没想到最后一分球结束得很平淡,让我憋了一肚子的激情爆发不出来。那个球结束后,我只是本能地握拳跳了一小下,也没有摆什么pose。其实,我之前要是能想个庆祝动作就好了。

  Q:夺冠后,你最先向谁报喜了?

  A:颁奖之后,我就给家里打电话,我爸爸、妈妈、外婆还有好多亲戚朋友都在我上海的家里看比赛。妈妈一听我的声音就哭了,那时候我才感觉有点情难自禁。后来,我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贺电话和短信,差不多有70条短信,我花了快一个小时才看完。

  Q:拿到冠军后怎么庆祝的?

  A:哈哈,比赛完了就有记者问我这个问题,我就说狂欢,其实哪里有时间狂欢啊,比赛是下午6点结束,我们是晚上9点的飞机,赶紧抓紧时间回酒店收拾东西了。不过说是狂欢,也算是实现了,因为飞机晚点,我们在机场滞留了三个多小时,我们就在机场笑啊、闹啊,玩得特别开心。等上了飞机,我也困了,就一觉睡到了北京。

  “马来西亚是我的福地”

  Q:这是你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赛前给自己定下了什么目标?

  A:出发之前我觉得自己的状态不错,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但我是抱着冲击金牌的目标去的,因为机会很难得,我必须对自己要求高一些。但是,我并没有那种一定要怎么样才行的想法,心态很放松,也很镇定。当我看了抽签之后,觉得我八进四的时候与芳姐(谢杏芳)的比赛将是最关键的一场球,这场球的胜败会决定我这次比赛能走多远。不过赛前教练倒是没有给我什么压力,唐导(唐学华)只对我说把这次比赛当成考验自己的一次机会,好好去发挥就好。

  Q:2002年的亚锦赛冠军和今年超级赛的冠军你都是在马来西亚拿到的,可以说马来西亚是你的“福地”,到了那里之后一切都适应吗?

  A:是啊,那里确实是我的福地,我每次在那里打比赛都会觉得很顺,此前两个对我而言很重要的冠军都是在那里拿到的。这次到了以后感觉也不错,前几天训练状态特别好,对场馆的环境、灯光和风向都很适应,虽然很多人都觉得这个馆风大,但我觉得条件是一样的,关键在于自己怎么做,比赛开始后,我也表现得很有信心、很有把握。

  Q:前两场球都赢得比较轻松,真正的较量应该是从16进8对叶姵延那场才开始的吧?

  A:前两轮的选手的确比较弱,我也是通过这两场比赛在调整自己的状态,找到比赛的感觉。而叶姵延去年在亚运会上连赢张宁姐和芳姐,实力和我有一拼,但是之前我们从未交过手。那天打完莱斯后,我就买了点儿吃去看叶姵延的比赛。

  在和叶姵延的比赛中,刚开始我发挥得不错,但是第二局她一直在攻我,而我没有顶住,决胜局我告诉自己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过多地想比赛的输赢,发挥好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最后顺利拿下了这场球。

  “打黄妙珠我带了四瓶水”

  Q:你跟叶姵延的比赛是先打完的,之后你有没有去看黄妙珠与谢杏芳的那场球?

  A:我以为芳姐会稳赢,所以没有看,直接回酒店了。晚上,唐导告诉我谢杏芳输了,我当时觉得特别意外,芳姐怎么会输她呢?但马上我就觉得这将是我一次很好的机会,因为和队友彼此间太熟悉了,输赢都在情理之中,但和国外选手打,心气、感觉都不一样。唐导也对我说,这个机会很好,要把握住。

  Q:这场球赛前你是怎么准备的?

  A:我想到这将会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头天晚上我看了黄妙珠和芳姐那场比赛的录像,但只看了一遍,因为看多了自己会乱,然后我就很安心地睡觉了。第二天去赛场前,我特意在球包里放了四瓶水——两瓶矿泉水和两瓶运动饮料,一般情况下,比赛时我只带两瓶水,但考虑到黄妙珠是那种很能缠的球员,这场球我的体力消耗肯定会很大,所以就多带了两瓶水。果然,最后我赢了球,这四瓶水也都喝完了。

  Q:这场球也是打满了三局,黄妙珠作为东道主选手,给你带来不少麻烦吧?

  A:虽然她刚赢了芳姐,但此前我俩的两次交手我都胜出,她的球也不会对我造成太大的威胁。但由于她是东道主选手,马来西亚球迷不停地喊啊闹啊,现场特别乱,但是我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把观众的叫喊声也当作是他们在为我加油,说来也怪,我在哪边场地,哪边就是顺风,我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要保守,放开去打。前两局战成1比1后,决胜局她明显没底气了,而我越打越自信,终于赢下了这张艰苦的比赛。

  Q:我看赛后你说这场比赛对你来说意义特别重要?

  A:对,一个是因为这场比赛比较艰难,我在很困难的时候挺了过来,另一个就是因为在这种大场面和混乱的气氛中我依然保持了很好的心态,这个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让我知道了在这种环境下应该怎么打球。也正是因为这场球,让我对后面的比赛更加有自信,更加能够放下包袱,充分地准备每一场比赛。

  “有压力,但没有感到紧张和害怕”

  Q:半决赛和队友卢兰那场球,怎么赢得那么轻松?

  A:其实我也没有想到两局比分拉开的那么大,我们水平差不多,互相之间很熟悉,关键就是看临场的发挥,可能我那天的心态更加平和,所以发挥也就更稳定。

  Q:赢了卢兰之后,你是不是觉得可以和大姐张宁会师决赛了?

  A:我们这两场球是同时进行的,我这场结束得早一点,然后我就去看张宁姐那场球了。我真的没想到此前对王晨战无不胜的张宁姐居然输了,她输球的那一刹那,我马上意识到女单夺冠的重任将落在我的肩上了。但奇怪的是,我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却没有因此感到紧张或者害怕,相反觉得很踏实、很有底,没有去想我会不会得冠军,有一种很淡定的感觉。

  Q:王晨毕竟是老将,而你此前也没有赢过她,赛前的准备工作是不做得很细呀?

  A:我们以前有过四次交手,我全输了,但这次我觉得特别有信心。赛前,我没怎么看她的技术录像,只是听唐导给我说了一下她的习惯球路和我的应对办法,张宁姐也帮我分析了一下王晨的技术特点,还提醒我第二天要在场上注意压她的后场,并不停地鼓励我,给我打气。之后我就很踏实地去睡觉了,从半夜12点一觉睡到早晨10点,一点都没有因为大赛前的紧张而失眠。

  Q:决赛打得很顺,是不是也出乎你的预料?领先时有没有想过冠军马上就要到手了?

  A:可能就是因为赛前对困难准备得比较充分,所以上场后我打得特别自信,而王晨明显有思想包袱,打得有点缩手缩脚。赛前,我就告诉自己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场有可能使我成为世界冠军的比赛,之前我也做到了。直到第二局我打到15分时,思想有点抛锚,觉得世界冠军可以到手了。这时候王晨追上来几分,我赶紧告诉自己不要想结果,这才拿下了比赛。

  “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Q:从整个比赛来看,你每一场都打得特别清楚,与以前经常出现反复的状况相比,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你是怎么做到的?

  A:我也觉得自己这次发挥得很稳定,每一场球都知道应该怎么去打,头脑非常清楚,心态特别平和。其实,今年

苏迪曼杯没能上场对我的刺激挺大,因为当时在苏杯阵容中,就我一人不是世界冠军,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够上场,但是最后我一场都没有上,心里特别遗憾。后来在庆功宴上,李导(李永波)还特别走到我身边对我说:“你拿世界冠军是迟早的事。”可能就是因为我经历过尤杯落选、苏杯没能上场的这些挫折,才一点一点成长起来,才能在这次比赛中有一个很成熟的表现。

  Q:终于成为了世界冠军,在心态上会不会发生变化,有没有觉得已经能够接过张宁、谢杏芳的班了?

  A:在回来的飞机上,我想过这个问题,成为世界冠军,我真的很激动,说明我已经有了这个能力和实力,但是靠在座位上,我就告诫自己,我还这么年轻,这只是个开始而已,一切还要从零出发,虽然这次拿了冠军,但是和宁姐、芳姐比,我依然存在差距,我还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慢慢赶上她们。

  Q:这个冠军,是不是使你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满了希望?

  A:这个冠军的确大大增强了我的信心,也让我更加有动力去面对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但我还不能满足于现状,一年后的奥运会依旧是个未知数,我还要认真准备后面的积分赛,一站一站打好,只有这样,才能离奥运会更近。我相信,这个冠军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由于飞机即将起飞,朱琳不得不关上电话,这次意犹未尽的交谈就在关于北京奥运会的话题上戛然而止。朱琳似乎还想说点什么,但是听筒那边传来的是空姐“请您关闭手机”的声音,朱琳匆匆地说了句“等我回来给我看杂志啊”就挂断了电话,她带着金牌、带着小狗模样的吉祥物、带着一脸的微笑和一份坚定自信的心情飞向了家人的怀抱……(文/李婷)

  朱琳小档案

  籍贯:上海

  生日:1984年10月29日

  

星座
天蝎座

  身高:1.72米

  体重:57公斤

  血型:O型

  性格:开朗大方,要强、有主见。

  爱好:逛街、看书、看电影

  持拍手:右手

  打法特点:以拉吊突击为主,跑动积极,速度快

  主要成绩:

  2002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女单冠军

  2005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女单亚军

  2006年印尼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多哈亚运会女团冠军

  2007年马来西亚超级赛女单冠军,世锦赛女单冠军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