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奥会电子身份证开始发放 无线标签保障安全和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4: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世界特奥会开幕在即,昨天,记者获悉上海市各项信息通讯网络建设工作也已准备就绪,8项先进技术将首次应用于特奥会,其中FRID等项目已基本完成,与此同时,电子"身份证"也已经陆续开始进行发放。

  电子"身份证"开始发放

  据全面负责特奥会RFID项目的上海科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朱继平透露,历时一年多的建设,上海特奥会RFID项目已于日前基本完工,目前正在紧张调试阶段。而本届特奥会发放的电子"身份证"从8月15日开始制作,总数量在2万张以上,并已开始部分先期发放。

  本届特奥会执委会信息通信部部长周卫东表示,本届特奥会将有来自全世界16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特奥运动员及教练员,以及2万多名运动员家属、国际特奥会官员、各国政要、赞助商、娱乐界明星、社会名流,1千多名中外记者,以及国内各地的观众共聚上海。规模之大,信息通信组织、管理难度之高,均是前所未有。特别是特奥会参赛的运动员比较特殊,这些运动员客观上存在着理解、认知和沟通上的缺陷,因而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和照顾,组委会对特奥运动员的安全所担负的责任也就比普通运动员高得多。因此,组委会希望在对运动员和参会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方面能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体现更好的人性关怀和个性化服务,为此决定在本届特奥会人员证件、赛事管理等方面应用电子标签(RFID)。这样每位运动员就拥有自己唯一的电子"身份证",并可利用该系统通过终端或短信指导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为运动员提供相应的关爱和照料,帮助运动员顺利地进行比赛。

  RFID保障安全和服务

  据朱继平介绍,RFID是利用无线标签实现对人员和物品的远程自动识别的新技术。本次特奥会RFID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在2006年特奥会预赛的部分场馆和2007年特奥会的决赛所有场馆安装RFID读写设备,同时给所有参会人员发放贴有无线标签的胸卡,利用标签内存储的信息实现对参会人员的自动识别和个性化服务。

  这次应用的RFID项目系统将电子标签和个人信息紧密结合,通过在场馆、住宿地、指定

医院和交通工具等场所内对运动员的身份和信息进行识别和登记,利用后台系统进行全程跟踪定位和管理,有效防止运动员走失;在位置追踪、安全保护、紧急医护等方面对运动员进行服务,包括对运动员的身份辩识与医疗应急系统相结合;迷途运动员位置搜寻,追踪与定位;运动员特殊饮食与医药保健信息的方便查询;运动员交通运输线路与比赛场馆地点信息的方便查询;运动员医疗记录等信息查询;提供运动员药物过敏与食物过敏信息等。

  朱继平表示,RFID采用验证机制和多重加密技术,无法伪造仿制,同时保证只有该系统发行的电子标签才能被有效识别。比如,当运动员进出赛场大门时,读卡设备会自动读取胸卡信息,后台信息管理系统会判断并利用短消息通知相关志愿者(每位运动员都有相对应的志愿者服务)或工作人员前来寻找该名运动员;当运动员用餐时,由于参赛的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的宗教信仰、饮食习惯和饮食卫生禁忌,因此,通过在餐厅的设置进行运动员就餐提示,准确的给运动员配发合适的饮食,保证运动员的饮食安全和习惯。

  信息科技应用创新高

  据上海市信息委相关负责官员介绍,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近年来承办的大型活动越来越多,如APEC国际会议、上海国际组织峰会等,在成功承办这些活动的基础上,上海市政府一直在积极探索新技术在大型会展和赛事中的高效应用、更好地展示上海城市形象。而本届特奥会的信息通讯保障,是世界特奥历史上信息通信服务种类最多、应用水平最高的一届。有8项先进技术将首次应用于本次特奥会。除电子"身份证"外,"新视通"即时视频会议系统,方便组织者召开各种远程工作会议;"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监控每一个比赛场馆可能发生的意外;数字集群指挥调度系统,满足赛会期间指挥调度、大型活动及应急处理的通信需求;车辆无线定位测控技术,对车辆进行实时定位等。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